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動漫原來是這樣做成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2:24:10 作者:不學無術/ Language

(文章首發於「 幕味兒」 2020/02/25)

即便再不熟悉動漫,你也一定看過「櫻桃小丸子」和「蠟筆小新」。

一部動漫原來是這樣做成的! - 第1張
櫻桃小丸子 (1990)
9.1
1990 / 日本 / 動畫 喜劇 劇情 / 芝山努 棚橋一德 楠葉宏三 佐藤龍雄 高木淳 高鬆信司 小林常夫 宮下新平 片淵須直 西田健一 / 鱈子 水谷優子

一部動漫原來是這樣做成的! - 第2張
蠟筆小新 (1992)
9.2
1992 / 日本 / 喜劇 動畫 家庭 / 本鄉滿 高橋涉 原惠一 水島努 武藤裕治 / 矢島晶子 小林由美子

在這兩部番劇中擔任原畫的湯淺政明,於2004年監督了其第一部動畫電影《Mind Game》,影片中怪異的cult色彩和腦洞大開的實驗風格,引起了無數動畫愛好者的歡呼。

此後的《海馬》(2008)、《四疊半神話大系》(2010)、《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2017)、《宣告黎明的露之歌》(2017)等作品都延續著湯淺天馬星空的奇特畫風。

一部動漫原來是這樣做成的! - 第3張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2017)
8.7
2017 / 日本 / 喜劇 愛情 動畫 / 湯淺政明 / 星野源 花澤香菜

一部動漫原來是這樣做成的! - 第4張
四疊半神話大系 (2010)
9.2
2010 / 日本 / 動畫 / 湯淺政明 夏目真悟 三原三千夫 牧原亮太郎 宮澤康紀 橫山彰利 高橋知也 / 淺沼晉太郎 阪本真綾

一部動漫原來是這樣做成的! - 第5張
被奉為神作的《四疊半》

繼去年的愛情動畫電影《若能與你共乘海浪之上》後,湯淺又給各位帶來了新年驚喜,湯淺本人創立的Science SARU(“科學猴”)公司,將大童澄瞳在《月刊!Spirits》上連載的漫畫《別對映像研出手!》改編為了同名TV動畫,於2020年1月5日起播出,喜上加喜的是Acfun已經購買了這部新番(現已更新至第7話)。

《別對映像研動手!》講述了淺草綠、金森沙耶加、水崎燕三個高中女生為了創造出自己最熱愛的動畫世界,共同投入到努力製作中的故事。

無論是從人物設定、場景繪製,還是畫面中的細節設置,都難以掩蓋湯淺政明這位鬼才導演對動畫的獨特世界觀和大童澄瞳對動畫由衷的熱愛。

一部動漫原來是這樣做成的! - 第6張

一部動漫原來是這樣做成的! - 第7張

本番第一集「最強的世界」就已經讓諸多動漫迷和動畫製作者體驗到了前所未有的感動,熱血青春的校園風格和為了追逐理想而奮鬥的情感核心,迅速將人代入了自己年少時的夢。

我們在童年時期都擁有著無數想象力,卻很少有人能做到付諸於行動,把想象的能量釋放出來,但是,淺草綠和水崎燕做到了!

一部動漫原來是這樣做成的! - 第8張

從小想做個冒險家的淺草綠心中存在著一個廣闊的冒險世界,每到新的環境第一件事就是去“探險”,一邊把現實世界中的建築作為自己動畫世界的場景設定,一邊在頭腦中進行著天馬星空的劇情構想,對她而言,“設定即生命”。

出身於一個演藝家庭的精英讀者模特水崎燕,不想聽從父母做演員,而是希望成為一名動畫師,通過製作動畫出道。她對生活的細節有著敏銳的觀察能力,無論是奶奶潑水時濺起的水花還是學習表演時的動作練習,在水崎燕眼中都會被慢動作化後,分解為一幅幅畫面。

