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蕭瑟的深秋,去探訪青春熱血的甲子園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20:54:51 作者:顛僧TC Language

原文載於公眾號:yuanfangfm 關注旅行和異邦文化

何謂“甲子園”

90年代某個晚飯後的黃昏,少年們聚在電視機前,對著看不懂規則的某項運動指手畫腳,對著劇中人懵懂的愛情心馳神往。彼時彼刻電視上播放的,就是比《灌籃高手》來的更早一些的青春熱血動漫——《棒球英豪》。

不要在蕭瑟的深秋,去探訪青春熱血的甲子園 - 第1張
一句“目標甲子園”,澎湃了整個夏天

我想,即便是許多年後,還有很多朋友尚未了解,主人公們心心念唸的“甲子園”,究竟是何處吧。所以這次,就隨著我們,一起來到真正的甲子園一探究竟。

不要在蕭瑟的深秋,去探訪青春熱血的甲子園 - 第2張
甲子園是絕不會錯過的站點,因為電車尚未停靠,就可以看到不遠處的球場了

甲子園是日本高中生的棒球聖地、阪神老虎隊主場(也被用於大學橄欖球賽,本文省略),於1924年建成於西宮市,因天干地支正是“甲子”而得名。

日本高中棒球最為知名的賽事,是春季和夏季甲子園。動畫的經典臺詞“打進甲子園”,往往是指夏季,即從各縣4000多球隊中,角逐出49支,才能來到甲子園球場。在這樣的篩選機制下,這句臺詞也顯得格外沉重。

不要在蕭瑟的深秋,去探訪青春熱血的甲子園 - 第3張
歷史館中的棒球牆,記錄著無數少年的夢想

走進“甲子園”

和許多著名體育場一樣,甲子園同樣有著規劃成型的遊覽路線,即使是非賽季,也可以一睹他的風采。

不要在蕭瑟的深秋,去探訪青春熱血的甲子園 - 第4張
歷史館的正門,和你想象中的甲子園一樣麼?

穿過幽長的走廊,第一站就是室內練習場,穿上阪神老虎的隊服和護具,感受一下真正棒球道具的重量和質感。

不要在蕭瑟的深秋,去探訪青春熱血的甲子園 - 第5張
球棒、頭盔和球衣一應俱全,可以讓工作人員幫忙拍照留念

在球員休息室,導遊就開始戲精上身了。他會邀請遊覽者坐在備戰休息區,彷彿教練訓話一樣為我們解說。另外,甲子園的土壤一定要摸一摸,那曾經是多少年輕選手鎩羽而歸時,帶回的最後一點念想。

不要在蕭瑟的深秋,去探訪青春熱血的甲子園 - 第6張
賣個關子,甲子園的土為什麼是黑白相間?

可能對於更多的人,場內才是遊覽的核心。那是《棒球英豪》主人公們魂牽夢繞的地方,也是我們無數次見證奇蹟的決戰場。

不要在蕭瑟的深秋,去探訪青春熱血的甲子園 - 第7張
2007年的重修,還好沒有改變外觀

來到歷史館,高中棒球的陳列比例明顯高於阪神老虎。震撼的4000枚棒球牆,循環往復的名場面,少年們的笑容,歷史館儼然變成了一部青春紀錄片。

不要在蕭瑟的深秋,去探訪青春熱血的甲子園 - 第8張
如果時間允許,可以在這裡坐一下午

日本人把二次元文化應用的淋漓盡致,對於通過ACG認識棒球的朋友,棒球漫畫走廊或許會讓你淚流滿面。

不要在蕭瑟的深秋,去探訪青春熱血的甲子園 - 第9張
除了安達充,找一找你熟悉的漫畫吧

甲子園周邊

對於棒球聖地的巡禮絕不僅限於場館,球場周邊仍然值得流連。

日本人的神社,庇護範圍無所不包,在球場西側,就是一間以“甲子園”為名的神社。通過“夢”文字的雕塑和寫滿美好願景的繪馬,你可以感受到年輕人對勝利的強烈執著。

不要在蕭瑟的深秋,去探訪青春熱血的甲子園 - 第10張
在這裡你可以看到棒球和壘板造型的“繪馬”

場館邊偶然見到了的阪神老虎和羅森聯名便利店,除了常規產品,只有一些在甲子園紀念品店也可以買到的商品。但誰知道賽季期會不會上架一些特別商品呢,既然路過,就不要錯過。

不要在蕭瑟的深秋,去探訪青春熱血的甲子園 - 第11張
羅森聯名便利店,使用了阪神老虎隊標誌性的黃黑配色

繞著場館,踏著刻滿球員名字的地磚,看看附近練球的少年,也是不錯的選擇。可惜的是,我們探訪之時已是深秋,滿眼是非賽季期的寂寞,和凋敝的爬山虎。

不要在蕭瑟的深秋,去探訪青春熱血的甲子園 - 第12張
遺憾的是沒有看到童年印象中爬山虎密佈的景象

紀念館對面的野球塔,在紅葉映襯下略顯肅穆。你會想起上杉達也遠赴海外後,好友原田孤獨的背影,也會聯想到那些抱憾而歸的棒球員是怎樣一種心情。

不要在蕭瑟的深秋,去探訪青春熱血的甲子園 - 第13張
總結一句:請不要在一個蕭瑟的季節,去回顧青春熱血故事

感受完圖文攻略,或許你也對阪神老虎充滿好奇,還想了解更多甲子園的趣聞軼事,比如“夢”字的棒球雕塑出自誰手?可以點擊下方鏈接,收聽音頻節目

體育之城:在蕭瑟的深秋,感受甲子園熱血青春夢 Vol.113

主播:TC、細菌佛

文字:TC

攝影:TC

動畫信息

棒球英豪
中文名:棒球英豪
原 名:タッチ
又 名:鄰家女孩 / 棒球小子 / TOUCH / Tatchi
首 播:1985-03-24(日本)
IMDb:tt029420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