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起火焰,且聽風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21:08:57 作者:杜若洲 Language

音樂番是我的鐘愛,但我也知限於經費,音樂質量與劇情往往不能兼得,能搭配得天衣無縫的更少,所幸今年的四月番,《卡羅爾與星期二》承載萬眾期待,成果倒也不負眾望。

移民火星的背景,AI創造了人類多數的流行文化,人工智能替代了藝術家的職責。只需享受,無需創作。但真的如此嗎?

想做出動人心絃的作品,想用音樂改變世界!這是一個金髮少女和黑人女孩的夢想,恰在片頭,她們相遇了。她們能激起微瀾,或是巨浪?觀眾隱隱在期待,但正如背景展示的,沒有什麼是人工智能不能代替的,那麼音樂也會是嗎?只有音樂才有說服力。

第一首歌就驚豔了我,鋼琴鍵上跳躍的音符響起,如風的吟唱,伴隨著空靈的英文人聲,征服了我的心:

今夜,樂園微冷,愛也黯淡了;

我在尋找新的方式,要順利實現;

目前這樣就好,此刻,你卻出現了;

而我呼喊,我解開了枷鎖;

現在的我清楚明白,再也無法回頭;

我愕然,你想在這片夜裡燃起火焰,是認真的嗎?

只有你能賜予我自由。

你想再一次改變人生,是認真的嗎?

是的,在你身上我孤注一擲;

你能否感覺到,劃過臉頰的行行淚水;

你能否感覺到,形單影隻的少女的淚。

這首歌伴奏輕盈而靈動,如風鈴顫動,如火焰餘燼,不強烈,不猛烈,卻有震撼人心的力量。寂寞如長夜將盡,而她和她,相遇。她們禁不住要歌唱,她們禁不住要創作音樂。也許一個人感到孤獨無力,可只要兩人一起的話,就感覺能做到。

這部番音樂的特色在於英文歌,我注意到OP也是如此。街頭的夕陽,喧鬧的人群,人來人往之中,離家出走的金髮少女步伐堅定,黑人少女跳起舞蹈,背景音樂響起:

成為平凡的人並不容易,那並非是我本色;

我寫下一本日記,藏匿我的心情;

穿過這座橋我能見到什麼,夢想著我的夢想;

出發吧,去追尋美好的奇蹟;

逃離我的生活,繼續束縛我的夢也是徒勞;

你的離去是錯的,群星指引,我的航路,閃耀的光芒抵達你的心;

金錢無法換取我的愛,如果有希望,生活就會繼續;

宛若雲中長虹,是來自上天的饋贈;

日出前吻我吧,不然我今夜就會離開;

如果你知道我已找到了棲身之所,就意味著我們能永遠在一起;

如果我們能改變世界,今天,我與你在一起。

這首歌中隱約暗含了主角的自由意志,群星指引的航路,就是音樂。一起努力,讓全世界因自己的音樂而感動,這就是希望,就是奇蹟。

如果說以為這部番只有抒情歌,那你就錯了。相遇之後,星期二看著轉動的洗衣機,不由自主地發出感嘆,被好多東西填滿,就這樣她們又創作出了一首輕快的歌謠,清脆的踏板,與拍手,和音樂一起轉動:

我一直都清楚,自己的前路,但不如意事常八九;

翻過來又轉過去,雖然唱歌很簡單而這生活卻很艱難;

我遇見你,一切開始運轉;

這孤獨的兩人,是風的魔法嗎?

合著拍子,“呼呼”地唱著歌;

轉啊轉,舞動的衣褲,卸下面具,忘記時間,一切都會有所好轉;

轉啊轉,像舞動的洗衣房一般,

我們需要的只是彼此,你就是我遺失的那塊拼圖;

我曾感到很孤單直到那天你出現;

不停奔跑,回過神來又剩下彼此;

但現在我們能“呼呼”地唱著歌;

轉啊轉,舞動的衣褲,卸下面具,忘記時間,一切都會有所好轉;

轉啊轉,像舞動的洗衣房一般,

我們需要的只是彼此,你就是我在尋找的那塊拼圖。

我從未聽過把友誼唱得如此美妙而輕鬆的歌,這裡的相遇,始於她們同樣困於自我生活當中,始於她們同樣擁有樂觀開朗的心態,始於她們一直都清楚自己的前路:唱歌很簡單,生活卻很難,努力向前奔跑,一切會好轉。

我想這就是音樂的能量,音樂的魅力。在微冷的樂園中,孤獨的人會燃起火焰,像風一樣,“呼呼”地唱歌。

就如同她們的聽眾所說:“至今為止,活在日復一日不變的日常中,今後也將繼續下去,我曾是這麼認為的。但當我看到她們演奏的那一刻,我感覺到有什麼將發生改變。話是這麼說,其實這也只是馬後炮。其實只不過是,從我第一次見到她們那一刻起,我就再也抑制不住自己心跳不已的那種感受。”

真正的好音樂,能讓人心跳加快,能讓人淚流不止,應該出自能深切感受疾苦悲歡的人吧。

卡羅爾和星期二,就在小小的舞臺上,開始了她們改變世界的奇蹟之路:

總有一天我會找到回家的路,風中搖曳的樹兒為我指引方向;

一個人走過多少年,但一切都已成為過眼雲煙,不必多言;

你不必為此感到悲傷,因為你明白腳下的路將通向何方;

不必為此感到惆悵,勇往直前吧,你終將抵達;

總有一天我將發覺,風中搖曳的樹兒為我指引方向。

多少個孤獨的日夜,但一切都已成為過眼雲煙,不必多言;

你不必為此感到悲傷,因為你明白腳下的路將通向何方。

不必為此感到惆悵,勇往直前吧,你終將抵達;

總有一天我將發覺,風中搖曳的樹兒為我指引方向。

動畫信息

凱洛與塔斯黛
中文名:凱洛與塔斯黛
原 名:キャロル&チューズデイ
又 名:凱洛與塔斯黛(臺) / 卡蘿爾和星期二 / CAROLE & TUESDAY
首 播:2019-04-11(日本)
IMDb:tt81079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