一部動漫原來是這樣做成的! - 第9張

二人在金森沙耶加的幫助下相識,分享了各自的畫本,更重要的是通過了解對方的畫認同了彼此的動畫觀:從設定圖開始畫起,即便動畫是想象世界,也要展現足夠的真實感

在學校申請成立了「映像研究社(影像研)」後,她們關於機甲、宇宙、地牢的動畫想象由此開始。

一部動漫原來是這樣做成的! - 第10張

沒錯,所謂“最強的世界”, 便是她們創作動畫時想象的世界。難以置信,她們只是高中一年級的學生而已。

本番中更強的操作是它剛開始就打破了動畫中的次元壁,在淺草綠的現實世界(湯淺政明的動畫世界)與淺草綠的想象冒險世界(這部動畫中的動畫世界)之間自如切換,隨時開啟/結束。

兩個天才少女的動畫觀其實也是大童澄瞳的動畫觀,就連淺草綠構思“另一個學校”時的簡筆畫,都做出了有層次的空間感,每次“神遊”(進入想象世界)的畫面都實現了逼真的效果。

一部動漫原來是這樣做成的! - 第11張

一部動漫原來是這樣做成的! - 第12張

作為非動畫專業人士,《別對映像研動手!》完全可以作為一部瞭解動漫製作過程的科普番,甚至部分內容還可以使之被視為解讀動畫的藝術鑑賞番。

例如在觀看《未來少年柯南》放映時,淺草綠為金森沙耶加一絲不苟地分析了每幀畫面背後的製作手法與特點,足以可見淺草對動畫有著非同一般的深刻理解和審美力,這也間接讓觀眾瞭解了一部動畫原來有這麼多細節之處可以挖掘,竟然如此用心和精緻。

一部動漫原來是這樣做成的! - 第13張
未來少年柯南 (1978)
8.7
1978 / 日本 / 科幻 動畫 冒險 / 宮崎駿 早川啟二 高畑勳 / 小原乃梨子 青木和代

一部動漫原來是這樣做成的! - 第14張

雖然金森沙耶加是動畫小白,不能直接參與到動畫的具體制作中,但是這個角色的存在格外關鍵,有著多重功能。

首先,金森對“價值”(直白講就是錢)的敏銳和獨具慧眼的識人本領,簡直就是一個金牌製作人具備的素養。如果對照實際的動畫公司成員,金森在這個製作團隊中擔任著作畫監督(Animation Director)的關鍵職務,是畫面質量的第一負責人。

並且,通過金森的好奇和疑問,所涉及到的動畫專業術語及概念可以通過淺草和水崎的對話做出解釋和說明,觀眾也隨之明瞭。例如水崎看出了淺草所畫的是“場景概念圖/設定畫”,並回答了金森的提問,設定畫就是“為了構建動畫的世界觀,要在初期階段畫的圖。”

一部動漫原來是這樣做成的! - 第15張

此外在「映像研」中,金森還是一個“剛”到不行的硬核角色,溝通能力、執行能力五顆星,為團隊解決了工作室場地、學生會審判、經費等問題,喊出了“別對「映像研」出手!”的霸氣與氣勢,代言了整個團隊做動畫的決心和不怕困難的勇氣。

一部動漫原來是這樣做成的! - 第16張

為了幫大家更清晰地從《別對映像研動手!》中梳理出,它是如何科普了“一部動畫是怎樣製作出來的?”,我將現有的幾話內容串聯瞭如下流程圖,分為文字解析版和簡略圖示版。

第1話中,金森沙耶加通過她的“前期投資”成為了淺草綠和水崎燕的好朋友,更擔任起了動畫製作團隊的監督、製片人,即企畫/策劃,協助另外二人進行動畫製作進度的時間安排和整體規劃。

一部動漫原來是這樣做成的! - 第17張

在淺草綠的畫本里,她有著和王家衛導演一樣強大的腦力,完全不需要提前準備好劇本,而是隨時開始她隨心所欲的冒險想象,想象力就是最強的劇本/腳本,且本番開頭鋪墊的“機器人時代”已經暗示了其動畫的劇作類型與風格方向。

