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的世界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09:44:50 作者:甘十九郎 Language

《中華小當家》小時候電視上播的時候至少也看過兩遍了。後來上大學又下載下來看了兩遍。
有一些設定很特別,料理會發光,還有神奇誇張的刀工火工,雖然都是不可能的,但也是為了觀賞性而必要的。
還有一些內容或者設定有點違背常理,比如在廣州的餃子大賽,小當家做的升龍餃子,即使是用兩種伸縮性不同的麵皮,也不可能讓餃子翹起來到那種程度吧。餃子兄弟直接在餃子上噴一把火就能把餃子烤得焦脆,時間這麼短怎麼可能。
再比如特級廚師考試,初試的國士無雙面,小當家的麵糰不加水,只打了幾個雞蛋代替水,後面加一點鹼水,無論如何是不可能拉出麵條來的,正試做的鯰魚面,怎麼把魷魚乾切的絲塞進鯰魚麵條裡?
還有他和謝師傅對決時做的宇宙大燒賣,這麼巨大的一個燒賣,要蒸多久才能把裡邊也蒸透?等裡邊熟了,外邊只怕已經爛掉了吧。而且每次吃都是截取外面那張皮包起一點餡料,但這樣的話,等外邊的皮吃光了,裡邊的餡料還會剩下一大堆。
其實真的要細究的話,幾乎每道菜都可以挑出些不合理的地方。但畢竟是動畫,如果真的一切弄得太現實,只怕就沒有這麼好看了。因此這些雖然都是缺陷,但都是可以忽略的,就像武俠小說裡的武功也都是不可能的,但那並不重要。

但是片子世界觀的設定卻存在重大缺陷,雖然作為邪惡力量的黑暗料理界的存在,為片子定下一個頗具張力的正邪對抗局面,但這黑暗料理界的存在目的和動機,卻始終是個令人疑惑的東西,無法自圓其說。雖然最後宮廷決戰光明料理界和黑暗料理界的對抗,解釋了他們的目的,就是用料理控制皇帝,但這設定還是太坑爹了。想想黑暗料理界的能耐,可以殺死阿飛父母,綁架阿飛和其他一大批小孩,以及從小當家與黑暗料理界的幾場對抗看得出,他們的勢力是很大的,有這麼大的能耐,卻居然選擇了去下廚做菜,這從政道路也未免太曲折了吧。而且黑暗料理界的組織架構始終是個謎,從他們四處找小孩去殘酷培訓,可以看出其組織應該是很嚴密的,但另一方面,又始終不見有什麼領導者,就是一群烏合之眾一樣,大人物有一大堆,但沒有什麼確切的等級隸屬關係,雷恩說反叛就反叛,也沒有人追殺他到天涯海角,彷彿黑暗料理界的組織又是很鬆散的,還有很多黑暗料理界的人,像及第的情敵金甲人等等,看上去多是以個人身份來挑戰的。
而且,有一些料理對決,黑暗料理界就算贏了,又怎麼樣呢?對他們的組織的終極目標有什麼作用嗎?
因此不得不說,在世界觀設定上是很失敗的。

不過,衝著這片子這麼娛樂,這一切都可以原諒啦

動畫信息

中華一番之滿漢傳奇
中文名:中華一番之滿漢傳奇
原 名:中華一番!
又 名:中華一番之滿漢傳奇(臺)
首 播:1997-04-27(日本)
IMDb:tt11717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