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然渡邊信一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20:56:25 作者:Small's Language

一言難盡的《C&T》。

你要說這部番沒有特徵和執著肯定是假的。你要說它沒有任何缺點也是假的。我記得在哪個訪談裡主創人員曾談到過這部番的特點之一就在於真實,真實的品牌、真實的ins賬號、在架空的世界觀中又在某些地方和現實聯繫。他說希望我們關注這個“與現實的聯繫”。當然,對於真實的定義因人而異。你也可以看到有其他的評論評論《C&T》太假。但我覺得對於真實的執著確實讓觀眾的觀感變得不是那麼美好了。比如說如果你有注意,C在前12集選秀結束前,除了電鋼的音色以外什麼都沒用。但是在最新的一話裡,卻用到了其他的合成器的音色。這是人物的成長。又或者T在剛開始講話的時候戰戰兢兢、每一個字的發音都很用力,好像她講話需要很大的勇氣一樣(畢竟是受欺負的家裡蹲設定)。最近的配音發音卻變得更自然、自信了。當然,如果你要跟我說這是因為市ノ瀬ちゃん的配音功力變強了也說得通。但是問題也在這裡。我可以猜到你為什麼你會覺得枯燥。一個是音樂的混響。“火星派”歌手們的歌聲基本上回響和壓縮都做得比較重,聽起來會覺得有點假。音樂的風格即使不同,音色也很大同小異。另外一個打著flyingdog10週年旗號的番,你前12集主角居然只有吉他+電鋼,連bass都沒有。第一集的幾十秒的即興還可以渲染一下氣氛,但是整整三個月,聽慣了現代流行樂的觀眾們當然會覺得不夠味道。官方自己都說了:“不止是樸素,簡直是平淡。”看前12集的時候,我以為我在看動畫版的《美國偶像》。我的心情大概是空中轉體1080後無縫銜接黑人問號那樣。會造成這樣的原因恐怕還有一個就是《C&T》所承擔的野心。《C&T》作為日本人主導的首部面向全世界觀眾(而非僅僅是日本觀眾)的動畫連續劇,雖然製作精良,但是在音樂風格上中規中矩。看到現在我明白了一件事,他們根本沒打算通過這部作品去討論AI對未來音樂影響的可能性。

看到13集以後我突然眼前一亮。在更多的新角色加入以後,這個世界變得更立體,很多支線都開始在向主線收縮了。同時我也開始擔心。這麼多的伏線要怎樣去處理。火星射線導致的變性人究竟在暗示著什麼?安傑拉和媽媽(爸爸)之間的故事會不會有更多的交代?會不會有新的衝突?C的父親會在什麼節點上重新出場並影響故事走向嗎?T的父親的故事呢?地球與火星的決裂會給角色們什麼影響?這麼多的線是否能收束還是會選擇忽視呢?當放棄掉音樂番的印象後,我更關注故事本身。不過如果你不喜歡這部番,你可以安心,日本方面的觀眾對此番的評價也是褒貶不一。但是如果說這部番一點都沒有渡邊風,又或者說這部番一點都不像《星際丹迪》或者《混沌武士》的話,不好意思你是錯的。或者說正是因為太《星際丹迪》風了因此失去了音樂番的味道。或者這樣說,如果你把《星際丹迪》的內容形式套在《C&T》上去看——雖然不能保證這種看法是對的——一切都會有一個合理的解釋。除了主角四人組以外,在單元式的每一集裡,都會有新的邂逅,邂逅然後互相影響。都是看似落後於時代的角色(星際時代的牛仔,AI時代的純樂隊演唱)用自己的旅途去喚醒人們內心裡最純粹的某些東西。都是在與自己的世界看似無關的地方陰謀(主線)暗流湧動,在靠近結尾才有強烈的戲劇性效果。但《C&T》的主角既不是穿梭於宇宙時空間的賞金獵人,也不是走投無路的流浪武士。他們倒是都很窮(笑)。渡邊的動畫哲學裡“相遇”就是故事。

渡邊信一郎還是那個渡邊信一郎。

不過關於《C&T》這部番是不是好作品這個問題的答案,我暫時還不知道。

動畫信息

凱洛與塔斯黛
中文名:凱洛與塔斯黛
原 名:キャロル&チューズデイ
又 名:凱洛與塔斯黛(臺) / 卡蘿爾和星期二 / CAROLE & TUESDAY
首 播:2019-04-11(日本)
IMDb:tt81079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