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威爾的哲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14:42 作者:孫道士 Language

在巨木森林裡,兵長告訴艾倫,『你要自己做出決定,而且永遠不要後悔。』沒有人知道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但懊悔過去,只會損害一個人面對未來的能力。

兵長的行動完美地詮釋了這一哲學。他觀察,分析,下達命令。無論屬下犯了多大的錯誤,他也決不會大發雷霆。他只是平靜的提出建議,然後繼續前行。

兵長劇裡劇外都是人人仰慕的狠角色。但諷刺的是,即使作為『最強的人類』,他也無法拯救自己關心的人。他沒能拯救自己的隊員、他的家人,也沒能拯救他最尊敬的埃爾文。

對於孤兒院出身的利威爾來說,偵察兵團就是他的家,隊友就是他的家人,是他無比在意的存在。但他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大家悲慘的死去。艾倫失去了父母,但兵長失去的,是所有人。

但他還是接納了這一切。無論內心有多痛苦,他的表情永遠是堅定和冷漠,因為他知道自己是被手下仰望的人,大家都依賴於他的決定。他從來沒有表露出哪怕一絲的猶豫不決。

埃爾文的猶豫

埃爾文團長的一生都在追求真相。

在他很小的時候,埃爾文的父親懷疑官方歷史,結果被王政殺害。埃爾文繼承了父親的遺志,決定不惜一切代價活下去,哪怕欺騙自己的部下。他用熱血沸騰的語言煽動士兵們獻出性命,但他自己並不願意這樣做。

當埃爾文發現,艾倫家地下室可能埋藏著夢寐以求的真相時,他感到欣喜若狂。然而命運弄人,為了讓人類生存下去,他必須身先士卒。然而這樣一來,他就永遠無法知道真相了。身邊士兵的慘叫此起彼伏,但他作為團長,因為自己的私人理由,卻遲遲無法下達命令。

當他向利威爾坦露心聲後,利威爾沉默了。『放棄你的理想,帶領士兵們衝向地獄吧!讓活著的人見證你的理想!』

埃爾文終於做出了選擇。他最後的演講不是為了激勵他的士兵,而是為了激勵他自己。他承擔起了領導者的職責,為了人類的生存放棄了一生的夢想。

為什么兵長選擇復活阿明,而沒有選擇復活埃爾文?大概是因為兵長知道,阿明才是那個關鍵時刻做出選擇的人吧。

艾倫的蛻化

從童年開始,大海就一直是艾倫的最終目的地。在徹底清除島上的純潔巨人後,調查兵團終於抵達了海岸。這本該是夢想成真的一刻,但亞倫並不這么想。相反,他感到很失望。正是從這一刻開始,艾倫與周圍的人、與調查兵團、與他的童年好友,徹底劃清了界限。

艾倫意識到,自己其實既不安全,也不自由。眼下看似平靜的蔚藍色海面,就像當年的瑪利亞之牆一樣,隨時有可能被外人打破。

所以當所有其他人都在歡笑打鬧,憧憬未來時,亞倫卻無法感到快樂。他望著大海,彷彿迷失了方向。他意識到戰鬥並沒有結束。在大海對面還有更多的敵人,更多的掙扎、痛苦和絕望。

於是他問了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問題:如果我們把大海對面的人都殺了,會不會最終獲得自由?

從這一刻起,艾倫就已經不再是哪個黑白分明、嫉惡如仇的熱血少年了。他變成了一個殘忍、冷酷、精於算計的戰士,一個被殘酷世界扭曲的,腐化的靈魂。他已經意識到自己的敵人也是人,也是有夢想、有家人,渴望自由的活生生的人。但要生存下去,艾倫就必須親手奪走這一切。為了讓島內的人獲得絕對的安全,島外的人就必須死乾淨。這就是艾倫得出的結論。

既然自己已經生存在世界上,那么自己就有活下去的權利。他要捍衛這一權利,不惜付出任何代價。哪怕代價是成為別人眼中的惡魔,殺死成千上萬的無辜的人。

...

巨人的世界是殘酷的。每個人都被迫放棄一些東西,無論是放棄情感、放棄夢想,還是放棄人性。正因如此,兵長作為黑暗中的人性之光,才顯得如此可貴吧。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2
又 名:Attack on Titan: The Final Season - Part 2
首 播:2022-01-10(日本)
IMDb:tt14342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