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何為熱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0:41:56 作者:kaisoko Language

《灌籃高手》——何為熱愛 - 第1張



無意中看到《捕捉閃耀的瞬間》的現場mv後,被迷住了。主唱在舞臺上迸發著強而有力的聲音,像是要衝破束縛;旁邊的鍵盤則微微低頭,專注於琴鍵的起伏——兩人的畫面真是美得一塌糊塗。那時的她們大概無比熱愛音樂,享受舞臺吧。循環看了幾次後,我翻看起了《灌籃高手》——《捕》是《灌》的一首片尾曲。

雖是翻看,卻是越看越有味道。其中有個場景在我的腦海裡揮之不去。

對陵南的練習賽上,櫻木在終場前投入了關鍵一球,比分反超,洋洋得意之際沒想到轉眼被仙道絕殺。

“傳球,”終哨吹響後,櫻木對著收球的工作人員說:“呵...呵...嘿嘿...我感覺還有5秒...”

木暮走過來:“櫻木,輸了,是我們輸了。”

赤木扣著櫻木的脖子讓他去列隊:“你已經做得很好了。”

櫻木掙開了赤木的手臂,準備跑向什麼地方,沒想到兩步之後他就摔倒了——鞋子上下分離了一大塊——誰都知道現在的櫻木只是一個穿平底鞋打球的外行人,但誰也不會嘲笑一個多月就訓練得把鞋磨壞,以至現在略顯狼狽的他。

《灌籃高手》——何為熱愛 - 第2張



這是一個本來終日打架的小混混,努力練習傳球,運球,上籃等一個多月後的一場練習賽,也是一場拼盡了全力還是輸掉的比賽。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柯景騰拼盡了全力還是追不到沈佳宜,可是又怎樣?我還是覺得他帥呆了。那些為自己喜歡的人和事努力的身姿是那麼地迷人。

《灌》的作者井上雄彥在《給大家的信》中這樣寫道:“(讀者網站上的)這些留言讓我體會到,有很多人把那個故事當作現實存在的,把它當作心中重要的記憶來對待.......”。那為什麼《灌》這個故事能有如此巨大的力量呢?這與井上對櫻木在性格刻畫的細節密不可分。

在赤木他們去了合宿集訓後,櫻木十天投了2萬球,連晚上也會眼睛發亮地看著自己投籃姿勢的錄像:“手應該再抬高一點吧,明天再問問老爹(安西教練)好了。” 仔細算一下,以每天訓練10小時為基準,折算成分鐘的話約為每分鐘3個。所以10天,2萬這麼簡單的數字,是那麼瘋狂而又可行,讓人信服。

《灌籃高手》——何為熱愛 - 第3張



第二次對陣陵南,終場前櫻木一個火箭般的灌籃後,沒有任何猶豫,更沒有任何喜悅,便轉身右臂一揮:“快回防,仙道要攻過來了!”在仙道還一臉茫然時,櫻木在後場已經擺出了“大字”防。而其實此時湘北已經領先4分,距離比賽結束不過10秒,勝利早已穩如泰山了。這一次終哨吹響後,是櫻木對為勝利激動得淚流滿臉的赤木說:“好了,列隊吧。”

正是這些細節,讓人隱隱約約地從櫻木身上看見了那個想成為的自己。

而正是由於四個多月這樣走過來,櫻木在對山王的比賽面臨了一個艱難的抉擇。還有不到一分鐘比賽結束,落後四分,櫻木為了救球而把脊背摔傷了,痛得要命,而且有可能是影響球員生涯的傷害。可是輸了就意味著全國大賽只能止步於此了。究竟要不要堅持下去不下場呢?作為漫畫的主角,櫻木肯定是堅持到最後,並說出了那句無比經典的臺詞:“老爹你最輝煌的時刻是什麼時候?而我就是現在啊!”但如果是我呢?估計糾結過後多半還是會選擇下場。不論選擇是什麼我覺得都沒有對錯,重要的是能面對過這樣的選擇,這樣的人生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灌籃高手》——何為熱愛 - 第4張



值得一提的是,《灌》完結後,一部叫《野狼前鋒》的結局也很有意思。主角葉恭介在高中賽惜敗於天龍後,為了和隊友們再次挑戰天龍,剛開始他很輕易地就拒絕了荷蘭職業俱樂部的邀請。但在日本青年賽見到了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對手後,他變得很迷惘,不能再像以前心無旁騖地在社團訓練。直到被美紀罵醒後,他才終於下定決心前赴荷蘭。

隊友羅度裡哥和阿境當然很生氣,當時他們也曾受過球探的邀請,可是為了能和恭介一起打比賽,他們放棄了。我那時候還很生氣,同樣都是被邀請踢職業,為什麼教練對羅和恭介的建議是截然相反呢?

其實羅和恭介的情況是大不相同的,羅和恭介無疑都是熱愛足球的人,但羅更重視的是能和恭介一起踢球的樂趣和友情,而恭介則是更期待與更強大的對手的對決。並不是說更重視友情的人就一定是對的。所以何為熱愛呢?熱愛不一定是友情的熱血或為了勝利的堅持,在我看來,熱愛首先是真實地面對自己,即使不被很多人所理解。

井上是這樣描述櫻木的:可以有點帥氣,但必須有笨蛋的氣質。最後的笑容必須讓人從背後看到晴空萬里的感覺,否則作為主人公是不夠強大的。大概沒有誰生下來就是天才櫻木,但肯定有誰正在把天空一里裡地收下來吧。I think,the sky is not the limit。

《灌籃高手》——何為熱愛 - 第5張


———————————————————————————————————————————
《灌籃高手》——何為熱愛 - 第6張


                                                          長按二維碼 關注友直

動畫信息

灌籃高手
中文名:灌籃高手
原 名:スラムダンク
又 名:籃球飛人 / 男兒當入樽(港) / Slam Dunk
首 播:1993-10-16(日本) / 2013-11-03
IMDb:tt09655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