設定(常包括人物、場景、美術、機械造型)分工更為明確,水崎燕負責人物設定,淺草綠負責場景設定以及機械設定的部分。

一部動漫原來是這樣做成的! - 第18張

第2話再現了“賽璐珞動畫”(Cel Animation)的操作步驟,把想要運動起來的物體或背景分別繪製在多張透明膠片上,然後放置在專用攝製臺上,疊加在一起進行拍攝,這樣使得同一張背景可以使用很多幀,只需要重新繪製運動的人物或角色。

“賽璐珞”是傳統動畫技術的基礎,不僅可以提升製作效率,還可以創造景深、透明等效果,簡單將就是將人物與背景合成

一部動漫原來是這樣做成的! - 第19張

第3話展示了在初步的設計稿、構圖、細節部分敲定後,如何進行描線、中割等真正讓畫“動”起來的過程,完整第一原畫。

到第4話時,「映像研」的第一部作品製作已經到了上色、合成的階段,再加上需要的攝影部分和特殊效果,配上聲音、音效完成音畫合成和剪輯,一部動畫就算基本完成了。

接下來就是試映和宣傳,即向學生會展示並藉此機會爭取社團成立的合法性,面對有“別對學生會出手”頭銜的一幫委員會“辯論手”,映像研終於要出擊了!

一部動漫原來是這樣做成的! - 第20張

在學生會公開放映中“燃爆”全場後,第5話「映像研」有了正式製作動畫的機會,接受了「機器人研究社」的委託,也藉此機會收錢、賺取經費。度過了艱難的起步期,三人經過磨合也變得更加默契,更完整的劇本構思、設定和更豐富的虛構想象,也讓觀眾更加期待她們的神作。

第6話中彌補了前作的粗糙和缺陷,強調了分鏡表/臺本/故事板(storyboard)的重要性,淺草的純人聲配音雖然可愛但完全不可取,於是趁機將擅長音源、音效的百目鬼納入了社團中。如何與他人相處、進行配合與合作,充分考慮觀眾喜好同時保持個人風格也是動畫製作者工作過程中的思考內容。

一部動漫原來是這樣做成的! - 第21張

總之,這部新番中處處可見大童澄瞳對動畫的深厚情感。

比如小學生淺草打開電腦畫面選擇的動畫是《孤島的柯南》(又叫《未來少年柯南》),一些畫面設定中有《天空之城》《風之谷》等作品的影子,都流露著大童澄瞳對動畫大師宮崎駿的敬意,還有井上俊之、大平晉也、磯光雄、庵野秀明等動畫師,都是其動畫生涯的啟蒙者。

一部動漫原來是這樣做成的! - 第22張

在製作中,湯淺證明給了大童充分的自由度,但也通過一些“小趣味”打上了自己的標籤,例如「映像研」工作室的“映”字就是湯淺公司Logo中那隻小猴子;還有片頭色塊組合的拉伸和變形,讓人一眼便知是習慣將情緒視覺化的湯淺風格。

一部動漫原來是這樣做成的! - 第23張

《別對映像研出手!》的漫改真人電影已經官宣了上映日期和演員詳情,電影版由齋藤飛鳥、山下美月和梅澤美波主演,將於5月15日上映,且在4月會播出6話的電視劇版。

Acfun資深用戶們已將這部動畫版《別對映像研出手!》奉為本月霸屏佳作,看到這裡的你,還不趕緊對這部番出手嗎!

一部動漫原來是這樣做成的! - 第24張

(全文完,感謝閱讀)

動畫信息

別對映像研出手!
中文名:別對映像研出手!
原 名:映像研には手を出すな!
又 名:Keep Your Hands Off Eizouken!
首 播:2020-01-05(日本)
IMDb:tt10320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