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導演一出手就點燃了我的中二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3:12:46 作者:電影幕後故事 Language

國產電影最常出現什麼類型?

喜劇、青春片、犯罪片......

因為這幾種類型拍攝成本低,操作難度小,並且出現過票房成功的爆款之作。

但去年出現的兩部院線爆款——《流浪地球》和《哪吒之魔童降世》,卻是一般人模仿不來的。

科幻片和動畫片都是最費功夫的電影類型,前者需要一定的電影工業水準為基礎,後者則更需要動畫匠人的付出與堅守。

我在最近這部高分番劇裡,就看到了動畫人應該有的熱情和堅持。

《別對映像研出手!》

鬼才導演一出手就點燃了我的中二魂 - 第1張

這部新番於今年1月5日開播,一經推出便收穫大量好評,一共只有13集,目前已更新7集,仍然保持著豆瓣9.6分的不俗口碑。

鬼才導演一出手就點燃了我的中二魂 - 第2張

大童澄瞳的漫畫原作《別對映像研出手!》自2016年9月起在小學館的《月刊!Spirits》開始連載, 2017 年榮獲 Bros Comic Award 大賞、2018 年入圍漫畫大賞,得到了業界的一致肯定。

三個高中生組建電影社團製作動畫的劇情設定,其實與大童本人的經歷也非常相似。

中學的時候大童澄瞳就將動畫師作為人生理想,進入了學校的電影部,高中畢業後又進了美術學校學習繪畫,而對於動畫的學習一直都是靠自己研究,這也和他的主人公很像。

鬼才導演一出手就點燃了我的中二魂 - 第3張

《別對映像研出手!》漫畫中就已經展現了各式各樣的新奇腦洞和光怪陸離的二次元世界,這次執行動畫化的導演湯淺政明是我心中處理這一原作的不二人選。

湯淺政明是出了名的鬼才動畫導演,他的作品向來以畫風獨特、場面奇幻、想象力豐富而著稱。

他不如新海誠畫風精緻,也比不上宮崎駿有人文關懷,但卻體現著酒神精神的熾熱與瘋狂。

鬼才導演一出手就點燃了我的中二魂 - 第4張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別對映像研出手!》在我看來,像是一封獻給動畫的情書,但同時也是一本關於動畫的百科全書。

在電影學研究裡有一個概念叫“元電影”,指的是關於電影的電影,包括所有以電影為內容、在電影中關涉電影的電影,比如像伍迪·艾倫的《開羅紫玫瑰》、馬丁·斯科塞斯的《雨果》都是其中的代表。

