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從此處開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0:42:27 作者:涵湘寧 Language

一、夢想從此處開始

春天的櫻花緩緩飄落,花樹下,女孩子溫柔地說,請問你喜歡籃球嗎?這改變了一個男孩子的一生。

因此,赤木晴子一直是最美好的女性形象之一。她帶領櫻木走入了籃球那個緊張刺激的世界,從此,那個只會打架胡鬧的櫻木有了投注身心的目標。在肌肉線條構成的《灌籃高手》中,柔美的、杏仁眼的她,就好像是一盞溫柔的燈。

90年代長大的孩子,有哪個不是伴隨著《灌籃高手》長大,課餘時間都在興奮地議論櫻木花道的髮型,三井壽昨天精彩的投籃。那些淘氣的語錄被人瘋傳著,安西教練的小肚腩讓人多少年後一提起來還會捧腹。

不論如何去講述曾經《灌籃高手》的轟動程度,都不為過。片頭曲《好想大聲說喜歡你》後來一直是手機鈴聲的熱門首選,前奏就令人熱血沸騰。這部長長的動漫是第一次教會那些懵懂的小孩子,夢想的誘人和遙遠,努力的曲折和意義。

儘管這個夢想的開始,不過是一個漂亮的小女生,微微笑著問你,你喜歡籃球嗎?如果你不知道喜歡什麼,不知道自己的人生要從哪裡開始,又有什麼關係?哪怕,你對籃球的熱忱從一個幼稚的理由開始,卻好像鎌倉海水上的陽光一樣,明亮起來。就算你的青春有一點尷尬,還時時伴隨著悸痛,也能斑斕得照耀你一整個人生。

櫻木在比賽中不斷成長,他從一個對籃球運動一竅不通的外行人,到學習運球、學習投籃、吃吃力力地提高投籃的命中率、辛辛苦苦學著如何在籃下以身體條件搶籃板球、謹謹慎慎地避免著犯規被罰下場的命運,甚至在艱苦的賽程中,還要記得擠兌著一向不喜歡的流川楓。

二、形狀顏色各異的人物畫卷

除了主角櫻木外,每個人物都立體而富有變化感。赤木是嚴苛又嚴肅的領導者,如果沒有赤木,幾個花樣百出的問題球員,怕早也四散分飛:後衛宮城良田雖然個子小小,速度卻無人能及,他對籃球部經理彩子的小小桃色念想,正是喚醒他的一道曙光。而三井更是因為對籃球的熱愛,才把他從不良少年的深淵裡拯救出來。而流川楓,他對籃球專業的專一和孜孜以求,令外人對他華麗的技術只敢仰之彌高,不敢輕言超越。木暮一向是溫良恭儉讓的副隊長形象,如果沒有他,湘北隊伍大概沒有了柔和的潤滑成分在。

除了主角所在的湘北隊,作者也沒有把敵對球隊作簡單化的處理,沒有一個別家球隊的隊員是陰沉沉、獰森森的所謂“反派”。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幾十個人物沒有絲毫重疊感。巔峰王者海南附中,有沉穩堅定、哪怕犯規也去阻止對方的隊長阿牧,清秀如女孩子、射籃卻奇準的三分球神射手阿神,還有浮躁天真的清田龍彥、小個子宮益,各個都有看頭。僅次於海南附中的翔陽籃球隊,隊長藤真可身兼教練,是不可多得的天才後衛,和中鋒花型配合默契,天衣無縫。

每個人都生機勃勃,連每個隊的教練都有截然不同的個性,有的暴躁易怒,有的幾十歲了仍不成熟,有的喜怒不形於色,從籃球場到教練臺,再到觀眾臺,都戲份足足。

三、多種多樣的劇情形式

日本國土面積雖狹,卻看得出體育教育的完整和體系化。動漫曾以籃球、足球、棒球、體操、排球、網球、棋類等項目,多角度地刻畫著純真又生氣勃勃的日式青春。

在《灌籃高手》以前,我從未看過籃球比賽,但是這動畫片有真人影視、綜藝節目、運動節目都難以比肩的好處,它可以隨時揉搓“時間”和“空間”,讓一秒鐘延續很久,也足夠令每個層面的人物和反應都重疊在一起,令籃球這項運動的精彩可以發揮至無窮。

每一次精妙的進球,每一次巧妙的傳球,球員與球員之間相互制衡的關係,賽場上氣氛與磁場微妙的變化……每一次變化都足夠切幾個人的評論,比如教練,比如觀眾,比如旁觀的別隊球員,比如在場上活躍的球員,甚至有隊員自身。這些評論從每一個人的角度橫溢斜出,構成了一場又一場無比吸引人的比賽。故事講得豐滿,場景調度和節奏把握臻於完美。

不懂得籃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有《灌籃高手》。

二零一七年五月四日

動畫信息

灌籃高手
中文名:灌籃高手
原 名:スラムダンク
又 名:籃球飛人 / 男兒當入樽(港) / Slam Dunk
首 播:1993-10-16(日本) / 2013-11-03
IMDb:tt09655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