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回到過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1:06:54 作者:蘇曌 Language


   現下播放的歌曲《BLUE》,是《COWBOY BEBOP 》O.S.T 3
   當這童稚的聲音響起時,我心一沉,眼前幻化為漫天羽毛輕揚的純白世界,虔誠的祈禱開始了,然後隨著一句“never see a blue sky”,滿眼變為開闊的天空藍,然後,飛翔開始了,自由地……
   原來,還是會有這樣的時刻,我可以由現實中的幽怨,抑鬱,緘默不語和六神無主迴歸到現下這個時刻,讓無神論的自己一瞬間感知庇護眾生的神的存在,交付出自己的靈魂,接受神的審判與洗禮。
   如果他,這個固執的男人將死之時也把所有都託付給神的話,靈魂上天還是入地,他是毫不在乎的。他只要和失散的愛人重逢。
   Spiker,體型消瘦,一身藍色休閒西裝,總是插著口袋仰著削瘦的下巴,刁著根菸,寂寂地來來去去,彷彿和誰都沒有關係,浩瀚宇宙裡的他,寂寞又落拓。



   我很想知道,Spiker,他的勇敢,正義,智慮,機敏是哪裡來的,以及平時散漫溫柔但是當得知愛人下落狠狠暴揍知情人時臉上的暴怒與急躁,以及與愛人相見時右手輕握著一枝玫瑰時內心涓涓細流著的款款深情,以及他說他一隻眼看著過去,一隻眼看著未來時的萬念俱灰與冷漠寂寥,以及他受傷一步步下著臺階抬頭用手比出手槍的姿勢,隨他一聲的“嘭”的戲謔和無畏,這些,到底是哪裡來的?

   我更想知道的是,他為什么,可以一心只向過去。
   時間是不可逆的,所謂曾經經歷過的歡樂亦或悲苦,擁有它們的時候就已開始無可挽回的失去,所以對於即將變為過去的現在,我們總是安慰自己要向前看,那么未來多了太多我們所給予的期許。蒸汽時代,電氣時代,信息時代之後再是什么時代?反正在《cowboy bepop星際牛仔》裡時間已經流轉到了2071年,超光速航行技術已經是實現,即你的坐騎不是跑車名車了,而是飛船了好么,你是在整個太陽系裡飛來飛去好么。所以相比於同樣是語言未來的英劇《黑鏡》裡, 衣著統一的人們被玻璃構築成的虛擬屋子裡靠著強大到恐怖的虛擬網絡來溝通和娛樂,日夜通過騎單車得到點數來獲得物資生存的生活方式相比,如果可以選擇,我更寧願駕著飛船把地球在內的所有行星踩在腳底,廣闊星系裡,翱翔,作戰,追擊,就連約個會賞個夜景都很牛的好么。所以,未來如果期許的是這個樣子,夠好了么?還是會想念在地上行走個幾公里才能到心愛的人窗前探看一眼?無論是什么時代,變更最快也越來越發達的只會是科技,自然環境也只會因不堪重負而變得越來越糟糕。
   那么我們在不可逆的時間面前,期許的便是我們自己,可以越來越好,我指的是我們的心,我們破敗不堪的內裡,我們內心最脆弱不堪膽怯懦弱的那個人前風光人後苦痛的寂寞自己。而如果讓自己越來越好這樣的要求我們可以自我滿足的話,那么我們只能一輩子自戀,除非我們的精神世界已經超脫塵世,一切歡樂通過自我沉思而得,成聖成賢。我們曾經的聖哲們,都不一定能做到,凡夫俗子的我們,思辨的火光都亮不通透,飯飽思 淫 欲還妄求枯乏的精神世界創造出個理想國和伊甸園么?
  總結就是我非聖哲,外在一切皆是虛妄我內裡寂寞空虛冷,所以需要人愛我,我愛人。
   總結就是現在和未來再好,親密的人不在身邊,我找不到活著的意義且我又不想活得行屍走肉,人最大的痛苦就是不能和自己在一起,而所愛之人能夠在身邊是自己能夠和自己在一起的充分不必要條件,所以我要尋找我的過去。
   前提是我們知道我們現在以及一眼可以忘穿的未來,過得都不會好。假若我們現在一切都很好,那么請做好要開始懷念想念碎碎念它的準備,想要永恆?呵,除了時間和死亡。
   那么,這就是《cowboy bepop》裡三個主人公所要追求的所謂活著的意義,哪怕為其去死。

   如果這俗世裡還有什么東西值得花更多的精神去追求,那一定是戰鬥、征服、榮譽、輝煌、永恆,Spike,他都做到了。
   他是賞金獵人,穿西裝,他瘦,他抽菸,他為正義和愛情使用暴力,他太英俊太帥了。



   度娘了一下,1998年,中國和南非建交;偉大的電影《泰坦尼克號》獲得11項奧斯卡提名;法國首奪世界盃冠軍;天安門廣場 萬人表演太 極拳(天吶,黑雲壓城城欲摧啊);《還珠格格》在大陸上映(囧瑤開始禍害萬千少女了)……
   得得得,我是想說,在1998,日本創造出來了那么那么牛逼的動畫《cowboy bepop》,將西部片與二十世紀四五十年代的紐約黑色電影,爵士樂及香港動作片結合的動漫。
   畫風精緻令人擊節讚賞,導演是渡邊信一郎,一代大師;
   配樂!配樂啊!爵士,華爾茲,古典樂,流行樂,電子曲,歌劇無論哪個曲風,且融合著無論哪個國度的音樂文化,亞洲,歐洲,北美,南美,本動畫的編曲由日本著名作曲家編曲家自由音樂人菅野洋子 一一為我們呈現著一場華美的MV。她才華橫溢,她長相甜美靜雅,她是為女子。
   世界觀,世界觀啊!
   聲優,聲優啊!
   《cowboy bepop》是經典,經典的,不會讓我們失望。
   ps:以下的三篇劇評,來自我最喜歡的一個博客,博主叫春 蕭

1《THE REAL FOLK BLUES 》http://zianwurenxiao.blogbus.com/logs/4768648.html
2《COWBOY BEBOP》——慾望的逃避與虛無的追逐http://zianwurenxiao.blogbus.com/logs/4798856.html
3《COWBOY BEBOP第三篇》http://zianwurenxiao.blogbus.com/logs/4798874.html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
中文名:星際牛仔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又 名:賞金獵人 / 宇宙牛仔 / Kaubôi bibappu: Cowboy Bebop / Cowboy Bebop
首 播:1998-04-03(日本)
IMDb:tt02133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