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劇需要直面現實生活的“戲劇衝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23:27:18 作者:讚美太陽 Language

曾經每到過年,一家人就會圍坐在電視前看春節聯歡晚會,被晚會上的相聲小品逗得哈哈大笑,一些出自相聲小品令人印象深刻的金句至今還在互聯網上頻繁使用。現在的相聲小品非但不能引人發笑甚至還會犯解釋笑點這樣低級的錯誤。一些年長的喜劇創作者缺少上網經歷對於互聯網的流行文化知之甚少,對於時下年輕人喜歡的網絡用語不求甚解卻喜歡在作品中濫用,自以為討好了年輕的觀眾實際上非但無法獲得年輕觀眾的共鳴反而加深了彼此間的隔閡。用時髦的網絡用語來說,看了現在大部分的喜劇節目尷尬地能用腳趾在地上摳出三室一廳,總之,現在的喜劇沒有以前好笑了。

之所以會出現這樣情況的原因有很多,在我看來是現在喜劇創作者的理念發生了變化。喜劇為了製造笑點包袱,是需要“戲劇衝突”的。“戲劇衝突”往往源於矛盾,以陳佩斯老師的小品為例《主角與配角》、《警察與小偷》、《王爺與郵差》都利用了角色身份之間的矛盾,《主角與配角》利用了身份互換所產生的身份錯位製造笑點。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工業化和城市化帶來的巨大變化又給喜劇創作者帶來了大量靈感,比如趙麗蓉老師的作品《追星族》反映老一輩人對於年輕人流行文化的看法,《如此包裝》表現了傳統文化和現代媒體宣傳之間的矛盾,《打工奇遇》則是表現了自由市場經濟環境下缺乏有效約束在違法邊緣瘋狂試探的商業經營手段。我們不得不提趙本山老師,趙本山老師一直將作品的主題聚焦於農民對於現代化帶來變化時的反應,塑造了一系列改革開放以來相對接近於現實的農民形象,與經常扮演城市居民的範偉老師之間由於思想觀念的不同而產生矛盾來製造喜劇上的“戲劇衝突”,用農民和城市居民的信息差以及農民的老實淳樸和城市居民的虛榮世故之間的反差去製造笑點,同時夾雜一些時下的熱點話題去增強觀眾的代入感,更能引起觀眾的共鳴。《賣柺》系列算是趙本山老師作品裡的異類,主角不再是個老實淳樸的農民而是一個老奸巨猾的騙子,但依舊沒有脫離對於城市居民虛榮世故的諷刺這一主題。趙本山老師的作品很好地抓住了農村與城市的矛盾,傳統和現代的矛盾。很好地抓住了改革開放後廣大出身農村通過奮鬥到城市生活的城市居民及其家人的心理,大部分觀眾不需要過多解釋就能理解小品裡的情節以及臺詞表演所製造的笑點。這樣的“戲劇衝突”來自現實生活當中,正是應證了“藝術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的老話。以上提到的作品無疑都是成功的,這樣的創作理念既然成立為什麼不能繼續延續下去。

現在的喜劇創作者要麼不再尋找現實生活中的“戲劇衝突”,要麼找到了“戲劇衝突”也不願意深入挖掘,處於各種各樣的原因只是點到即止,沒能帶來任何現實意義。趙本山老師的作品不止一次告訴全國人民,來自農村的農民伯伯因為文化程度不高對於城市和政府部門的一些規定和程序不夠了解而帶來很多麻煩,他們需要我們更多的關心和理解,這是基層管理和具體政策落實過程中存在的實實在在的痛點和難點,這是值得我們重視和深刻反思的。現在的喜劇圍繞著某一主題(比如 反腐 防疫 三胎)展開不能切入的矛盾的核心點,對於需要嚴肅對待的問題的攻擊也是不痛不癢,到了結尾卻要空喊口號強行昇華主題,沒讓觀眾發笑就想要帶著觀眾一起哭,硬生生地把《歡樂喜劇人》變成了《歡樂哭喪人》。這是對廣大人民群眾傲慢的背離和對藝術事業無情的背叛。脫離了現實生活的“戲劇衝突”又怎麼獲得大眾的理解。很多人會說是現在嚴格的文化審查制度限制了創作的空間,是政治方面的考量影響了創作者的發揮(證據就是同一個團隊在地方衛視表演的作品比在央視表演的作品更優秀)。你們如果瞭解過歷史就會知道在那個經典作品層出不窮的年代,文化審查環境遠比現在要嚴格得多,只能說事在人為。

回到這部動畫,這部動畫的題材是非常冷門的,動畫主要講述了主角表田裡道作為一個兒童節目主持人的工作與生活。但這部動畫很好地抓住了兩個尖銳的“戲劇衝突”,其一是兒童的天真無邪與成年人的身不由己之間的矛盾,其二是對外宣傳的積極向上和現實生活的得過且過,這樣的設定和主題是何等地討巧,以至於它的成功在我看來都是理所當然。主角打工人的經歷可謂是無數普通上班族的真實寫照,主角工作和生活上所遭遇的種種煩惱都是那麼”似曾相識“。明明不想加班卻主觀或被動地以奉獻的名義瘋狂內卷,為了生活下去而不得不選擇硬著頭皮工作,多少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如果我們要更加深入地解讀本作的主題,你們不妨想想——每一個生無可戀的成年人曾經不都是個活潑可愛的孩子嗎。可以說這部動畫讓我再次看到了國產喜劇復興的希望,希望中國的喜劇行業能夠越變越好吧。

動畫信息

陰晴不定大哥哥
中文名:陰晴不定大哥哥
原 名:うらみちお兄さん
又 名:None
首 播:2021-07-05(日本)
IMDb:tt1119289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