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說AT力場:從心門緊閉的自我防禦到成熟靈活的邊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29:58 作者:尹曼 Language

亂七八糟寫寫

TV版和已經出的電影版都看過了。最開始看的時候心智更稚嫩,只能被其中一層套一層的宗教隱喻所迷倒。但現在想來,作品其實是把一件簡單的事情裱了太複雜的花邊,成長故事加以科幻與宗教的外衣,那我瞎編一個名字——科幻洛可可——來概括它給我的感覺。

前段時間去聽講座,聽教育研究學院資深教授評課時提到AT力場。她是自然而然用了這種字句,推測是為了貼合學生興趣。但感覺同場其他和老師一樣年齡的聽眾大概聽不懂這類的流行於學生間的“流行語”或“爛梗”。

孩子們為什么常常被“梗”所逗樂?除了與成年人相似的簡單低級(無貶義)的再創造,為了遊樂和尋找群體認同的滿足,或許還試圖做一種努力,即掌控他們不能用精準語言表達的、認知尚未清晰的卻失控的存在狀態吧。大概這個角度,能夠說明為什么孩子們對EVA中AT力場的關注。

EVA這一作品放大、誇張了青少年心理界限和身體發展過程中的失控與無助(也刻畫了配角成年人的無力)。當然,在這裡不是否認個體感受的差異,因為這大抵也是人社會化的一個階段,不是人自然而然能夠順利渡過,很可能由於沒有合適的環境和周圍人的引導,這階段的問題會延伸到下一階段(忘記是皮亞傑還是科爾伯格的理論)。回頭看這部作品,伴隨科技發展,智慧和對問題解決的想象力卻沒能一起提高,新一代更加虛弱,這些都讓我對劇中成年角色創新能力和引導能力打上問號。這科技怕不是天外飛仙贈送的,所以才會突飛猛進。怪不得還要拉上宗教當墊背。其實說白了,還是TV版的那個結局——真嗣的一場夢——華麗的科幻洛可可包裝的是年輕人羞於吐露的種種欲求與煩惱,這些欲求與煩惱在夢中橫衝直撞地得到滿足或逃避和後悔。

身在成長煩惱乃至成長困境中的同心智年齡的觀眾,或許更容易與主人公真嗣、明日香等產生共鳴,理解他們面對問題時的畏難、放大焦慮的問題。在這個意義上,其實成人更應該去看看,來反思自己是如何渡過這一階段,總結寶貴的經驗教訓,渡人渡己。

面對他人的力量的無意闖入和拒絕姿態At力場,完全沒有心理界限和全然的封閉心靈都不是辦法。面對迅速發育、力量逐漸強大、複雜變化的身體,瞭解自己的優勢和弱勢,孩子們值得花費功夫去學習和吸取前人經驗教訓。他們在學習放棄受害者與施害者的遊戲、不再依賴不健康的愛與關注時,也需要家人給予他們更多的勇氣與陪伴,而非家人粗暴代理和完全放手。

電影版結局,完全放棄AT力場世界變成所有人交融在一起的“橘子汁”,但主人公仍不滿意,又後悔了,於是世界從“橘子汁”又重歸混沌(比原本世界似乎看起來更糟糕)。這大概是作品想告訴我們這才是世界本來的面目:天真美好和不如意一起幻滅,未來可能要獨自一人甚至與相互憎恨的人面對生活。這也許是創作者寄予的世界觀,我不太認同,因為它並不比兩邊倒(全然好的世界,全然壞的世界)的任一核心觀念更全面。緊緊抱住成見,認為過去的一切都好,像揹著石頭不肯放棄過去,無論是天真還是熟練可能都會讓人錯失更優解,錯失進一步解放自己的機會。

成長必經的風浪,也是對自己一次次的歷練。與AT力場,和自己較勁,其最終目的仍是自我完善。

想追求更好的自己和更好的存在固然好。與世界不斷互動和實踐,才能真正瞭解自己。劃定保護自己的最小也最堅硬的“力場”做內核,制定與世界紛繁相處的最靈活“力場”作為自己才華能力發展的疆域,我想,這比不加分辨就自動應激反應——“只要我不滿意,世界就討厭”、“這個世界很壞,不順遂我心”、“我很糟糕”、“ta很糟糕”等關閉心門的傲慢行為——更能幫自己獲得讓自己和身邊的人更舒服的生活。

說了七七八八,想要獲得真正的自主是需要鍛鍊的,否則還是被眾多因素“預判了你的預判從而決定了你的決定”。AT力場一詞,疊加了人們想要獲得自主性、自尊、力量、愛等等的慾望與話題,但作品具象化成的形象確實狹隘且不能以一對應現實內涵,因而不能幫助觀眾從作品直接獲得答案。

另外,關閉心門,開啟防禦,逃避環境的壓力,適當歇一歇也未嘗不可。“先吃飽,才能減肥”,先有心力,才能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唄。

近幾年的感受是,網絡和書籍都比不過身邊有德之人對人的感染。經驗與智慧與社會地位和學識不一定有等同關係。困且益堅和富而謙遜的人,踏踏實實的人,都令人佩服。成熟的人格,大概就是這樣吧。(強行點題)

說起來還是很喜歡佩服明日香和等等女性角色(想不起來名字)……但是她們的形象大多是作為凝視、賞玩的手辦去炒熱。嗯,確實還有一些觀眾不是衝著作品的現實意義而是美女看EVA的。

終歸,它是流行文化、大眾文化道範疇。同時為其中冥頑不靈的角色留下一聲嘆息。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