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何物?破繭出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9:11:31 作者:北辰 Language

今天收官《混沌武士》。

讀《宮本武藏》途中偶拾這樣一部同類佳作,對心中擘畫已久的武士圖卷確乎是貼合心意的展現和超越。也藉此機會接觸到渡邊淳一郎這位動畫大師。

毫無疑問,這是個關於旅程的故事。正如每次啟程前都要設定一個終點,本劇名義上的主線,便被代之以三人組的核心和紐帶——風的目標:尋找有向日葵氣味的武士。

而此行的真正意義,正是獨一無二的旅程本身,是江戶時代的人情風物,以及數不清的互損互助中萌生的羈絆。三人的鬥嘴耍鬧,在結局終了時回想起,竟也是如此令人感喟。

而題目“混沌”之意,應當是指三人走到一起前各自的景況。 風的母親去世,來到一家飯館打工,沒有兩位男主,恐怕畢生都難有變數。 無幻過去是海賊,擁有刀口舔血和為友背刺的黑暗過去。野人脾氣和流氓做派讓他背上不少人頭債。 仁在一次意外中誤殺了師父,背上弒師的罪名,被迫流亡於外。 三個人都懷有不為人知的過去,而尤以仁最深藏不露。即便如此,半路出家的交情卻能一直延續下去,直至生死相待,我還是免不了心生羨慕。或者說,我期待這樣交深言淺的情誼。

我最喜歡的兩集,是無幻斷絕兒時宿緣的兩集,最後跛行速殺幕後黑手,卻放過了女伴,不是仁慈,而是任其自生自滅的殘忍。那集的場景,動作,bgm都太契合帶感,無幻心如磐石的堅決太man了。

我對動畫知識瞭解不多,很多地方難以解說恰準,只是單純把自己的感受表達出來。這是一部難得的冷門佳作,很幸運能遇到它,也感謝渡邊淳一郎和他的團隊。

動畫信息

混沌武士
中文名:混沌武士
原 名:サムライチャンプルー
又 名:雜燴武士 / 琉球狂侍 / 琉球武士瘋雲錄 / Samurai Champloo
首 播:2004-05-19(日本)
IMDb:tt042373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