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記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0:48:39 作者:硫睡 Language

雖說是第一次寫影評,實際上僅僅是因為短評字數不夠而已。

不過短評的字數限制如此影響到我,也是第一次。

正如標題所說,僅僅是將我對正在觀看的其中幾集的想法記錄下來而已,供將來的我回憶或進一步將其完善,僅此而已。

因此,欠缺之處頗多,對花費時間看我所寫的朋友表示歉意。

分割線代表了一次記錄的暫時完成,即我當時觀看到的集數。

第一集 アステロイド·ブルース(Asteroid Blues)

自我記錄 - 第1張
Catherline之死

Catherline的自殺選擇。

第五集 墮天使たちのバラッド(Ballad Of Fallen Angels)

自我記錄 - 第2張
教堂墜落

Spike的過去,我目前無法通過僅有的畫面復原他的往事,不知是否還有一集用來講述,教堂一戰氛圍十足,難以表述。

第八集 ワルツ·フォー·ヴィーナス(Waltz For Venus)

自我記錄 - 第3張
Stella Bonnaro與種子之雪

最後一場種子之雪,既是對roco的祭奠,但又是痛苦的根源,即stella失明的原因,但意象不止於此。

第十集 ガニメデ慕情(Ganymede Elegy)

自我記錄 - 第4張
你要堅強起來
自我記錄 - 第5張
然後……保護她

配樂搭配追逐,完美的渲染,沒有走出放棄抓捕前女友的男友這條路已經足夠出色了,這是理性和感性充分結合下的選擇,或者說,是必然。但結尾扔掉了表,再次震驚了我。時間是流動的,jet的選擇也依舊正確。

就目前來看,Spike和jet都已訣別曾經,有可能無望再來一集Spike了,望打臉。

優秀之處太多了,但我對這部片子的期望過高,目前仍難以使我滿意,故評四星,但我依舊充滿希望


很好,打臉了,12、13集還是有Spike的過去的。

關於這兩集,我並沒有太多想表述的。不是不夠好,只是《space lion》這首曲子讓我無話可說。菅野洋子,無敵。

第十四集 ボヘミアン·ラプソディ(Bohemian Rhapsody)

自我記錄 - 第6張
Chessmaster Hex與象棋

人性與法制的碰撞,毫無疑問是人性的勝利,這裡jet的行為我認為並沒有和第十集衝突,仍是理性與感性的結合,Rhint仍有“替”jet守護Alisa的責任,逮捕即使對Alisa的負責,對Rhint來說也是一種解脫,不用再擔驚受怕。而這裡的程序員,生命即將消逝,忘記了過去的仇恨,無需在喚醒他的過去,讓其感受痛苦,他現在,只想下棋。

第十五集 マイ·ファニー·ヴァレンタイン(My Funny Valentine)

自我記錄 - 第7張

怎么說,上集預告時說是純純的戀情,看了前半段,好嗎,真夠純的。不過,最後一句難辨真假的話,卻又似乎燃起了純的希望了。

第十六集 嗯

第十七集 マッシュルーム·サンバ(Mushroom Samba)

自我記錄 - 第8張
慘,不止於此

Ed絕對熊孩子……那幾個人太慘了……不過有趣是真的。

評分暫定,仍為四星


第24集 ハード·ラック·ウーマン(Hard Luck Woman)

這一集,讓我發現了一個忽略已久的問題:為什么我會在意三個大人的過去,卻從來沒有想過Ed的過去是怎樣。她是誰,她為什么自己一個人,她有家人嗎,這些問題,從沒有出現在我的腦海裡。在她出現的一瞬間,我就通過op得知她會加入bebop隊伍中,而之後一直擔任較為邊緣的角色,僅有的主角是ed的一集也是一個搞笑情節,這一切彷彿都在暗示我不要過分思考ed這個角色的過去。

