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I were a bird.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8:28:28 作者:清嘉 Language

1

如果我是一隻飛鳥。

打開八音盒,裡面反覆迴響的旋律很空靈。曲到深處,反而沒有了那麼多曲折複雜的音調。只剩下一段簡單的旋律如同花束一般,含著淚,微笑著慢慢綻放。我想大概有時候悲傷就是這麼一回事,在不經意之間,當狂風驟雨的最激烈處,突然聽見那段安靜得如同低語的八音盒音樂,就像看到在暴風雨之中孤單飄零著一隻小船,只是這麼一瞬間,突然地,就不能承受了。

漫不經心是一回事,於漫不經心中被戳中傷痛是另一回事。



我們生活的世界到底帶著一張怎樣的面容,而生活在其中的我們,又是已何種心態去接納它。

我想這大概就是《反叛的魯魯修》所希望表達的主題。當畫面定格在稻草垛上擺放的那隻紅色千紙鶴時,結局已然明瞭。魯魯修成了歷史的罪人,成了一個被記載在史冊中的暴君,而Zero以一種正義的姿態繼續承載著人們的夢想與希望活下去,帶著面具的真實,可朱雀卻永遠無法摘下它。正如魯魯修所說,這是對於朱雀的懲罰,一個想以死解脫的人,卻不得不帶著痛苦繼續活著,也只能通過這樣殘忍的方式得到救贖。



我們永遠都無法得到內心所渴求的東西,它是一個永遠存在於眼前的幻影,當我們朝前邁進時,它也在無形地慢慢移動。它總是在不遠不近的遠方誘惑你,使你得到一些東西,卻格外諷刺地丟失一些東西。重點不在於你沒有努力去做,而是太過努力,有時,反而與它背道而馳。那其中有動搖,有悲傷,有苦痛,有孤獨,有不理解……太多太多的牽絆,然後,很有可能在到達終點後,你突然望著前路迷茫,發現自己早已忘記這樣努力著渴求的初衷。

只是它是否值得你犧牲掉那麼多?時光,回憶,快樂,幸福,一點一點匯聚成海的美麗,就像沙漏一樣,隨著前進的動作,慢慢溜走。那不是神袛的惡作劇,那是真實存在的。因為太過戲劇性,所以顯得十分悲涼。



2

正義與邪惡,原本就不是那麼對立的兩面。

他們的界限是那麼模糊,甚至於成了難以描述的東西。當正義傷害了一部分無辜的人,當邪惡反而給予人們活下去的勇氣,我們,又該如何面對?對於魯魯修來說,這是他一直以來最為迷惑的問題。用正義去戰勝邪惡,這個邏輯實在太過天真和理想,而現實又是多麼無情與殘酷!為了取得正義,必須用更大的邪惡去壓制原本的邪惡,為了讓真正的敵人倒下,必須手染鮮血先葬送很多無辜的魂靈,到頭來這一切又是否真的值得?當自己的行為遭到所有人的背叛,再也沒有了朋友與親人,當一個人孤獨地走在那條通往地獄的修羅之路上,究竟是何種勇氣與毅力,才能支持魯魯修將這條黑暗之路走到底?



一個承諾,它的力量要有多大,才會讓一個人這樣披著血衣默默走到命運的終結。

純真與陰謀,背叛與忠誠,殺戮與希望,這個世界到底要成為怎樣的形狀,我們人類才能真正安心?

魯魯修在質問我們。



3

洛洛說,我從來都是一個工具,過去是教團的工具,現在是魯魯修的工具。教團利用我,你利用我,我早就不在乎了。可是不管這個世界上的謊言與欺騙再多,那段作為弟弟的回憶卻是真實存在過的,是那段時光讓我成了一個活生生的人,而不再只是工具。

他其實一點都不悲哀。

就像尤菲米婭一樣,洛洛臨死前得到了他想要的答案。哪怕這個答案是謊言,已經足夠了。



4

莎莉說,魯魯修,你孤不孤獨,害不害怕?我想幫助你,我也想保護你。
朱雀說,我是你的劍刃你的武器,我會替你斬斷所有內心的軟弱和敵人!
CC說,只有死亡能夠見證生命,如果永遠活著,那不叫活著,只叫經驗。
卡蓮說,永別了,魯魯修。



他死了。他倒在血泊中,嘴角帶著永遠高傲的微笑,正如一個英雄的落幕。他成就了屬於自己的永恆。當他最珍愛的小妹妹拖著殘疾的雙腿帶著鏈鎖拼命向他爬過去時,他向來驕傲的瞳孔卻在晃動。小妹妹失聲痛哭,抱著他說哥哥,我的願望不過是我們能夠好好生活。人們在歡欣鼓舞,大聲呼喊著英雄的名字,殊不知真正的英雄早已在最輝煌的一瞬悄無聲息地死去。

歡呼聲和妹妹撕心裂肺的哭喊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就像那隻在狂風暴雨中安靜播放的八音盒。



可是很多事情,你可以選擇開始,卻無權隨意結束。

你看這個世界。這個混蛋的世界。這個讓人痛恨的世界。這個無情的世界。

最單純的心願要用最狠毒的方式才能實現。我們卻要恨恨地說一句願它溫柔且和平。



5

魯魯修說,開槍的人在射擊的一瞬間,就要做好被射擊的準備。
魯魯修說,父親想要的,是這個世界的過去,而你想要的,是這個世界的現在,可是我不一樣!我要它的未來。我要給予所有人活下去的勇氣,我要讓所有人都充滿希望,充滿對未來的希望。至於這個未來裡有沒有我,不重要。
魯魯修說,既然我是個罪人,那麼就讓我帶著這世間所有的罪惡,一同下地獄!



如果我是一隻飛鳥。

我真的在想,如果真的只是一隻飛鳥,該多好。無喜無悲,沒有想法也就不會再有痛苦。那些生命短暫的飛鳥走獸,依然可以活得如此生機蓬勃。總比帶著悲傷前進要來得開心。



6

可是人生之於我們,從來不是一個輕鬆的話題。

再見吧,魯魯修。

動畫信息

反叛的魯路修R2
中文名:反叛的魯路修R2
原 名:コードギアス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R2
又 名:Code Geass: Lelouch of the Rebellion R2 / 叛逆的魯路修R2 / 叛逆的魯魯修R2
首 播:2008-04-06(日本)
IMDb:tt11960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