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藏在更深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20:38:01 作者:Small's Language

我不擅長和他人分享自己的閱讀、鑑賞經歷因為我認為這些東西是非常私人的感受,並且非常容易暴露一個人本質的東西。但這是我為《C&T》寫的第三篇評論——出於義務,也會是最後一篇。

《C&T》讓我失望了嗎?是的。雖然我不是渡邊監督的狂熱崇拜者,但是當他在開播前採訪時對著鏡頭說道:“這是自信作”的時候,我相信不止我一個人開始期待這部作品——帶著過去種種作品回憶開始期待這部作品。我期待看到《阪道上的阿波羅》那樣細膩的青春悸動在時代的背景下搖擺卻仍因為音樂而獲得了救贖的故事,我期待看到《混沌武士》那樣各懷心事因為一場意外一起走向冒險的三人行,期待看到《星際牛仔》、看到《太空丹迪》那樣的作品。事實上《C&T》第一集也抓住了我的心。當女主二人在倉庫房裡和聲的時候,我有預感我會喜歡上這部動畫。可是事物的發展卻直轉急下,單調的單元式故事情節、主角間的小打小鬧、所有的悲痛都由配角來背,沒有太多特別經歷的“傻甜“二人組莫名其妙就成為了世界矚目,且成為了眾人所信賴的中心。結果就是《C&T》裡沒壞人,唯一的壞人還沒什麼鬼用。一個完美的童話世界,甚至比《白雪公主》還甜——至少《白雪公主》裡的繼媽皇后在最後受到了極刑處死。最後一集的處理方式更是讓人無奈。像是《We are the world》這樣的全cast出場獻唱早已經是意料之中也沒有更多的驚喜。

但是我們,至少包括我在內豆瓣上發表評論的人們真的看懂了《C&T》嗎?答案是否定的。我們被優良的作畫、火星和AI吸引,因此看丟了整個故事的核心。而整個故事的核心其實在第一集就已經給出了明確的答案。這不是探討未來的故事。這和AI產業對音樂的影響也沒太大的關係。答案一半在渡邊手裡,另一半在Mocky手裡。Mocky和渡邊曾在接受採訪的時候突然猛敲了一下桌子。包括渡邊在內的全員都被嚇的不輕,場面一度十分緊張。接下來Mocky解釋了自己的行為:“這就是人類(而非機器)所發出的聲響的獨一無二之處。像這樣的聲響,即使用手機播放,也沒有辦法把我想要傳遞的情緒傳遞出去。這是人類的音樂的讀到之處。“沒錯,《C&T》的真正的主題在於討論:我們為何需要(人類的)音樂。所以在AI橫行的音樂世界裡,C&T能吸引如此多的觀眾和音樂人。她們讓他們回想起了音樂最生動美麗的部分。我沒記錯的話,曾經美國社會動盪不安人人自危的時候,曾有音樂家用自己的音樂喚醒人們的意識,讓人們意識到我們為何需要音樂(10多年前MTV電視臺有談到過)。這大概就是《C&T》的背景和想要表達的內容吧。回想起來,無論是“火星偶像”的評委也好,“瘋狗製作人”也好……也確實是在傳遞這消息。

話說回來,配角的人物塑造實在是讓人覺得可惜。《C&T》是好是壞我還是沒法判斷。在動畫工業上,這是一次教科書級的展示。在內容上,角色在性格和作用上的單一性卻使故事變得平淡無奇。我期待的是一個更立體、更不完美的世界。我大概就像埃斯米一樣,期待一個既有愛又有悽楚汙穢的故事。在這層意義上,安傑拉更像女主角。

動畫信息

凱洛與塔斯黛
中文名:凱洛與塔斯黛
原 名:キャロル&チューズデイ
又 名:凱洛與塔斯黛(臺) / 卡蘿爾和星期二 / CAROLE & TUESDAY
首 播:2019-04-11(日本)
IMDb:tt81079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