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如雨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18:00:39 作者:Villanelle Language

寫於2018-05-01

說實話,這部動漫是我前段時間早上在食堂吃飯在電視上看到的…

當時匆匆一瞥,印象深刻,回去百度了一下,主題曲居然是由之前我推過的歌手Aimer唱的,頓時覺得,可以看!

戀如雨止 - 第1張

動漫一共12集,每一集24min。畫質十分精美,隨手一截就可以當壁紙那種。

戀如雨止 - 第2張

原番漫畫名為“戀は雨上がりのように”,直譯為“愛在雨過天晴時”,“戀如雨止”則更添詩意。

戀如雨止 - 第3張

每一話都以“雨”來命名:雨音、青葉雨、雨滴、綿綿細雨、香雨、沙雨、暴雨、靜雨、愁雨、白雨、驟雨、梅雨前後。橘在一個滂沱大雨的天氣與店長初見,最後一話結尾處正是雨過天晴。

戀如雨止 - 第4張

戀如雨止 - 第5張

橘晶,17歲,高中二年級學生。擁有著一副冷淡的外表,內心裡卻是和外表極不相稱的天真和單純。橘曾經是學校田徑隊的種子選手,卻因為腳部受傷而不得不退出社團。

之後,橘來到了名為“CAFE”的家庭餐館打工。來這家店裡打工的原因很簡單,這裡有一個人總是能夠讓高冷的橘流露出粉紅色的少女心,那就是45歲的店長近藤。

戀如雨止 - 第6張

與我們想像中的成熟大叔不同,近藤是大家公認的“無可救藥的男人”,年近五十,不注意形象,離過婚且帶有一個孩子,喜愛純文學,生活得有點喪。中年危機和未竟的作家夢想,就是近藤人生的大寫。

但就是這樣一位大叔,讓橘的眼中自帶光芒。橘因為愛慕店長,頻繁與近藤接觸,並且開始深刻了解近藤的文學愛好,所以劇中有很多討論文學的情節。

戀如雨止 - 第7張
芥川龍之介的《羅生門》

戀如雨止 - 第8張
兩人對《羅生門》的討論

戀如雨止 - 第9張
夏目漱石的《月色真美》

戀如雨止 - 第10張

戀如雨止 - 第11張

戀如雨止 - 第12張

戀如雨止 - 第13張

戀如雨止 - 第14張

戀如雨止 - 第15張

戀如雨止 - 第16張

戀如雨止 - 第17張
文學真的是撩妹利器

近藤曾經也是文學部的部員,經常和好友千尋一起廢寢忘食地構思小說。但是在畢業之後,店長選擇了結婚,漸漸放棄了寫作。而千尋則是繼續著小說的創作,現在小有名氣。

曾經,小說創作就像是初戀,青澀卻又甜蜜。但是現在,它只是曾經無比珍視卻已經失去的財產。

戀如雨止 - 第18張

一次,店長翻出家中塵封已久的手稿,想起從前的經歷。

後來,店長從橘的一本舊書中翻出一張印有燕子圖案的書籤,想起以前餐廳窗前被扒掉的燕子窩。雛鳥們都離開後,有一隻燕子卻遲遲不走。

橘問店長,“如果沒有和同伴一起飛走,那隻燕子會怎麼樣呢?”

店長答道,“就算不飛走,或許也能擁有隻有留下才能體會的幸福吧。”

店長就是那隻沒有飛走的燕子,終於再一次拿起了手稿,仰望文學的天空。

戀如雨止 - 第19張

戀如雨止 - 第20張

戀如雨止 - 第21張

橘從小就喜歡跑步,更因為天賦過人,成為田徑社的主力。

戀如雨止 - 第22張

但卻因為腳傷告別田徑場,正失落時,在那天的大雨中走進了這家餐館。店長送給了橘一杯黑咖啡,並用一個小魔術為橘變出了一小杯牛奶。隨著天空放晴,橘喜歡上了這個其貌不揚的店長。

戀如雨止 - 第23張

橘雖然與店長交流不多,但舉手投足之間都能看出她的喜歡。面對店長時,隔著屏幕都能感覺到滿屏的粉紅泡泡。

戀如雨止 - 第24張

一次與店長交談中,橘情不自禁說出了“我喜歡店長”,被自己嚇了一跳。店長卻下意識地沒有當真。

於是在一場雨中,橘再一次告白後轉身離開。

戀如雨止 - 第25張

店長此時才認真起來,仔細考慮後向橘建議“約會試一試”。

戀如雨止 - 第26張

兩人去了咖啡廳後,店長卻想了起自己的年少時光。眼前的橘對於店長而言,更像是一種回憶。看著橘,彷彿可以回到年輕時的樣子,享受那份屬於年輕的甜美,但是店長也明白自己甜美苦澀的青春已經結束了。別人的目光,兩人年齡的差距,讓店長不得不考慮。

戀如雨止 - 第27張

戀如雨止 - 第28張

所以後來,店長又一次拒絕了橘,說兩個人只能做朋友。但在橘打工過程中,無論是因為和朋友爭吵而苦惱,還是因為腳傷被迫放棄田徑的夢想,店長都給了橘無比珍貴的慰藉和開導。

戀如雨止 - 第29張

戀如雨止 - 第30張

戀如雨止 - 第31張

戀如雨止 - 第32張

在教店長兒子跑步的過程中,橘終於明白店長十分希望橘重回跑道的心情,下定決心開始復健,重拾夢想。

戀如雨止 - 第33張

結尾處,橘到車站給店長送文件,正是雨過天晴。

對於橘而言,店長是一份戀如雨止的溫柔,在最失落的時候出現,陪著你走到天晴;

而對於店長而言,橘則是一份戀如雨至的觸動,當人生逐漸沒有波瀾的時候,雨水落下,在心底響起滴答的雨聲。

戀如雨止 - 第34張

動畫信息

戀如雨止
中文名:戀如雨止
原 名:戀は雨上がりのように
又 名:After the Rain / 愛在雨過天晴時
首 播:2018-01-11(日本)
IMDb:tt65914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