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目友人帳觀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03:29:13 作者:沐泠 Language

寫在前面:

    “如果你有一個屬於你的且只是屬於你的世界,你看到,感知到的要比一般人多得多,甚至於那是一個他們終其一生也不能到達的領域,你會為你所擁有的私密而感到幸福快樂嗎?”

    夏目玲子,一個擁有強大的妖力,可以看見人們所不能看見的妖怪的女孩。當人們驚異於她的超常而將她視為異類的時候,她就已經開始與人們漸行漸遠,逐步融入到原本不應該屬於她的異界,和人們所看不到的妖怪們以微妙的關係發展著永恆不變的類似友誼的感覺。她以“友人賬”的方式儲蓄著她的手下們。雖然“友人帳”是之後她的孫子貴志所給出的稱呼;雖然,玲子的初衷只是和妖怪們比試,收服輸掉的妖怪做手下。然而就我一集一集的看下來,感覺不論是妖怪還是玲子其實只是在渴求一種真實的友情而已。在別人看來,被冠以異類,總是受人欺負的玲子,一直都保持著她的善良。隨著玲子的孫子,和玲子一樣擁有靈視能力,可以看見那些不可見的妖怪,同樣擁有一個艱澀童年的夏目貴志接受了奶奶的遺物,並開始著手實現他自己,或許就是玲子的願望——將那些友人賬上的名字奉還給那些妖怪們時,貴志愈來愈感到自己的奶奶並不是大家所傳說的那麼不堪。從這些壽命遠遠比人類要長的多的妖怪身上,貴志得知了更多大家所不瞭解的玲子。
 記得有一集是講一個前來索要名字的叫做“玄”的妖怪,著實一個老實木訥的傢伙。奇怪的是夏目並不能在友人賬上他的名字。在大家的焦慮與幫助下,最後在一棵樹上找到了。當時恐怕只是一棵小樹吧,現今已然成為一株參天大樹。大家也漸漸發現玲子的用意:她只是希望玄可以自己爬上樹看看眼前那片碧藍的海。風景美麗如斯,玲子希望與玄一同分享,只是她的表達方式不同罷了。若干年後,在夏目的幫助下,玄最終還是看見了玲子希望他欣賞的風景。看到這裡,我不禁想起《名偵探柯南》裡也有個類似的故事:富有的老爺死後留下了相當巨大的財產,卻是以西洋棋珍籠的方式要求尋寶者自己找到線索,順著線索找到寶藏。也許當時這位老爺只是一時興起,設下了這個遊戲,卻沒想到年親的女管家正欲圖謀不軌,為了這個寶藏甚至屠戮無辜的生命,直到最後柯南解開謎底,登上閣樓頂層的女管家才發現那份鉅額寶藏是:“把從這裡看到的美麗風景獻給第一個找到這裡的人!”女管家絕望的跪下了。這是她費盡心血得來的寶藏啊!原來並不是什麼物質上的鉅額的金銀財寶,只是一片秀麗的景色罷了。這樣揹負了幾條人命,用逝去的青春,姣好的容顏(她將自己整容成大太太的模樣來矇蔽大家,而大太太是一名老嫗)換來的不過只是一片風景而已,此時的她徹底的懵了!然而這些眼睛所捕捉到的畫面不是一種財富嗎?很多時候,我們總是過多的看到物質上的財富,而忽略大自然地財富。秀色可餐的山水,來自自然界的震撼人心的力量總是令我們瞠目結舌。可是在發生之前,這些已經存在的力量卻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我們自己忽略忽略。木訥的玄終於看見了遼闊澎湃的海洋,在大海面前想起了當初的玲子……風送來的參雜著海的腥鹹的空氣裡也捎帶著那段友愛。儘管玲子已經隨風逝去,但相信玄一定會記得,至少,在嗅到海風鹹味的時候。

    ……

    在喵老師,斑大人的陪伴下,夏目希望在有生之年儘可能的將那些友人賬上的名字還給所屬的妖怪們,解除對他們的束縛,妖怪也在與夏目的短暫接觸中體會著與異類交往的樂趣。

    “明明是人,卻妄想統治妖的世界。”這是喵老師曾經說貴志的。

    “明明自己就十分弱小,需要保護,卻還總是想著如何去保護別人,去拯救世界!”喵老師感慨“人類還真是傻啊!”

