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熬夜時亂七八糟的雜感加追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2 03:04:45 作者:夕荻情逝 Language

半夜突然想起這部動畫,全靠自己的回憶寫的,不一定準確。因為短評放不下就放這了,邏輯混亂,想到啥寫啥,不介意的話還請湊合著看。

男二是個有魅力的復仇者,他沒有尋求體系內的改良,也沒有與敵人和解,但他選擇的卻是如同盧德運動一般的方式來反對國家機器。另外他的復仇對象並不僅止於害了他及妹妹的人,而且還擴展到了一切罪惡的源頭。然而妄圖以一己之力改變資本主義體制無異於蚍蜉撼大樹,燒掉紙幣不僅不能摧毀資本家,反而加深了同受資本主義之害的人民的苦難。但大廈中熊熊燃燒的紙鈔(以及畫外音中提及的之後的經濟危機)還是讓我不由得聯想起《竇娥冤》的六月飛雪。

對男女主角印象不太深了,男主的戰地記者身份、相機設定和他的價值觀對女主的命運影響很大,但記憶裡他既沒有與設定中的社會妥協也沒有決裂,結局中相當於是跟女主一起隱於市了,可以說是迴避了一部分主題中的社會問題。當然也可能是因為男二過於突出,導致我對男主的價值觀印象不深了。男女主感覺是被捲入這場宏大復仇劇的匆匆過客,只是見證了這一切罷了。

除了大廈燒錢以外印象最深的一幕是男二妹妹“give me money”那句話伴隨八音盒演奏的光宗信吉的《悲哀》響起時的場景。

設定中的社會背景是現實的誇張變形,充斥著罪惡、戰亂、暴力、性、慾望以及支撐一切的金錢,隨處可見對現實的影射卻又比現實異樣怪誕得多。

動畫信息

速寫者
中文名:速寫者
原 名:Speed Grapher
又 名:極速攝殺 / スピードグラファー
首 播:2005-04-07(日本)
IMDb:tt080596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