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望的惡臭 自由的美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2 03:02:38 作者:九木阿酷 Language

慾望的惡臭 自由的美麗 - 第1張

這應該是一部嚴格禁止兒童觀看的動畫,它所展示的畫面對於天真的孩子來說完全不能接受,恐怖、血腥、淫穢、不倫,無論哪一個都會給他們幼小的心靈留下創傷性的回憶。

但這的確是一部成人應該反思的動畫,它所講述的世界是如此的現實,但又如此的隱晦。它就存在於我們身邊,時時刻刻,但又因為它醜陋無比,在陽光之下,根本無法現身,它便深埋“地下”。

一個神祕的地下俱樂部,是一面呈現慾望的鏡子。人生來就有慾望,有時也因為慾望才創造了異乎尋常的世界,但人這種動物有一個最大的優點,也是最危險的缺點——對慾望的不滿足。得到,就想得到更多,一旦被慾望之鎖套牢,便會想盡一切辦法取得,即使失去人之為人的根本,也在所不惜。

一張紙,沒什麼了不起,但它被賦予錢的意義,便成為人“趨之若鶩”的東西。薄薄的一張紙經歷了眾多人的手之後,便開始散發著某種惡臭。為了錢,有的人丟掉了家庭、愛人甚至是生命,也有的人恬不知恥的拜倒在別人的腳下,舔著他們的腳趾,褻瀆著自己的尊嚴。擁有錢的人享受著“天上天,人外人”的生活,但他們中有很多並不滿意於這樣乏味的活著。他們開始覬覦神的力量,想要超越人類的極限,當慾望以掠奪他人的生命來“填飽”自己的非分之想時,慾望的惡臭味將無以阻擋。

水天宮沒有自己的名字,自從13歲被強行剝奪生活的權利時,他的名字就不存在了。水天宮只是一個代號,一個對慾望進行復仇的行動指令,就像那把武士刀,一旦出鞘就必須飲血為終。他一邊狂揍“慾望者”,一邊控訴著慾望的惡臭時,憤怒且悲慼,這樣的世界在他周圍每天運作著,他總是要觀看著類似於過去的現實,這是一種痛苦,一種無以復加的傷害。他在用自己的方式改變世界,即使這樣的方式我們無法認同,就像夜神月抑或魯魯修,但他對於世界的仇視讓他更清晰地認識了華麗之下的黑暗和腐朽,他走著極端的方式,只是緣於他已經深惡痛絕了慾望的惡臭。

辻堂嗅聞水天宮的辦公室,那裡有血、汗和眼淚的味道,水天宮坦言:這就是錢的味道,被慾望所支配的人類滿身浴血卻緊抓不放的錢。資本財團,壟斷一切的企業總是和銅臭不可分割,但道貌岸然的,真正危害一個國家甚至是世界的應該是政要。他們所追求的遠比追逐金錢的人大的多,他們的慾望指向權力,是支配一切的力量。想讓更多的人臣服在自己的腳下。俯視整個世界只有神明才可以,但人的慾念有時就是這樣肆無忌憚。當他們自認為可以“權傾天下”之時,他們的所作所為就朝著變態的方向發展。他們並沒有發現,那種腐爛的味道其實已經不可抑制的散發了出來。

與之相比,神樂對自由的嚮往,顯得彌足珍貴。

被禁錮、被利用的神樂想要脫離自己所在的噩夢。雜賀的那張照片成為了她“出走”的導引。一個孩子開心的笑容彰顯著自由的味道,神樂討厭慾望的腥臭,喜歡那樣的自由自在。

在物慾橫流的世界裡,人們往往牽扯著種種東西,束縛了腳步,越來越不自由。想起了許巍的《藍蓮花》:沒有什麼能夠阻擋,你對自由地嚮往。可惜,我們所處的現實卻恰恰違背了這句唯美的歌詞。很多人期盼西藏那片純潔的天空和大地。但也許你只能通過短暫的旅行實現這樣的願望,但最終還得回到與自己“千絲萬縷”的“慾海”之中。

但每個人都有追求自由的權利。同性戀鮑勃在自己的世界裡歡笑哭泣,展示著自己的身體;變性的男人們不去想別人怎麼看,他們將自己當作女人,在自己的俱樂部裡挑起快樂的舞蹈;報社的編輯義無反顧的追逐著自己的“新聞”,沒有人能阻擋他的腳步。他們在禁錮的群落裡並沒有忘記自己還有享受自由的權利。當他們想循著自己內心的想法去生活時,本身就是自由的,即使在肉體上還是被緊緊的束縛著。可是你會發現,他們的笑容是那麼的美麗。雜賀與神樂逃亡時,時刻被追擊的神樂卻是安心的,甚至是高興的。當他們二人在海邊幫漁夫時,畫面恬靜、安詳,沒有利益的糾纏,沒有慾望的困擾,海風吹來,愜意的神情足以說明自由自在的生活是多麼的令人嚮往。也只有不被慾望束縛時,雜賀這個曾經的戰地記者才開始拍出了自己真正想要的照片。

《速寫者》本身帶著濃烈的腐敗味道,即使是習慣日式畫風和動漫的人,在觀看時也不忍有些反胃。但它現實到令人髮指,汗毛倒豎,有些情節不禁還有點潸然,有人甚至說動畫的作者應該參加日本共產黨,因為他對資本主義的罪惡進行了最無情的控訴。也許是這樣的,但那也許並不僅僅指向資本主義,他揭露的是普遍的人性,展示的場景也許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都會出現。沒有人強迫你接受動畫裡的世界,但你一旦觀看,會身不由己的思考:慾望之火真的如此猛烈嗎?我所生存的世界在背地裡也那麼骯髒、齷齪,充滿腐臭嗎?

動畫信息

速寫者
中文名:速寫者
原 名:Speed Grapher
又 名:極速攝殺 / スピードグラファー
首 播:2005-04-07(日本)
IMDb:tt080596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