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妄的救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6:42:53 作者:NSoldat Language

 “不是我的錯。”
  開頭的每個人都在抱怨,抱怨生活得不如意,抱怨下屬的不得力,抱怨學校的任務太重...知名公仔瑪露美的作者盧月子在承受著巨大壓中回家,路途中被棒球少年襲擊。從這裡開始,作品拉開了序幕,前半部分幾乎每一集都有被棒球少年襲擊的人。他們有在學校被欺負的少年,有精神分裂的女人,還有與有著發現了自己父親的戀女癖從而與父親爆發了矛盾的女兒...無論哪一個,都在重重的壓力與絕望下迎來了棒球少年。
  金色的輪滑鞋,金色的球棒,他是一個四處襲擊人的惡魔,卻又是拯救人們的神。
  是神嗎?
  被當成棒球少年捉起來的少年最後死在了自己模仿的棒球少年的球棒下,而兩位刑警也因此引咎辭職。事情陷入了撲朔迷離之中,而人們看到這裡的時候已經不再關心這個襲擊人的惡魔是誰,熒幕外的我們認識到這是一個怪物,召喚它的是想逃離現實的人們的呼喊,它無差別的攻擊著每一個心裡有縫隙的人。我們期盼的是兩位內心堅強的警察能夠將它捉到。
  “就算這世道錯了,也一定有正確的東西存在。”
  知道自己過時的老刑警如此說,他否定著代理妄想的球棒少年,但是他卻沒有逃離出時代給自己的陰影,墮入了自己的幻境之中,而年輕的刑警卻無法打敗吸收了太多人們的絕望和逃避的幻想,最終能夠單挑擊退這個怪物的,卻是老刑警的老婆。
  “人就是那樣的,不管多麼痛苦,都能夠站起來面對現實,你是不會理解的,你不是人,你只會讓痛苦中的人受傷害,想通過那個來讓他們獲得解脫、耍小聰明,你也就只能做到這些了吧。”
  刑警的老婆這樣對著怪物說。每個人的心中都有過既然不能破壞現實,那麼就破壞自己的想法。不得不承認今敏是個非常優秀的導演,他將大部分人的妄想化作了影片的源泉,普通的市民,御宅,OL,已經死了卻還在想自殺的人,棒球少年利用他們心中的縫隙給予他們渴盼的妄想救贖。影片的片頭曲便是這些人的笑容,笑得軟弱而又白痴。
  “人不像你想的那樣脆弱和膚淺。”
  於此相對的便是漫畫作者創造出來的那條狗,那條狗給予所有人精神寄託和寧靜,讓大家逃離這個恐怖的城市怪物的狩獵範圍,萬萬沒想到的只是瑪露美和棒球怪物沒有任何區別,也只是偽裝成救贖給予眾人另一種逃避的方式。他們都源自於盧月子的童年陰影,都不過是一個人的妄想而已,而就是這個人的妄想的結合,摧毀了整個東京。
  “為了一隻狗...這個世界真不爭氣。”
  看到真相的刑警如此抱怨。現代人的精神壓力已經遠遠超過了他們的承受能力,在壓抑的生活中我們該如何活下去,影片的片尾曲所有人都安詳的圍著代表著軟弱的瑪露美的草坪上睡著,而片頭所有人都在虛妄中露出笑容。
  “不能逃避現實,認為逃避就能得救的想法只是幻想,不管多痛苦都要正視現實,一起去克服他吧。”
  這是刑警老婆給出的答案,也是刑警打破幻境面對現實的動力。幻想和真實的雙重糅合讓整部影片都瀰漫在一種都市傳說般的情景中,而直擊每個人內心的軟弱是影片一直在做的事情。現實的壓力的確很大,每天都有人倒下,但是那有如何?
  “我們輸了,但我們有沒有放棄,怎麼能一直沉溺在失意中,我們要邁出了嶄新的一步。”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