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與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2:58:20 作者:藍藍的天與海 Language

作為一個作者,最大的希望無非是想要創造出一部優秀的作品,這是每一部作品的靈魂以及初心。但在這個世間,這些風骨卻並非能夠促使成功的誘因,而只是進階的必須。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這種追求優秀的想法,需要的是對細節以及大量努力的堆積,但結果來說可能並不能收貨與之相對的東西。那是因為,與其追求這些不如更加簡便的抄襲或蹭另一優秀作的偷工減料來的簡單輕便。但這並不代表這是無用功,恰恰相反,它代表的是武功祕籍裡最晦澀最艱辛但最核心的東西。

學習物理以及哲學的同學可能知道量變會產生質變,那麼這個知識在文化輸出上的表現就是,無數的垃圾作品才能堆積出一部傳世的作品。當然,這樣來說有點失真,有些籠統。但看著這部島國的動畫,我的腦中有了那麼一絲契合。當一個作品創造者開始自己第一部作品的時候,通常他會在這個第一上比任何時候都嘔心瀝血,也比自己往後的作品更加的在意細節。這個時候,他的經驗往往是不足的,用心和細節可以補充一些不足,但作品出來的時候,瑕疵往往還是多於成就。所以有的聰明人會說,與其那麼努力不如嘗試捷徑。這樣說來,找出捷徑才是通往成功之路的鑰匙。這樣說從本質上,當然也是沒問題的。但它代表的是一個過程,是從一無所有到有的過程。但它只能通向有,而並不能通向真正的優秀。真正的優秀甚至達到作品的昇華,需要的是這麼一本即晦澀又艱辛的武功祕籍。

之所以如此說,是因為看此作品由感而發。當島國動漫傲視群雄之際,它像我展示了這麼一部展示骨血的動漫。當然裡面不乏幽默和青澀。但這種骨血卻是最打動我的地方。生活中的細節,轉變成二次元,褪去了華麗的渲染,也能如此動人。這就好像一部素稿,在非專業人士眼中無異廢品,但它依舊有著它的價值。古時有石,褪盡胎衣,出之和氏。而今日之玉,卻要加上這層衣服才能更顯寶氣,這也是一種諷刺,諷刺芸芸眾生只識得盒之貴而不知其中所載為何。買櫝還珠恰到好處。

每當我們抱怨自己國度的作品無法與島國一爭高下的時候,往往難以自我反省一下,難道真的是僅僅是因為沒有好的創作者的緣故?我是一個善於反思的人,所以我個人認為是因為這片土地的土壤還不夠厚實,無法開出花來。當大聖歸來的時候,我們吶喊。它不錯,確實可以稱得上是一部優秀作品,但不是真正的優秀,它有它的瑕疵。劇情過於單薄,轉變過快,更苛刻點說,它只是利用了現代的技術草草做出的一部加工廠式的作品,並無特定亮點,借用了當下最火的悟空,但裡面其實並無靈魂。我是一個觀察者,可以看到主流一片恭維,稍有批評也是快速就被打壓。我不知道該說夜郎自大還是該說這是一種捧殺。再看後來一部魔童降世,依舊是3D工廠式動畫,該蹭的熱度沒少,走的依舊是大聖先黑後洗的路線。但這種看多了難免疲勞,會想這樣一味的黑一味的洗不就像今何在的那句本從空來又向空去了麼。

我這篇評論當然也不是在一味的黑國漫,國漫起步晚會這樣也正常,包括我看島國的你的名字,那渲染,那配樂 ,驚為天人。但到了天氣之子,我也不得不嘆口氣,對這樣的模板深深的鄙視眼然後如啃雞肋。是的,天氣之子畫面依舊是精緻的,故事依舊是清甜的,但它已經打動不了我了,說句誇張的話,這部作品已經引起不了我靈魂的悸動。最後作為一個品鑑者,我覺得我喜歡這部島國有靈魂的動畫,也期待更多優秀的作品,更希望看到國內出現讓我產生靈魂悸動的真正的優秀的作品。

後記:最初接觸日漫時候,新世紀福音驚為天人,以為島國都是仙人。後來慢慢長大才發現,這部作品也是量中出質的產物。看來島國的土壤確實足夠柔軟,能結出這樣的花來。後來果然島國在動漫的霸業上一直是獨佔鰲頭,偶有爭鋒也是大燈塔的科技樹爆炸引發的催化作用。創作這種東西並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積累,就算偶有爆炸,那也是量變引發的質變,這是我一個唯物的決定論主義者的偏執,但現實往往也是如此。作為品鑑人,我渴望優秀作品的心真真望眼欲穿。以前那麼多優秀作品的輸入讓我不停的補甚至產生了這種作品很多的想法,讓我這段閒暇時光很快消磨完這些作品甚至有些二刷三刷後實在感嘆自己幼稚。唉,有句老話怎麼說來著,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看來我該對自己的輕浮表示懺悔。以上,我不對自己的言論造成任何後果負責,也沒負責能力,請各位對我的抱怨聲討一併投給我還沒出生的律師,完畢。

動畫信息

別對映像研出手!
中文名:別對映像研出手!
原 名:映像研には手を出すな!
又 名:Keep Your Hands Off Eizouken!
首 播:2020-01-05(日本)
IMDb:tt10320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