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是X井戶,而我將要解開最終話的謎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09:37:05 作者:H. Language

最後一集的觀感要怎麼形容呢?

如果把整個番劇從頭到尾比作要走一段從一樓到二樓的階梯,那麼前十二集就好像是每一集都在往上走一個臺階,像E04、E06、E09以及E10這樣的單集甚至是直接連跨兩級臺階,而第十三集則像是在已經踏上二樓的情況下把兩隻腳站穩了。

這樣說吧,把E13放到《異度侵入》的維度中看只能算平庸甚至差強人意。這主要是因為前期太優質把觀眾期待值拉滿了,導致最後收尾哪怕是平穩收場都讓人覺得不足夠。

而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前期大量的伏筆在最後都被留白了。白駒二四男之死,飛鳥井容貌到底是怎麼回事(和佳愛琉一模一樣,和受害人照片不一樣),百貴到底如何參與整個事件,單挑受害者時間線(椋被害之前最後一位被害者飛鳥井已經在地下室)……當然很多可以靠觀眾自行腦補圓起來,但作為劇作本身這其實就是,統統沒寫!就是說前期挖的各種坑,主創直接就沒填。本應該回收伏筆的最終話卻將其全部留白,實在無法令人滿足。至於早瀨浦局長、飛鳥井木記、本堂町小春之類的角色,以及尤其打動我的百貴和鳴瓢的理性蛛絲關係……都是沒講好、沒用好的。

但怎麼辦呢,前期我都投入了這麼多感情,都已經最後一集了當然還是要有發現美的眼睛啊!

其實如果把這個番劇的期待中心放在人物和人物情感上,而不是推理或者懸疑,會有更好的觀看體驗。全番劇中最出彩的人物一定是鳴瓢秋人。相比於其他角色,在最終話中,這個人物也是完成得最好的。鳴瓢曾沉浸於妻女之死的悲痛中,陷入井中井的虛幻,在井中井裡彌補了自己內心沒能救下妻女的遺憾,在E10的最後終於完成對自己和妻女的告白,接受了妻女已經死亡的現實。這也是為什麼他在最後一定不可能留在井裡和妻女生活。

按照計劃鳴瓢本應該話療早瀨浦局長使其自殺,而正式成為擁有七個受害者的連環殺手“逼迫”,但由於鳴瓢與本堂町推理出這一點而改為由本堂町解決局長,避免鳴瓢成為JW製造的殺人犯,破壞了局長的設想,也是對鳴瓢悲劇的打破。也就是說,在鳴瓢收手的那一刻,JW的連環殺手製造計劃被打破了。對於鳴瓢秋人來說,這是一個徹底的美好結局。放過自己,與現實和解,獲得救贖,逃離被控制的陰影,正式開始決定好好生活(服刑入井當神探),放下過去向前看,成為真正的名偵探。

出於對鳴瓢秋人的熱愛,我曾經在最終話播出(3.23 00:30)前撰文推測整理了鳴瓢秋人可能的三種結局以及各自的可能性,按我認為的可能性從高到低分別是:I 鳴瓢自殺,在完成循環的同時實現閉環,罔象女關停,故事結束 II 鳴瓢和解,罔象女關停,故事結束 III 鳴瓢沒有和解,但繼續作為神探酒井戶下井實現犯罪預防,故事可以繼續。(具體建議點擊閱讀《打臉預警!來猜測一下鳴瓢秋人可能的結局》)而番劇的結局是我認為可能性最低的兩個結局的結合。

我之所以認為III的可能性極低是因為我當時基本肯定了罔象女不會繼續運行。據我自己說,我當時對於“罔象女被關停”的把握是“高達95%”的。(臉超痛的)

飛鳥井回到“箱子”裡,罔象女繼續工作。這是飛鳥井木記的悲劇。這樣的結局是我沒有想到會真實出現的,因為實在太過於黑暗了。

《異度侵入》結局看似好像主角存活,反派被制裁,危機事件解決,無重大規模死傷,但其實這是一個虛假的大團圓。反派看似被解決,但作為JW,他的一切目的都達成了。罔象女繼續工作,百貴繼承使命。而這一切都建立在了飛鳥井繼續一遍又一遍死亡的基礎上。這就好像是,加害者被幹掉以後因為無法徹底拯救受害者就索性讓受害者繼續受害。

我不能完全明白作者對於這個結局的態度到底是我們所看到的“認可其美好”還是實質上的諷刺,但我樂意將其理解為一種諷刺。

這就像是一個巨大的結構行為藝術。全番劇中所有角色並沒有徹底駁倒局長的理念而最終使局長的計劃成功了,也就是說,整個番劇其實是證明並最終貫徹了局長荒謬的正義。看似解決了危機完成了人物自身弧光的最終話,一切都回到了原點,所有人還是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繼續使用罔象女,飛鳥井的悲劇和局長的卑劣試驗都沒能讓倉發生改變。在他們看來,既然飛鳥井願意帶著所謂“終有一天被拯救”的希望回到“箱子“中,那讓她一人一遍遍被殺死以偵破大量案件是值得的,可這與局長的理念又有何不同呢?作者將這樣一個結局美化以作為“團圓結局”呈現給大家的時候,其實是在將這個問題拋出給觀眾。

其實仔細去想,這樣的結局是完全符合整個番劇的核心主題,也就是“圓環”的。

最開始點出這個主題的是井波七星的井——一列首尾相接的圓環火車。在最終話中,本堂町和鳴瓢回到最初富久田保津的井,是第一個圓環;結尾與開頭相同的投入井的畫面,是第二個圓環;而最後一切回到最初狀態的倉,則是第三個圓環。

現在想來,我在預測鳴瓢結局及可能性的一文中所說的這樣(指出現可能性III),我們就應該去重新思考這個番劇的地位了或許不夠嚴謹。

站在我非官方解讀的角度出發,《異度入侵》的主題落點確實絕非一般而言的“平穩落地”,但人物和劇情上的問題導致它最終還是留下了遺憾。

我對《異度侵入》還是喜歡,它塑造出的鳴瓢秋人實在是太打動我。【即使我至今仍然認為自殺才會是鳴瓢秋人最合理的結局(和解根本沒有這麼容易)】但也正因為喜歡,才會忿忿地遺憾它明明可以做得更好。

說實話我還是認為最後死的不應該是洞哥而應該是鳴瓢。開洞則可以因為小春找到活下去的意義。洞哥人物弧光也有了,洞春cp也有了。而鳴瓢為救本堂町死亡,以自身為源頭的死亡完成贖罪,映襯核心結構“圓環”,還多了一層傳承的意義。(不過主創這麼安排肯定還是有它的道理,估計也是為了接下去出續集留了一手。)

動畫信息

異度侵入
中文名:異度侵入
原 名:イド:インヴェイデッド ID:INVADED
又 名:ID: Invaded
首 播:2020-01-06(日本)
IMDb:tt109542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