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節這天,我想聊聊映像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2:54:52 作者:奈與竹 Language

映像研絕不只是一個有關初心的故事。 這個番一個很戳我的點就在於,雖然它第一眼讓我聯想到之前的爆漫王,但這個講述製作動畫、追逐夢想的熱血故事,三個主角都是女生,而且是讓你一時反應不過來是“女”高中生的女生。尤其是淺草氏,配音聲線選擇了偏中性的少年音,舉手投足也大大咧咧。很多彈幕都在吐槽這個角色“不像女的”(或無惡意)。以及製作人擔當的金森氏,露牙+臭臉,從東亞傳統審美來看也是毫無女性魅力可言。可以說,這個番的人設完全打破了大部分受眾對二次元JK的刻板印象,或者它壓根沒有去迎合男性凝視的打算。僅憑這一點,就足夠吸引我看下去了。 二是主角三人組絕不輸以往少年漫男主的求知慾和好奇心。不知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有的超市,兒童玩具是分為男孩玩具和女孩玩具的,前者多為機器人、小汽車以及各種拼裝玩具,而後者則以散發粉色泡泡的芭比娃娃和毛絨玩具居多。長大以後,也有很多保守的觀點認為女孩子是絕對不會對機械和物理等理科類知識感興趣的,並對女性進行有意無意的規訓。而映像研中的淺草氏,她在機甲、機械的工作原理方面不僅知識儲備過人,且對於動畫演出中“真實感”的嚴謹態度和開拓新思路的積極性也令人欽佩,不禁發出“這是日本高中生?”的感嘆。而另一邊的金森氏,其精明的商業頭腦和冷靜理性的思維方式也打破了人們關於“女性多為感性思維”的偏見,其驚人的行動力也讓周圍的男性配角相形見絀。誇張嗎?一點都不誇張,我們身邊就有類似品質的人,只是她們在男權社會的主流敘事中通常是失語的罷了。 講女孩子追夢的番劇不少,之前《比宇宙更遠的地方》就算一個。我記得在B站評論區有個資料卡為男性的朋友點評到:“這是男人的胸懷啊。”首先我覺得他應該是沒有惡意的,他是真的想讚美這幾位立志前往南極的女孩子。但問題是,這些勇敢,堅毅的品質何時被貼上了男性專屬的標籤,是什麼讓男性天生在道德上佔據優勢。為何女性出現的場合,好則賢妻助攻,壞則矯情多事,為什麼她們不能作為一個獨立的、有主見且付諸實踐的形象登場呢?你看,映像研主角乾的事情,只因為行為主體是女性,就能讓人感到新奇,這本身就反映了不少問題。與此相比,很多作品中的價值觀暗示,說是厭女也不為過,具體就不列舉了。 以上這是我個人對於這部佳作的一些膚淺的看法。我只覺得,女孩子們身邊多的是根植於男權社會的偏見和規訓,但看到映像研裡的她們,是不是覺得自己也大可一試呢?既然決定要做了,索性也別怕麻煩了吧!

動畫信息

別對映像研出手!
中文名:別對映像研出手!
原 名:映像研には手を出すな!
又 名:Keep Your Hands Off Eizouken!
首 播:2020-01-05(日本)
IMDb:tt10320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