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你所往,皆是歸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2 19:43:17 作者:洛川樹 Language

在清閒與愜意的午後看完了夏目友人帳第三季。好像是自己第一次一集一集地追著新番看的動畫,從暑假末就開始期待著每個星期二的明媚溫馨,連著十三個星期都有夏目陪伴,再舒心不過。

平心而論,夏目並不是一部完美的動畫,論人物塑造、思想深度上都不算特別出眾,音樂也是清清淡淡的風格,不算特別抓耳和華麗。可是所有的缺點在看的時候全都隱匿不見,不可抑制的喜歡和著迷這一個個故事,不可抑制的喜歡又溫柔又傲嬌的主角們。沒有生離死別,沒有刻意煽情,那些打動心靈的臺詞也遠說不上纏綿悱惻,可就是看著情節就會不由微笑,笑著笑著莫名的掉下淚來;明明是發生在人類妖怪之間的故事,卻不知不覺地給真實的世界帶來一樣充沛的情意。

第三季OP比前兩季要豐富精緻,一、二季裡和夏目生命發生過交集的妖怪幾乎都露了臉,最愛的畫面卻是那對未曾相見的祖孫一虛一實的背對錯身,前兩季故事的展開,最初的線索便是夏目對於玲子記憶的追尋,循著友人帳這件遺物,循著冥冥之中的指引與牽絆,與玲子性格迥異的夏目漸漸讀懂了祖母的溫柔和寂寞。第三季的故事裡玲子已經很少出現,但夏目那份清淺的思念與玲子那份默然的守護,卻如影隨形地陪伴著每寸光陰。

夏目貴志,看到第一季四五集的時候就以鄙夷所思的速度飆升成我動漫第一本命的正太,其實對他的心疼與喜愛,和對《夏目友人帳》作品本身的喜愛一脈相連,太多太多夏目帶來的治癒與觸動,都落於夏目貴志的身上——他在以什麼樣的姿態去面對同類的誤解與異類的傷害,他用什麼理由一直相信和堅持著溫情與守護。這一季裡夏目最大的成長莫過於學會了對朋友分享坦然自己的為難與痛苦,明瞭友情不是單方面的承擔與付出。而也終於有一次我們在看到那段不堪回首的童年記憶過後,夏目的臉上竟然還是雲淡風輕的微笑。

 

第三季最喜歡的三集——

>>第4話《幼時時光》。

——只要有想見的人,就不是孤單一個人。

TV版原創的一話,自始至終我們不知曉那個貫穿夏目記憶的帶著獨眼面具的女妖的名字,但這卻是除了玄和海之外又一個給我留下極其深刻印象的妖——彆扭、淘氣卻又寬容、善解人意,希冀著友好交流卻弄巧成拙,嚇壞了孩子們又於心不忍。

小夏目抱著貓咪的樣子真是萌煞了人,夕陽的背景更是給畫面披上了一層暖色,更讓我感慨的盡頭卻是之後小夏目挺直了身子轉頭看向遠方,“真羨慕你。我也好想快點變成一個人……好想獨自一人生活。”

“可是……一個人是很悲傷的喲。”聽到夏目願望的妖簌地落下淚來,回憶便終結在這一片淚光中。她亦知曉這樣的願望是多麼無奈悲傷,想要學會獨自堅強,不去給別人添麻煩,寧願自己太孤單。純粹為了夏目落淚的妖怪,她是不是第一個?原來這個天生異能的孩子,內心裝著那麼多的悲傷。

那之後夏目被一家親戚推給了另一家親戚,而屬於他的笑容,是不是被找回了呢。

而在許多年後,那個唯一能感受她存在的人類男孩又重新回到遇到女妖的那棵櫻花樹下,笑容和煦如夏風。不會被嚇到去打她的臉,不會哭泣著喊鬧為什麼纏著我我最討厭你們了,輕輕淺淺地說一句“太好了,你還在”“一直很在意,當時用那麼奇怪的方式很你道別…看到你到現在一切都好真是太好了…那時候我只會把怨氣發洩在別人的身上,但現在的我能體會你的溫柔”。而妖怪擁抱夏目的時候,他甚至都還記得那是當年貓咪身上的味道。

 “一定是遇見了溫柔的人吧,能給你那樣的笑容。”

 

>>第5話《暗藏於倉庫之物》

“怎麼了,最近的慎一郎不讀書也不畫奇怪的畫了”

“好像是得了病了,真是無聊”

“對了,一個叫醫生的人耳朵裡掛著繩子一樣的東西,碰觸慎一郎的身體在給他做治療呢”

“做的一摸一樣的,人類能做的事情我們怎麼做不到。”

“快好起來,慎一郎,快好起來……”

“說想見我們的不是你嗎,快好起來快好起來……”

昏迷的慎一郎邊圍了一屋子的小妖,懷著十二分的珍視挽留著他的生命。可是他聽不見看不到一如從前。這樣看不見聽不到的關懷陪他走過了一生的時光,這麼一群從未出現在視線中的生物,在他離世陪著他幼小的孫女哭得傷心欲絕。這一幕看到第二遍還是讓我紅了眼眶。

妖怪們都是彆扭的口是心非,矢口否認著對慎一郎的喜愛,說那傢伙連我們的樣子都沒見過,說他只是我們的玩具,說我們幫你只是因為這裡有很多有趣的東西才不是因為它是慎一郎的家,說再不要和人類扯上關係捲進麻煩的事情裡。而它們自己,又經歷過多少這樣的邂逅與別離,呼喚過幾次那永遠不會迴應它們的人的名字,懷著怎樣的思緒回到那個人居住過的地方。

生前隱了形的關切,變成死後不肯說出口的想念。

多軌含著淚對爺爺的這些看不見朋友們道謝,雖然它們亦從沒有進入過她的視線,妖怪們對她的那一句珍重與再見,又何嘗不是對過去的懷念和道別。

怎樣一種哀傷又溫暖的掛牽。

 

>>第12話《迴歸之處》。

——明明沒有人在等你,你還要回去嗎?

——不,我已經找到了要回歸的地方。

關於夏目和藤原夫婦的相遇。

那個在第4話裡說“想要學會一個人生活”的男孩說“我好想去…去塔子阿姨的家。”那是生命裡突然出現的溫馨,突然出現包容他的親人,突然出現的讓他即便遍體鱗傷也想要守住的地方。

他失去家有多久,他等待這個家等了有多久。其實更大的可能,是他根本沒有想過自己也會有一個這麼穩定的家,有這樣真心疼愛自己的親人,前所未有的歸屬感給了他前所謂有的力量。

有一個地方,有人在等他。

一個他再也不想離開,不想默默地消失,一個他需要也需要他的地方。

要怎麼去言說那一份驚喜和感激,唯有以行動昭示自己的決心——雖然藤原夫婦並不會知曉夏目受傷的真正的原因,但是這是他為這個家做的第一件事,做的異常堅決果斷乾淨利落。

治癒一如這一集的名字:迴歸之處。

——凡你所往,皆是歸鄉。

清水秋香

2011.10.4

動畫信息

夏目友人帳 第三季
中文名:夏目友人帳 第三季
原 名:夏目友人帳 參
又 名:Natsume's Book of Friends 3 / 夏目友人帳Ⅲ
首 播:2011-07-04(日本)
IMDb:tt272253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