《別對映像研出手!》可以稱之為一部“元動畫”,它以動畫的形式呈現動畫本身,構建了一個具有本體意識與自我反射的動畫世界。

鬼才導演一出手就點燃了我的中二魂 - 第5張

剛升上高中一年級的淺草綠是個動畫迷,別看她個子小,卻好奇心旺盛,熱愛冒險,一直戴著的迷彩帽和軍用揹包也能體現這點。

她不光對各類機械裝置富有興趣,還有逃生本領,是個不折不扣的硬核女孩。

堅守著“設定即生命”的精神,夢想是在自己創造出的“最強的世界”裡進行冒險,但卻也因獨自行動就無法下決心的個性,遲遲未能開始製作動畫。

鬼才導演一出手就點燃了我的中二魂 - 第6張

另一邊,身為人氣讀者模特兒、家境殷實的大小姐水崎燕,夢想也是成為動畫師,但卻遭到了從事演藝事業的父母的反對。

相比於淺草綠對於設定的著迷,她更熱衷於繪製人物和動作,認為從人物、閃電、火焰乃至風暴都可以自我詮釋的動畫師即是動畫世界中的演繹者。

鬼才導演一出手就點燃了我的中二魂 - 第7張

而把大家號召在一起的金森沙耶加則有著與其他二人截然不同的製片人氣質,她擅長社交併重視金錢,雖然動畫知識幾乎全無,卻有著極強的執行力。

她會在淺草和水崎腦洞大開的時候保持理智,將她們從幻想世界拉回現實,也數次依靠自己的交涉手腕為社團爭取到了運作資源。

鬼才導演一出手就點燃了我的中二魂 - 第8張

就是這樣的三個形象、性格、家世、追求都不相同的高中女生,共同創立了映像研究同好會(簡稱映像研),碰撞出了燃炸的二次元火花。

和大多數呈現高中生日常的動漫不同,本劇並沒有展現青春和友情的部分。

淺草想要創造“最強的世界”,水崎想要成為動畫師,金森想要賺錢,每個人都帶著不同的信念走在了一起。

與其說她們是朋友,是同學,倒不如“工作夥伴”這個詞更為貼切。

鬼才導演一出手就點燃了我的中二魂 - 第9張

與音樂、美術不同,電影和動畫都是團隊合作的藝術,並非一人之力得以完成。

我們從《別對映像研下手!》中能看到一個動畫團隊的基礎配置,劇中也呈現了動畫製作的基本流程和動畫人所面臨的困難,雖然是以校園為背景,但卻體現出了行業生態。

比如,為了按時完成作品不得不加大工作量,像極了面對老闆加班需求的社畜你本人。

鬼才導演一出手就點燃了我的中二魂 - 第10張

亦或是所有動畫人都會經歷到的通宵工作,在工作臺底下小睡一會,繼續工作到天亮。

鬼才導演一出手就點燃了我的中二魂 - 第11張

鬼才導演一出手就點燃了我的中二魂 - 第12張

最令人抓狂的應該是被甲方否定你自己的設計方案,推翻重來令人絕望。

鬼才導演一出手就點燃了我的中二魂 - 第13張

承受了他們這個年紀不該承受的社會壓力,令人心疼。(不過她們似乎也沒有學業壓力

除此之外,最讓我感興趣的是對於動畫製作方面的解析,呈現方式直觀易懂,作為動畫門外漢也能看得津津有味。

我們能看到傳統動畫的製作工具是如何使圖片化靜為動的。

鬼才導演一出手就點燃了我的中二魂 - 第14張

鬼才導演一出手就點燃了我的中二魂 - 第15張

也見識到了複製粘貼在動畫中的妙用,同一個畫面用不同景別和運動多放幾遍,既能增強氣勢,又能湊足時長。

鬼才導演一出手就點燃了我的中二魂 - 第16張

還有關於風這種不可見物,在動畫中的幾種表現方式。

鬼才導演一出手就點燃了我的中二魂 - 第17張

在我看來,動畫人最需要的是腳踏實地的努力和仰望星空的初心,既要沉得下來,也要飄得上去。

水崎和淺草就體現了這兩點,她們既能隨時隨地開腦洞,進入自己的幻想世界,也能為了一幀畫面、一個動作反覆研究,熬夜作畫。

水崎為了給角色設計揮刀的動作,自己不斷練習,才使得成片中的動作流暢自然又力道十足,沒有任何千金小姐的嬌氣。

鬼才導演一出手就點燃了我的中二魂 - 第18張

淺草會為每一個設定作出細緻入微的設計,大到世界觀的構想,小到機械零件的運轉,都註解得密密麻麻,非常嚴謹。

鬼才導演一出手就點燃了我的中二魂 - 第19張

鬼才導演一出手就點燃了我的中二魂 - 第20張

鬼才導演一出手就點燃了我的中二魂 - 第21張

而且她還能隨時隨地進入自己的中二世界,一不小心就進入腦洞,比如在修補社團外牆的時候會設想自己是在太空中修理飛船。

鬼才導演一出手就點燃了我的中二魂 - 第22張

最讓我激動的就是看到她們突然躍入動畫世界,瞬間點燃中二魂,想象力爆炸。

鬼才湯淺政明的視覺風格呈現這種腦洞再合適不過了,天馬行空,浪漫繽紛,燃得人熱淚盈眶。

鬼才導演一出手就點燃了我的中二魂 - 第23張

不免讓人想起當年那個在草稿紙上隨便塗寫的自己,或許也同樣心懷夢想,充滿熱情。

我相信每個熱愛動畫的人都能在其中看到感動,看到動畫的生命力。

動畫信息

別對映像研出手!
中文名:別對映像研出手!
原 名:映像研には手を出すな!
又 名:Keep Your Hands Off Eizouken!
首 播:2020-01-05(日本)
IMDb:tt10320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