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鬼眾生浮世繪——值得一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9:38:55 作者:Abo Language

我從初中面對家教完結,動畫更新無望後,有經歷了幾年的“狼來了”便失去了追番的熱情。

近幾年只追了小排球,再就是一口氣看完了這部《鬼滅之刃》的26集➕漫畫。

因為動畫從漫畫改編而來,自然無法脫離漫畫對動畫做評價,也只有看了漫畫才能更好地去理解故事。看完了整個故事,又看了很多人對鬼滅不滿的點,我覺得可以做出以下一些我的理解。

1.炭之郎為什么莫名其妙地回憶父親跳舞就忽然開掛。

答案:作者在最後傳達的觀念其實是“人類反抗的意志是代代相傳的”。炭之郎逐漸掌握日之呼吸就是這一點的應證。

炭之郎第一次回憶起父親的舞蹈回憶起父親說的呼吸方式,並沒有完全掌握日之呼吸,在奮力一擊後還產生了作為日之呼吸使用者強行使用日之呼吸的巨大副作用。

因為父親的舞蹈也是代代相傳後的結果,但是這是人類反抗鬼智慧最高結晶代代相傳的產物。包括父親甚至以羸弱的身體使用日之呼吸一擊便取野熊的首級,可見日之呼吸之強大。

最後一站他過昏厥後來到了先祖的記憶中,終於面對緣一直接學習了日之呼吸,他才得以一定程度上成為了日之呼吸的使用者。而當年緣一使用日之呼吸激發的赭刃在無慘身上留下的傷痕也浮現出來,為後人指路。

炭之郎代表的就是一代代堅定不移的滅鬼意志傳承的結果,傳承不需要血緣紐帶,只需要相同的情感和意志,便能產生無慘永遠無法理解的力量。人類不追求永生,不追求名利,只追求幸福,為了更多人的幸福心懷勇氣地去戰鬥。

最後一戰主角也沒有真正意義上開掛,他也只是在前輩們奮力用藥物、用生命大量消耗了無慘後對他進行最後的牽制,無慘還藉機上身。

在最後一戰我們可以看到那些說自己只是沒有膽量上戰場所以成為了後勤的隊員,拼死推著電車也要阻攔無慘逃跑的路線,對這些毫無戰鬥能力的後勤隊員來說,推動電車也是一次開掛了。

2.為什么用要講鬼的故事給他們洗白白?

要講鬼為什么成為鬼,並不是為了說鬼會成為會是無辜的,而是從鬼的故事反應社會的病症和在許多悲傷痛苦下依然沒有成為鬼的人類有多么平凡又偉大。

同樣是強大的劍士,有人畏懼死亡而選擇稱為鬼(上弦一)而他從始而終一直試圖讓許多鬼殺隊的人加入鬼的隊伍,卻沒有收穫。不是鬼殺隊的人不想活,而且鬼殺隊的人明白自己為什么走上這條路,為什么而活。

上弦一是因為緣一的天才能力而生妒想要精進技藝才拋妻棄子成為滅鬼人,他成為滅鬼人的動因中甚至沒有那些被鬼殺害的數百將士,他在成為鬼之前就已經喪失人性衝昏頭腦了。

但他的弟弟緣一呢?自幼看到通透世界、不參與家業紛爭因而心性單純,擁有自己的家庭後卻慘遭滅門,為了復仇、為了不要讓更多的家庭遇到悲劇,他走上了滅鬼的道路。

所以在面對出現斑紋壽不過25的壓力,上弦一選擇了成為鬼,緣一卻堅守做人的底線,最後以老者之資找到自己的哥哥,說出了那句“多可悲啊”。

同樣還有許多惡鬼,他們的命運確實悲慘,但是悲慘的人一定會成為鬼嗎?可恨之鬼的可憐之處更能讓我們消除仇恨,而以憐憫之姿面對惡鬼,對於惡鬼而言,是比起單純的恨更具殺傷力的態度。

那些惡鬼在面對炭之郎的最後一擊時時常留下熱淚,最後怨念的化解才能讓他們心甘情願地離開世間,上弦三也是如此,他是找回了自己後堅定地告別人世,否則苟活慾望就會讓他和無慘一樣即便碎成肉沫也要活下去。

人看完漫畫後沒有一個人會對無慘這張有這豔麗五官的反派有一絲絲好感。他是真正的惡,從他還是人起他便是如此。他只有畸形的求生欲,他可以為了求生欲殺死救他的醫生,瘋狂地造鬼禍害世間,那些打著救贖名堂的哄騙不過是為了讓更多強大的人類成為他的試驗品。

他只想要成為能行走在陽光下的永生者,那些因為他走上萬劫不復的鬼他不在乎,那些因為鬼家破人亡的可憐人他也不在乎,他因為畸形的求生欲傷害了這個世界千年。他連最後的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都沒有做到……

3.動畫水準遠高於漫畫?

對於很多漫畫被動畫抬高的說法,我更認為動畫與漫畫是相互成就。動畫確實在畫面精緻度上高出了漫畫許多,但根本上還是漫畫的內容內核配得上這樣的製作。如果不配,參與動畫的創作者也不會情願為此抬轎。

沒有漫畫打下的基礎,動畫做得再絢麗也只是空洞的外殼,漫畫重敘事高於畫面,但是畫技也足夠支撐故事,十分熱血有吸引力以至於我一夜讀完了一百四十多章。

這是一部非常完整的人鬼浮世繪,他比起單獨突出主角,更像是以主角的視角去描述人類的抗爭,主角不是最強大的,不是最有天賦的,卻是最善良、最堅毅、最努力的,三個優點看似不起眼,卻是最難長期貫徹,也最打動人心(鬼心)的。而這三個優點,也是人類最美好的品質行列中的明珠。

以慈悲之心善待世界,以血肉之軀抗爭命運,以不滅的勇氣前行。

我不能說這是完美的漫畫,也不能說這是完美的動畫,但它嘗試去講述的是人性的故事,弱者為何弱,惡者為何惡,善者為何善。這就比許多扁平化人物塑造的漫畫、動畫高出了許多層次。

我想看到更多願意去剖析人性的漫畫、動畫,而不是僅僅靠著裁縫技術老梗新用循環往復。而鬼滅之刃讓我看到這樣的希望。

動畫信息

鬼滅之刃
中文名:鬼滅之刃
原 名:鬼滅の刃
又 名:滅鬼之刃 / 鬼滅之刃 灶門炭治郎 立志篇 / Demon Slayer / Kimetsu no Yaiba
首 播:2019-04-06(日本)
IMDb:tt9335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