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沒看原作的追番黨觀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16:49:54 作者:Raconteur Language

1. 一般來說,寶石之國第一集這個節奏會給人以“把設定砸到觀眾臉上”的感覺,反面例子凹凸世界,但是編劇沒給你扯一通硬度啊月人啊微生物啊,而是給你一個月人打過來,phos被老師吼碎,醫生把他拼回來這樣的“事件”告訴你這是個什麼樣的世界。

2. 就第一季來看,是一個單主角的展開,但是不同於少年成長番,這個主角並不是故事的中心,故事的展開建立在設定上。(這麼一說讓我想起九井諒子的一個三頁的超短篇,抽屜裡的生態箱。)整個世界的框架非常完整,動畫展現給我們看的是圍繞在phos身邊的一塊小畫幅,但是在畫面之外,發生過、正在發生、將要發生別的故事。有點像冰火世界裡取一個人出來講他的起起落落,重要,有影響,但是去掉這個人故事會以別的方式發生。我想起君臣人子一命嗚呼裡的兩個哈姆雷特幼年好友,劇作家給了一種超現實的解讀,因為莎士比亞沒有給出這兩個人存在的世界的框架。不是要分優劣,而是說哪種更吸引觀眾。現在的觀眾喜歡說“圈子”,基本上是架構在原作上的同人世界,有些私設多,就像前面這個例子,有些沒法有私設,比如冰火,比如寶石。我個人喜歡後者多一點,哪怕是寫同人,也是在這個世界裡截取一小塊時空放到紙面上,而不是借用設定寫自己的故事。

3. 說到設定,當時第四話標題出來的時候我嚇了一跳。之前有過的猜測是月人造出寶石人作為獵物,放出來的月人並不是本體……之類的,但是沒想到和人類的關係。老師是僧人,月人裝束仿若敦煌壁畫,那就是群佛。第四話開頭僧人夢中眾佛向他朝拜、牽扯他的僧袍,他反手一揮眾佛散去。被迫看了一些劇透(彈幕和評論劇透的習慣太糟糕了),月人作為不應單獨存在的“魂”,既保留了復活的慾望,又偷偷地希望被超度,渴求往生。他們是最痛苦的一群,因為有慾望卻沒有可以寄予慾望的實體。骨是永恆,是記錄者,是千萬年之後歷經地殼運動山海變遷刷去沙土依舊存留的痕跡。肉是生生不息,他們是會出生成熟死亡腐爛的個體聚合而成的集體,是帶有傳承性記憶的社群。當然,要糾結細節的話他們最終會到達一個熱寂一切都會湮滅,但是這裡討論的是哲學概念不考慮物理存在。關於魂,故事採用phos的視角,自然對月人知之甚少。我想象力極其匱乏只能不負責任地猜猜。根據我已知的劇透,月人制造了老師讓其遣魂於往生。如果月人沒有撒謊的話,那麼兩個關鍵問題:為什麼要往生,為什麼老師會崩壞。第一個問題剛剛提到了,肉和骨,一個繁衍生息一個永恆存續,對於存在本身無知無覺,前者是習慣了,後者是接觸不到,而魂不同,他們意識得到存在和湮滅的對立性。我的猜測,月人的總數是有限且穩定減少的。魂沒辦法單獨繁衍,(雖然人格分裂不失為一個繁衍的好辦法……)所以應該會有“整合魂骨肉”和“往生”兩派月人的存在。第四話裡蛞蝓王提到,為什麼沒有天敵的月人生而好戰呢?大概人類生性如此吧,沒有困難也要製造困難,不然哪來的成就感呢?這麼說來,寶石人的存在意義都是圍繞月人的,生而為了與月人戰鬥,說不是月人造出來的天敵我都不信。月人作為“來犯者”,能控制入侵的頻率和強度,確保自己的獵物按照自己的想法好好放養著。扯遠了。為什麼老師會落到地面上來?如果把寶石眾人看作正在被去野性化的狼群,那老師就是一條牧羊犬,先有了第一條野狼,為了磨掉他的野性投放了牧羊犬,誰知道牧羊犬網羅了一群野狼,主人怕完不成任務就時常親自視察……

4. 剛開始想寫的時候有一大把的衝動,如果完結的瞬間心臟泵出的那一趟血能化作玫瑰的話估計能紮成一大捧,有抱在懷裡能遮住臉那麼多,但是寫了這麼久,剛剛的熱血勁已經沒了。說說主角吧。純真小天使幻化成一個workaholic cynic,最厲害的還是phos三個階段的轉變。一集一集追過來的時候真沒覺得他有多大變化,為了寫前面第3點去複習了一下第四集,嚇了一跳。就像一直跟在你屁股後頭叫“哥哥”的那個傢伙在你不注意的時候已經是個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只有在每年生日看牆上刻的身高線才意識得到這小屁孩確實在成長。就像十年後拿出十歲生日的家庭錄像,以第三人稱視角目睹自己模糊的記憶,會看著那個陌生的自己心裡泛起奇怪的長輩關懷。最後一集,phos路過曾經的自己,虛影消失,失去的記憶不會回來,性格的變化不可逆轉,在時間的維度上,不管往哪個方向走,都是往前。

5. 最後提一句,寶石之國的英譯是Land of the Lustrous,lustrous: shining in a soft gentle way,真傳神。 ————————————————————— 6. 想起來再加一句,性別真是最不重要的部分了,或者說對於寶石人而言,性別不應該存在才對。肉應該是區分性別的,畢竟人類是有性繁殖,當然如果是無性繁殖也完全ok畢竟各自發展了這麼久了誰知道有什麼變異。魂應該是不分性別的,甚至……一個恐怖(?)的猜測:所有的魂是所有人類的魂靈融合在一起之後分裂的碎片,不存在獨立意識的魂,沒有什麼紛爭,糾結分裂是存在人類本性之中的,你看我提出這個觀點就是一個證明。 ————————————————————— 7. 看到個說法,寶石之國是日漫版Steven Universe。呵。我作為寶石SU雙料粉拍胸脯保證這倆完全不一樣。唉不小心寫了個通宵乾脆說完吧。SU說到底是個溫暖的成長勵志家庭片,符合美國人的heroism和individualism,藏著滿滿的道德判斷和是非觀說教,只是沒有以說教的形式呈現罷了。寶石是個文藝片,沒有絕對的善惡觀,呈現了一片樹葉落地的過程中靜止在半空的瞬間,給你剖開這片樹葉講他的脈絡和組成部分是沒有任何傷害的,因為這個時刻的葉子已經死了。

動畫信息

寶石之國
中文名:寶石之國
原 名:寶石の國
又 名:Land of the Lustrous
首 播:2017-10-07(日本)
IMDb:tt779077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