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屬於捧著冰西瓜守在電視機前的夏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0:21:07 作者:江咸陽 Language

長大後再看《灌籃高手》,還是被三井那一句“教練,我想打籃球”給感動到。

他是初中部萬眾矚目的MVP,是姿勢美如畫的三分球投手,因為安西教練一句鼓勵的話,這位籃球明星放棄了各大強隊遞來的橄欖枝,主動選擇了實力很菜的湘北籃球隊。

進入湘北後,赤木的衝勁給了三井無法消解的壓力,三井變得更拼更努力,不幸在一場練習中傷了腿,他與那場傾注了無限熱血與野心的籃球賽擦身而過,那場賽事上,孤零零的三井杵著柺杖默默離開,將木暮的目光和一腔熱血都扔在身後的熱鬧裡。

此後,MVP少年再也沒有回到籃球場,一朝從雲端跌入塵埃,成為了不良少年三井壽。

曾經鍾愛的籃球夢,成為他無法再面對的傷疤,他留起了長髮,自此變得消沉而偏執。他看不慣其他少年能夠肆意得奔跑在籃球場上,那些少年身上發著光的朝氣激發了他的毀滅慾望。

與良田的狹路相逢,成為了他再次回到體育館的誘因,再一次踏入這裡,他已不是昔日的MVP少年,而是問題少年三井壽。

他殘忍地破壞著埋葬他夢想的體育館,傷害曾經並肩戰鬥過的戰友。木暮向大家解釋這段往事,激動下戳破他不過是不敢面對自己的懦弱,三井冰封的心終於出現了一道裂痕。

這時候,體育館的門打開,安西教練從逆光中走來,說,“是你啊!” 三井看著這個曾經在賽場上撿回他的籃球遞給他,並告訴他不到最後一刻永遠也不要放棄的長者,羞愧得低下了頭,他跪在安西教練腳下,說出了那句讓我感動了很多年的話。

“教練,我想打籃球。”

三井剪掉了長髮,重新回到籃球場,成為14號得分後衛。

放學後,三井在學校遇見了不良少年團的好兄弟,好兄弟鼓勵他說,看到以前的好朋友在籃球比賽裡活躍著,他們也會覺得很光榮,很高興。

參加第三場聯賽的路上,三井撞見不良少年團的老大哥鐵男被昔日的夥伴群毆,挺身而出護在鐵男身前,因為害怕被禁賽,三井不敢還手,被打得半死。平頭少年羞辱他讓他下跪,為了自己的籃球夢想,三井把尊嚴交出來,任人踩踏。

這時候,櫻木軍團陰差陽錯地撞了進來,鐵男慢慢地從地上爬起來,五個不良少年,為了各自的朋友,毫不猶豫地化敵為友,將後背靠在了一處。

這一幕很燃,也很感動。

你看,他們都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好少年,他們可能永遠無法擁有櫻木與三井的夢想與榮光,可他們懂得成全,放手讓朋友去往那個他們永遠也到不了的新世界,他們願意守護朋友那發光發熱的夢想,即便那個夢想從頭到尾都與他們這類人沒有半分干係。

比賽要開始了,櫻木與三井不得不離開了。 在那條逼仄的小巷子裡,鐵男再次對三井說,“再見了,運動男孩。”

兩年的不良少年生涯,不過是三井走錯了的岔道。三井選擇徹底擯棄汙穢的往昔,重新回到陽光下。鐵男能夠做的,就是站在陰影中,與他道別。

在賽場上運用三分球強悍奪分的三井,終於再次成為全場的焦點,而這份榮光裡,有迷途知返的醒悟,有他對夢想的堅持,有隊友不計前嫌的寬宥,也有背道而馳的朋友與有榮焉的目光。

看到35集,可以寫得其實很多,比如說晴子對櫻木的引導與鼓勵,隊友們對櫻木的包容,櫻木與流川楓這對活寶之間的相處,櫻木的迷茫與成長,還有櫻木軍團的友誼。

它已經是二十年前的作品,一度以為覺得它好是因為童年濾鏡,再次回顧,發現不是濾鏡,而是它就是有這麼好。

還有一處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兩次高中聯賽中,櫻木因太渴望表現十次犯規被判出局,在第三場比賽前一晚,一向臭屁又自信的櫻木主動找赤木探求加強防守而不犯規的方法。

以前的作品可貴之處在於,它塑造“天才”,卻不歌頌“天才”,它會告訴你,天才也是在一次一次的錘鍊中,努力尋求變得更強的途徑,而後才會成為高手。

它想傳達的,其實是“不努力,你終究只是一個平凡人”的人生觀。

真慶幸啊,我們的童年裡曾經有過這樣的作品出現。

動畫信息

灌籃高手
中文名:灌籃高手
原 名:スラムダンク
又 名:籃球飛人 / 男兒當入樽(港) / Slam Dunk
首 播:1993-10-16(日本) / 2013-11-03
IMDb:tt09655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