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真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22:33:43 作者:oldifnotwild Language

九月一號開學那天回到高中去看老師,聽著熟悉的上下課鈴聲,再看著周圍學生經歷的曾經的日常,感覺像是一個久遠的回憶。這種恍若隔世的感覺才讓我發現,本以為會記憶深刻的生活,其實早就進入了大腦內層,被藏在了那些不易企及的地方。

有時候會覺得人類的大腦實在是一個充滿著缺陷的器官,容易遺忘,容易懈怠,容易被多巴胺劫持,進而做出一些超乎理智的舉動。在看完《自制力》之後更是感覺如此,說是本性也好說是進化遺留的特性也好,比起計算機而言,人腦確實有不少遜色之處。

也曾想象過如果大腦能對過去發生的所有的事情都記得清清楚楚,那會是一個怎樣的場景? 或許會很痛苦,那過往的悲傷和辛酸並沒有被大腦選擇性遺忘,而變成了“歷歷在目”,但又或許有一定的好處,照著“記憶療法”的理論,如果能清楚地知道現今所面對的問題是因為過去的歷史積累,也許我們能更好的認識到自己。

(不過這不是今天的重點)

但將過往歷史經驗作為參考後,更加封閉自己的人也是存在的呢,就像《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以下簡稱《春物》)中的比企谷八幡一樣。

“我想要真物” - 第1張

《春物》是一部日本輕小說,2013年其同名改編動漫在日本上映,一時間成了一個熱門話題。小說作者渡航老師,雖然是兼職作家的身份,但是在這一系列的小說裡展現了較為深厚的文學功底。據悉其最終話第12卷即將在9月18日出版,希望渡航老師這次能遵守自己的諾言不要再拖稿了(幽怨的眼神)……小說的標籤是戀愛喜劇和校園日常,講的是一個性格扭曲,陰暗孤僻卻囂張還有高二病的男主比企谷八幡(ひきがや はちまん),被老師強行加入了侍奉部,一個負責完成他人心願的社團,並自此結實了同樣孤僻乖張的女生雪之下雪乃(ゆきのした ゆきの)和熱情善良的由比濱結衣(ゆいがはま ゆい),在他人的影響下慢慢嘗試著去改變自己的故事。

這部小說我覺得最大特點就是比企谷的花式吐槽,帶有渡航老師的個人特色,尤以開頭為代表:

青春是謊言 是罪惡(青春とは噓であり、悪である。)
謳歌青春的傢伙們
往往都會欺騙自己和周圍的人
並且以肯定的態度對待一切環境
只要高舉“青春”這兩個字
無論如何稀鬆平常的解釋還是社會觀念他們都能曲解
對他們而言
謊言 祕密 罪惡 甚至失敗
都不過是青春的調味劑罷了
假若失敗是青春的象徵
交友失敗的人
卻被遺忘在青春的正中間
不是很奇怪嗎
然而 他們不會承認吧
一切都是對他們有利的說辭
結論就是
享受青春的現充們
全都給我爆炸吧(砕け散れ)

(參考異域字幕組)

哇,惡劣的性格。

然而我喜歡。僅僅因為足夠真。

大老師(男主比企谷八幡,以下全稱大老師)就像雪之下雪乃一樣,習慣於省去言語間的客套和虛偽,直接且不拐彎地處事。明知說出來會叫人受傷,但卻堅持著要說出實話。“如果不這樣做就無法改變他人。”雪之下這樣想著。

這樣的人,追求的一定不是別的,而是真物。

大概追完《春物》的人都記得,在第二季第八集,也就是小說的第9卷第6話中,一夜失眠的大老師在面對著兩位有著複雜感情的朋友(或許可以這麼說吧)哭著自爆的片段(那一段我居然平生第一次明白了“醜帥”二字的真諦)

“我想要真物” - 第2張

"我想要的,一定不是想要互相理解、想要變得融洽、想要一起交談、想要待在身邊這種東西。我並不想要被理解。我明白自己並不被理解,也並沒有想去得到理解。我所追求的,是更加嚴苛而殘酷的東西。我想要去理解。想理解。想明白。

想明白後安心下來。想要得到安寧。因為不明白的東西非常讓人恐懼。

想要完全地理解——這是非常自以為是的、獨斷專行的、傲慢自負的願望。

真是淺薄地令人厭惡。心懷這種願望的自己實在是噁心得無以復加。

“但是,萬一,萬一彼此都這麼想的話。

如果雙方可以互相強加這種醜惡的自我滿足的話,如果真的存在能夠容許這種傲慢的關係的話--我知道這絕對是做不到的。我明白這種東西是絕對無法觸及的。

“吃不到的葡萄,一定是酸的。

但是,像偽物一樣的甜美果實我不需要。若是虛假的理解、包含欺瞞的關係,我也不需要。我想要的,就是那酸味的葡萄。

就算滿是酸澀,就算苦似黃連,就算味同嚼蠟,就算苛毒無比,就算如同空中樓閣,就算只是鏡花水月,就算僅僅是期待也不被允許。

就算如此,我……

我想要真物 。”(俺は、本物が欲しい)

在上高三前就對這部動漫有所耳聞(一半的原因是這個作品的名字又長又拗口),但真正看卻是在高考結束之後,當時看到兩個OVA都已經出來了,就天真的以為一口氣能追到大結局,結果第二季看到不明所以也就罷了,兩個OVA和主題根本就是毫無相關性ok? (扶額)這種套路不禁讓我想起了看完之後同樣五味交雜的《東之伊甸》,雖然說後者看完更加的黑人問號,而《春物》好歹還有原著沒有完結聊以安慰…

當然這部劇/小說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喜歡的。正如我朋友前段時間對我說的那樣,我關注的東西都略偏小眾。不過呢,首先“小眾”一詞或許見仁見智,其次借用我idol的一句話就是“當今時代,小眾才是主流。”