    前一句是喵老師揣測夏目怎樣應用友人賬時發出的責問,後一句是由於被貴志堅定地信念所感動所發出的感嘆,同時也是在他在招財貓的狀態下不慎跌落一個陷阱,遇見一個希望能給他溫暖的同樣被困的小姑娘時的感慨。也許人類的可愛也就在於此吧!

    “人類的生命真是短暫,所以我討厭人類!”這是紅峰(一個妖怪)說的。然而她並沒有責怪玲子,也沒有吃掉夏目,反而還幫助他,並且她還記得玲子,第一眼看到夏目的時候她還以為是玲子呢!恕我這樣揣測,其實她只是害怕自己的永恆生命與人類短暫的生命產生的交叉最後只剩下自己個人去孤獨的回憶。有時候,孤獨並不可怕,可怕地是孤獨的去回憶那些一起經過的美好。逝去的友誼同樣能戳中靈魂的軟肋。

    貴志要比玲子幸運。他遇見了很多很多關心他的人:塔子阿姨,田樹悟,北木篤史,世田純,田沼要……他也遇見了很多妖怪朋友:露神,三筱,時雨,小狐狸,丙……還有一個強大的貼身保鏢喵老師,斑大人。“你不曾孤單!”是周圍的人,那些愛他,關心他的人在心裡對他的吶喊。

    生活在都市的我深刻體會著“大隱隱於市”這樣的格言所蘊含的深意。可能只是對門的鄰居,可是我一輩子也不曾與他打過招呼,更別提他姓甚名誰了。鋼筋水泥混雜的時代,我們都如鋼鐵般堅強,亦如鋼鐵般冷酷。然,玻璃般的脆弱也開始慢慢在周身蔓延。曾幾何時,開始懼怕上當受騙,開始審視語意的真假,開始玩起了文字遊戲,亦開始在戴上面具的同時小心翼翼的拾掇起真是的自己。於是,冷酷,親和都變成了偽裝用的道具。很多笑容變得虛假,變得廉價,也許只有在看影視喜劇的時候得我們的笑是發自內心的。

    然後發現在城市中漂流的我不是一個人。像魚缸一樣的城市,包容了很多生物,有耀眼灼目的魚中皇后,有沉穩低調的龜,也有借窩生蛋的寄居蟹……這樣大家都在忙碌著,因為魚缸的面積太大,不知道在有生之年能不能創造自己的一片天。然後,漸漸的,就出現了一座座孤島,飄在屬於自己的海洋裡。苦心經營自己的島嶼,害怕不良的生物入侵。然而這份溺愛我們承受起來似乎都很累,卻不曾以為我們為自己的生活加重的只是自己的溺愛而已。所以,那種執著的去尋找快樂微笑的旅程也彷彿海市蜃樓般。因為,放不下的實在太多,太多了……幻由心生,孤獨的時候虛擬的世界也許都可以輕易的給你安慰;怖由心生,一個人總是遊逛在自己的世界裡亦會產生悸怖。也許這就是上帝不願留在我們的世界的原因,他只是在遠遠的觀望,觀望,欣賞自己所創。

    我們就像上帝一樣,我們也熱愛創造。這不?我們每個人都繪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就好像劇中夏目所見的妖怪的世界,機緣巧合,不能不說那也是他的天。喜歡看《夏目友人賬》只是喜歡那種柔和而溫暖的感覺。只是,現實中總是少不了對立的出現。緣於我們總是太擅長用我們的眼光去觀察世界!黑白,善惡,好壞,那麼,我該怎麼畫出我心中的那片天?

動畫信息

夏目友人帳 第二季
中文名:夏目友人帳 第二季
原 名:続 夏目友人帳
又 名:續 夏目友人帳
首 播:2009-01-05(日本)
IMDb:tt13562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