但是,這一集,我突然發現了另一個原因:這四人組中,只有ed從來都是笑著的,從來都是活在當下,不思考任何事情,更沒有表達出對過去的留戀。這也許是孩子的天性吧,現在就已經有無數的新鮮事等著她去探索,沒有機會去悲傷,去懷念。但也有可能,是ed主動隔絕過去,強迫自己向前。如果是這樣的話,ed做的就要比三個大人強很多了。

這一集,Ed的臉上出現了更多的表情,在看見父親投影時略張著嘴的凝視;返回bebop時也沒有和faye要答應給她的特別的禮物,只是靜靜地坐著;回到bebop後一言不發走掉;在faye告訴她“有人在等著你”、“那才是【最棒的好東西】”時的若有所思;在父親喊出她的名字後佔據半張臉的大大的笑容,是我看到的最開心的Ed;在父親詢問“要不要和我一起走”時的驚訝與遲疑;在將風車交給spike時的強顏歡笑,與最後回頭看bebop一眼的表情,這些都是與平常的笑容完全不同的。

自我記錄 - 第9張
Ed最開心的笑容

faye也是離去之人,但是,他們帶給我的感覺截然不同,faye內心的不捨與對分離的痛苦使她沒有向所有人告別,而Ed毅然決然地留下了標誌性的笑臉與“byebye”的信息,告知所有人她的離去;faye的家已成廢墟,她依舊無依無靠,無法從自己的過去得到任何救贖與解脫,而Ed的前方有她的父親,還有Ein的陪伴,她離開了“家”,但也許還有更美好的事情等著她,她的過去將為她帶來新的世界。

自我記錄 - 第10張

有人說,渡邊的仁慈,也許就在於安排Ed的離去,讓她免受後面大人們永久分離的痛苦。

我很贊同。

這一集還有一處不得不提,那就是兩人吃四盤雞蛋這個我無論看幾次都會感動的場景。我無法用語言表達出我的情感,我只能搭配《天下無賊》最後一段王麗吃烤鴨的場景說一說我的理解(這裡沒有比較兩部作品優劣的意思,僅僅是讓我聯想到這個場景而已):《天下無賊》的場景中擺放了豐盛的菜餚,雖然可以說是由於王麗懷孕而導致的胃口劇增,但我仍認為她仍然抱有一絲希望,在這一集中,考慮到他們的“貧窮”以及Ed父親送的雞蛋,表現為簡單的餐具裡放著滿滿的雞蛋,這同樣表達jet和spike對cowgirl迴歸的期待並希望用“豐盛”的晚餐迎接她們的歸來;《天下無賊》中邊狂吃邊落淚的王麗,希望的破滅帶給她的痛苦與複雜的情緒交織在一起,演繹極其生動,而放到這一集裡,哭對cowboy來說是不可能的,也不符合人設,那要如何營造這樣一種氛圍呢?情緒的爆發點便在spike和jet在吃光自己盤裡的雞蛋後賭氣地拿起本屬於cowgirl的食物,一次吃一個,一次吃兩個,彷彿要把所有的氣憤發洩在食物上,彷彿是在期待出現“即使你們回來了,但回來的太晚了,我們已經吃掉了”這樣的場景而快速地往嘴裡塞,更彷彿是一種已知結局的悲傷,一種無聲的流淚,一種難以抑制的孤獨。

說實話,到了這裡,我不再期待更進一步瞭解spike的過去,我不再期待下一集是否會出現cowgirl的迴歸,我反而認為,如果就這樣結尾, 那bebop上最開始只有兩個人,最後也還是隻有兩個人,悲傷但彷彿又有些完美。

但我沒想到,最後的最後,bebop上,是更殘酷的,只有兩個人。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
中文名:星際牛仔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又 名:賞金獵人 / 宇宙牛仔 / Kaubôi bibappu: Cowboy Bebop / Cowboy Bebop
首 播:1998-04-03(日本)
IMDb:tt02133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