小眾的側面意思就是,這並不是招所有人喜愛的輕小說或者動漫,去豆瓣就可以很明顯的發現這一點,很多打一星的人往往都是第一集看到不明所以,然後棄坑差評,更多人稱之為矯情和中二,而逛知乎則更有意思,很多人會問比企谷八幡在現實生活中是否存在,是否有著這樣一個孤僻但是卻能看透人性的存在。

大老師翻著死魚眼說,當然了。

“我想要真物” - 第3張

說實話要理解比企谷,你就大概得有與他相似經歷才有可能,這個從小性格孤僻而受人排擠,多次嘗試與別人友好卻被說討厭進而加重了性格扭曲的死宅,在多年的察言觀色中學會了洞悉他人內心的技能,還由於不想麻煩別人而惹上不必要的人際關係,掌握著“不行就自爆”的終極解決問題的方式。

話說回來落單這種事情還真是常見呢,在小學和初高中的時候。不,可以說人在什麼時候都是一樣的(雪之下如是說),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會有小團體,那麼勢必就會有落單的人,就會有被大家忽視的躲在角落裡的人。

那些由於性格,由於愛好,由於特別,甚至由於不知道什麼理由而被排擠的人,或許會被覺得有問題吧。為什麼不參與到集體之中呢,為什麼會被大家冷漠呢,為什麼處不好人際關係呢,這樣問到。可大老師卻說:

“所謂孤零零指的不是周圍的人口密度,而是指個人的精神層面了。就算別人離你再近,要是不能感覺和自己是同一種生物,那麼幹涸的心也得不到滿足。”

“看誰的臉色,討誰的歡心,保持聯絡,迎合話題,不得不做那麼多才能維繫的友情,那種東西根本就不是友情。如果那麼繁瑣的東西才能被稱為青春的話,我根本不需要。靠這種無聊的交流而裝做很快樂的行為根本就是自我滿足。那根本就是欺瞞。是應該唾棄的邪惡”

所以很多打四五星的人經常有兩種評論:“感同身受”與“真心崇拜大老師”。

不敢說我完全屬於前者,但大概是有這類經歷的緣故,第一次看這部作品的時候,覺得大老師為什麼能把自己多年的感想說的那麼透徹啊,並感慨於言語的魅力。但當我因為要寫評論而二刷的時候,卻覺察出了一絲中二的存在。

或許是過於沉溺於過往不斷失敗的經歷,大老師能覺察的只有人性之惡而沒有善。當然他是理解善的,正如他討厭溫柔的女孩的原因一樣,知道自己會沉迷於這樣的溫柔而會產生誤解與自以為是,那不如拒絕這樣的“大家都一樣”的溫柔。

善與惡的具體定義是什麼這個涉及到哲學和心理學的問題,先不做討論,問題在於,將自己的一套自圓其說的世界觀加之以所有人的身上,再因此深陷於自己營造的世界中,終究只能導致更遭的惡性循環。

如果說受情緒病折磨的人是由於在情緒的泥潭中無法自拔,那麼受高二病(原作也是這樣說的)折磨的比企谷便是由於在自我的世界裡太過放飛自我。

雖然我儘可坐在這裡說比企谷這樣的人在社會上肯定混不好,在世上肯定要吃很多虧種種站著說話不腰疼的言論,但當面對“俺は本物が欲しい”這樣狂妄的呼喊時,我是有一絲羨慕的。在我看來這就是沒有虛偽和謊言的青春。

“其實正是因為關注著那些負面的東西,所以才更能夠發現光明吧。”

所以“真物”(本物)到底是什麼呢?“本物”一詞翻譯成英文可以解釋為real things,一般的語境下可以理解為真實,真理。一刷的時候並沒有很懂,在看完小說加之二刷的基礎上,我覺得可以把它解釋為,人與人之間的真正理解。

所以B站上將這句話翻譯為”真心“我覺得是一個比較合適的措辭。

在大老師自爆前,他說“認為說了就會明白,這種說法是很傲慢的。是訴說者的自我滿足,傾聽者的自以為是。各種各樣的因素混雜起來,就算是說了,雙方也並不一定能夠互相理解。”

這是日常中“相互理解“的悖論,舉個生活中的例子就是你和父母間的交流。言語是我能見到的產生衝突的最大根源之一。沒有兩個人能做到“名稱空間”的完全一致,誤解和懷疑是最常見的交流方式——於是是否存在著真正的理解,真正的完全的毫無阻隔的心意貫通?

因為受夠了謊言與欺騙,受夠了誤解與猜疑,有這樣想法和追求的大老師真心一點兒也不奇怪。可最悲哀的是,這樣的情形是不存在的。

我也曾思考過這個問題,關於誤會的問題,但最終只能承認問題的無解——或許改變自己是唯一的出路,當然這是大老師最看不起的方式。如果因為表達對虛偽的憎惡會帶來不可承受的懲戒,而淪為虛偽的人,這是對自己原則最大的褻瀆。或許他會這樣說。

“就算思考也都是苦惱,那就掙扎著去煩惱吧——若非如此,一定是得不到真物的。”靜老師這樣說道。“看到即使受傷了,扭曲了……以及被玩弄了也還是嘗試著的人,會有種美感。在他們身上有種貨真價實的價值。……我並不討厭這樣的人。“

所以在12話最終版出來前,我還是希望比企谷三人,最終能夠有個Happy End吧。畢竟真實的生活還是需要我們這類人來承受的呢。

“我想要真物” - 第4張

動畫信息

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
中文名: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
原 名: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
又 名: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 / 大春物
首 播:2013-04-04(日本)
IMDb:tt27037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