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空中流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0:45:33 作者:辻青 Language

喜歡這部劇,音樂佔很大的功勞。那天戴著耳機打開了op之後,瞬間陷進了那種爵士樂式的風格。整個二十多集刷下來,幾乎沒捨得跳oped, 穿插於故事中的各種配樂也有許多非常好聽的。

這部番大部分的內容是以單元劇的形式展現的,主線的存在感比較弱。我覺得單元劇比主線更加好看,因為主線的情節還是稍顯套路化:Spike若干年前脫離了黑幫組織,一直思念著組織中的一位女子Julia;後來受到野心家Vicious牽連,他決定與Vicious決鬥。

這裡和Spike關係密切的有兩個女子,一個是Julia,另一個是Faye。在故事的結尾,可以看出Faye對Spike是有相當深的感情的。她勸阻Spike前去決鬥的描寫非常細膩(可以算是名場面之一了):找回記憶的她決定把這個飛船作為歸宿,而Spike就是這個歸宿的一部分;在Spike說出“不知不覺從夢裡醒來”毅然離開的時候,她舉起槍,卻是向天花板連開數槍,那種半惱半憐的情緒完全體現了出來。平日裡Faye和Spike可算是冤家,到了生離死別的時候這段關係卻相當動人。反觀Spike與Julia這對苦命鴛鴦,反而描寫的比較薄弱,這就使得Julia之死缺乏足夠的衝擊力。

後面Spike前去決鬥的路上的戰鬥,個人感覺也有點bug, 好像突然人物們變得很容易死。兩人決鬥的部分帶有很強的浪漫色彩(比如兩人把武器遞還給對方,比如Spike倒下前擺了個bang),這種個性或許會引起爭議,但我還是挺喜歡的。 這段決鬥或許有些套路,但也是為Spike的一生做了一個比較圓滿的收束。之前那些或驚險或搞笑的太空冒險所編織而成的夢,是時候醒來了。即使決鬥並不能帶來什么實際的好處,但這是他不得不向過去的自己做的了斷。或許從今往後,Spike的雙眼能夠一隻眼睛向未來,一隻眼睛向現在。

單元劇的部分,有蠻多有趣的小故事。其中有一些是圍繞主角們的過去展開的:例如Faye尋找過去的記憶,Jet找到了舊時的情人。也有一些是把重點放在了他們所追尋的被懸賞者的描繪上。

簡單說說我印象比較深的兩集吧

原殺手接受人體改造後,出現了精神上的退行現象,行為方式如同兒童,也變得極為殘忍。這裡反映的一個問題是,兒童中也可見到極端殘忍的品質,但在受挫的時候,又迅速表現出軟弱的一面。

癱瘓少年通過網絡,將自己的腦電數據進行備份,從而傳播出一種新型宗教,提倡通過腦電數據的存儲而擺脫肉體束縛獲得靈魂自由。這就關係到靈魂的性質問題,靈魂與肉體的關係問題。少年只是在享受欺詐的過程嗎?又或者他從癱瘓中體驗到了靈魂的本質?

值得思考的問題還有很多,就不一一列舉了。總之,是一部不僅好看,而且適合多次刷的作品。

現在的一些純商業化的作品,一季未必趕得上這部作品一集的水準(笑)。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
中文名:星際牛仔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又 名:賞金獵人 / 宇宙牛仔 / Kaubôi bibappu: Cowboy Bebop / Cowboy Bebop
首 播:1998-04-03(日本)
IMDb:tt02133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