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吧,少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9:18:20 作者:大壯 Language

動漫中向來鍾情冒險類,例如熱血沸騰的《海賊王》或是清清冷冷的《蟲師》,但直到看了渡邊信一郎的《混沌武士》,才發現“冒險”的另一種姿態。
故事很簡單,江戶時代,見義勇為卻不幸被逮捕的浪人無幻和武士仁,被茶店的小姑娘風搭救,繼而答應和她一起“尋找帶有向日葵香味的武士”,傳奇就此拉開序幕。
我想,冒險的魅力很大一部分來自同伴。這個溫暖的詞彙被賦予了諸如信任,生死之交等美好的寓意。但對於風來說,她的這兩個同伴未免有些不靠譜。從琉球逃離的無幻,一身武藝不假,卻上躥下跳像只猴子,更不用提經常沒責任感地拋下小姑娘;而仁卻是沉默寡言的眼鏡男,在“酷”和“呆”中搖擺不定。加上兩人一路上常常無事生非,還要忍受飢餓窮困的窘迫,這個冒險還真是窩囊啊。
但是熱熱鬧鬧的旅程後,卻藏著不為人知的心酸。無論是無枝可依的風,逃離家鄉的無幻,還是被同門誤解追殺的仁,微笑的面容後又曾有著怎樣的黯然呢。還有他們所遇到的人們,有因為醜陋被嫌棄,卻心地善良的壯漢,因為孩子被挾持,為官府賣命的盲眼女殺手,生活是多么美麗又殘忍。
渡邊信一郎 的個人風格濃郁,角色設定性格鮮明,但造型實在不敢恭維。在這部動漫裡,刀光劍影的描繪酣暢淋漓,打鬥的場面乾淨利落,完全讓人無視主角不夠美型的臉。並且,他極為推崇聲色結合,其成名作《賞金獵人》的配樂多為爵士風,此部則大量運用Hip hop元素。試想下,在帶勁的鼓點說唱中看劍客交鋒,多么快意恩仇!十四集裡,無幻墜海時回憶過去的配樂,卻是來自琉球島的古老歌謠。低沉的女聲配著悠揚的樂聲,讓人想起悠遠廣闊的景象,比如狂風颳過大片麥田,群鳥掠過暮靄沉沉的天空,光陰一去不復返。
喜歡看冒險類動漫,也許是對瑣碎呆板生活的一種逃避。有三兩知己,有事沒事吵架拌嘴,關鍵時刻卻性命相托,能夠遇見古怪的人有趣的事,為了夢想目標奔走不息。但最後的最後,完成目標的三人,卻微笑著說了再見,繼而轉身分別。
渡邊是清醒卻殘忍的,甚至沒有在喧譁過後留下“大家開開心心在一起”這樣俗套圓滿的結局。雖然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但離別時誰又能笑得釋然呢?然而,一起經歷的曾經,已經變成彼此之間無價的回憶,哪怕只是回想,也美好得讓人落淚吧。
所有的相聚終會別離,即使如此,我們也要雄赳赳氣昂昂,踏上屬於自己人生的冒險旅程。

動畫信息

混沌武士
中文名:混沌武士
原 名:サムライチャンプルー
又 名:雜燴武士 / 琉球狂侍 / 琉球武士瘋雲錄 / Samurai Champloo
首 播:2004-05-19(日本)
IMDb:tt042373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