舊元素玩出新花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5 03:37:35 作者:W先森 Language

01 先說說作品元素

這部作品的兩個“奇幻”分別是:互換身體 和 超越時空的對話,而這兩個東西其實都不是什麼新鮮概念。

早到衛斯理系列的小說,近到美劇《大群》,裡面都有互換身體。不同的是,《你的名字》讓兩個相愛的人相互進入了對方的身體,這方面的隱喻就不便明言了。

而第二點,此前玩得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電影《黑洞頻率》,同樣是通過超越時空的對話來拯救了一場災難。

02 想愛又愛不到

光是很有創意地把這兩個元素結合起來,還不至於成就一個偉大的故事,這裡面還需要一個會折磨人的東西——想愛又愛不到。

超越時空所帶來的效應是,兩個人無論愛得多深,都不能在現實中相遇。互換身體而來的愛,時空的障礙,兩者的關係決定了一對戀人相愛卻又愛不到。正是這種設定,這種糾結,才會讓觀眾欲罷不能,一直想要看到兩人牽手的那個最終畫面(雖然實際並沒有牽,但見面了)。

想起來,這跟周董的《不能說的祕密》又是何其相似的套路。

003 再說一點感動的場景

你的名字,這個既是片名又是劇中人物一再呼叫的臺詞,那個呼喊就像是觀眾大聲想要告訴劇中人物的一件事。看似是三葉和瀧都在著急地、用力地叫著對方,其實也是觀眾在心裡大喊著的話語。這裡所調動的情緒是故事折磨觀眾的祕密。

與《不能說的祕密》那個模糊的結局不一樣,《你的名字》最後還是給了觀眾一個交代,而不是留下一個懸念。這還是比較讓人滿意的,因為大家都想要“愛能開花結果”嘛。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