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folk blues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1:06:41 作者:kg_vacancy Language

不知道看過《星際牛仔》的有幾個人,這部98年的動畫作品,包含了太多的東西,太多的元素。以前一直聽過這個作品,可惜直到最近才有時間和心情靜下來把它看了。
       這是一部不論是作畫質量、配樂、創意還是劇情都很難讓人挑剔的影視作品,整個作品都透著一種爵士和布魯斯的氛圍。裡面的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故事,但是從來都不會徹徹底底的告訴你,就如同生活中的人們一樣。你可能瞭解他的一面,但是很難了解全部。整個26集,大部分都是在講述單元式的故事,和主線並沒有很大的關係,我覺得正是因為如此,這才是一部更需要靜下來看的作品。一段旅程,一段生活,裡面不會總是有那么多決定性的事件的,平凡的故事,才是生活的真諦。但是在這些單元式的故事裡,導演還是講述了一些深刻內容,總會讓人在不經意之間,被這些小小的故事偶爾透出的靜靜的悲哀所打動。
       這是一部略顯成人的作品。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過去,自己的故事,也有著自己面對這一切的方式。很多人覺得spike到最後依然放不開過去,為了julia的死而回去的做法是不理智的,難以接受的。但是,這又有什么關係呢?這裡的角色有自己的性格,做出了屬於自己的選擇,就像我們生活中的一樣,做出的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而往往不是正確的那個。過去對於spike太沉重了,不知道是從3年前逃走還是從julia的死開始,他開始覺得,這一切也許都是一個夢。他說,我的一隻眼睛看著過去,一隻看著現在,卻看不到真實。“對不起,如果這是夢的話,就讓我醒了吧。”這句話是我猜的心裡獨白。沉湎於過去和她的spike,獨自走上回不來的去路的spike,以及最後那聲帥氣的“bang~!”,這就是我喜歡這個角色的理由。life is but a dream.
       生活總是充滿了相聚和分離,正如畢業季一樣。不經意間,Bebop上有了4個人和一條狗,於是有了那么一段瀟灑快樂的時光,大家都在各自追尋著什么。同樣不經意間,隨著<call me, call me>的響起,當ED在BEBOP的艙板上用油漆畫下笑臉,寫下byebye,分別就這么完成了。夕陽下慢慢遠去的一人一狗的人影,和船艙裡一言不發吃著ED父親給的雞蛋的兩人,以及躺在已經成為廢墟的“家”上的Faye,我還能說什么呢?C'est la vie.
       這是一部每一集都如同電影的animation,導演的能力真是不想再多說了,菅野洋子的音樂更是這部動畫作品的靈魂。裡面的背景音樂不再僅僅是烘托氣氛了,我覺得音樂已經成了表達內容的一部分,成了唱出來的臺詞。爵士樂和藍調樂穿插在動畫裡,為這部動畫的經典奠基。給我印象最深刻的三個鏡頭是spike從教堂掉下去時,green bird奏起,伴隨著爆炸,回憶的片段不斷閃現...上面說過的ED離去的那一幕,以及最後一幕Spike中刀,走在階梯上,此時閃過Julia臨死前躺在自己懷中的片段,她問這是不是做夢,他說“是,一場惡夢而已”。然後鏡頭回來,spike拉風的一聲“Bang!”,倒下了,Blue響起,鏡頭拉向天空,一群白鴿飛過,一直到深邃的星空...Life is just a dream you know.. that's never ending... I'm ascending... 最後落幕打出You're gonna carry that weight.
       這絕不是日本動畫流水線上的一部碌碌的作品。很慶幸沒錯過這部作品,更慶幸能在20多歲的時候看了它。一部歌頌生活的動畫,一部包含了太多的作品,展示了各種帥氣的人生,我覺得我可以向它敬個禮。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
中文名:星際牛仔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又 名:賞金獵人 / 宇宙牛仔 / Kaubôi bibappu: Cowboy Bebop / Cowboy Bebop
首 播:1998-04-03(日本)
IMDb:tt02133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