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娘2》完結感言:凝聚在一瞬的奇蹟與榮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1:38:41 作者:牧誓 Language

文章也發在b站,虎撲萌域區

《賽馬娘2》完結感言:凝聚在一瞬的奇蹟與榮光 - 第1張

上週一,在所有賽馬娘第二季觀眾的見證下,最強的東海帝皇在最終話上演了奇蹟復活。要說最讓我震撼和感動的,大概是在這十三集以來的挫折和痛苦在此刻凝聚成的強大的決意。過往的經歷賦予了這個故事不可思議的重量,以至於在看到最後兩集的帝皇時,一個個與過往形成對照的細節,讓人既感慨於時間的流逝,更讓人敬佩於歷盡萬千後奇蹟復活的帝皇。

友情的協力

我是抱著按捺了一週的期待點開賽馬娘最終話的。但我還是沒有想到,這集一開始隊友們全力幫助帝皇的場景,就已經讓我感動到了。

《賽馬娘2》完結感言:凝聚在一瞬的奇蹟與榮光 - 第2張

還記得起點很高、從出道就享受在榮光下的帝皇,在訓練員一開始讓她作為“領隊”做全隊的日常雜務時,是有點不服氣的。“你是要讓我退居幕後的意思嗎”,“總感覺不太能接受”。晒毛巾,捏飯糰,釘蹄鐵,她在訓練員的懇求下才不太情願地做這些事,邊做邊在抱怨隊友們的這些東西——鞋子怎麼磨得那麼破,毛巾衣物怎麼這麼多,飯糰怎麼要捏這麼多。

但是後來她在做這些事的時候,漸漸體會到了在場下的這些東西的分量。原來有很多東西是隻在賽場看不到的。正是這些東西支撐著賽場上的榮譽。後來在骨折期間,她主動重新做起了“領隊”,做大家訓練時的後勤,幫助大家。帝皇是不甘平凡,爭強好勝的。但是她願意潛下心,願意在自己力所能及時幫助隊友們,同時對自己來說,也在收穫一些更多的東西。

所以在最後一集的開頭,『木漏れ日のエール』的歌聲中,看到因為帝皇一直以來對隊伍的幫助,這一次隊伍所有人都在盡全力為帝皇做後勤,就異常感動。全員在給她陪練,小特在幫她捏飯糰,赤驥在幫她晒毛巾,伏特加在幫她釘蹄鐵。平時與隊友們的友愛和互助,成為了此刻決意的助力。

《賽馬娘2》完結感言:凝聚在一瞬的奇蹟與榮光 - 第3張

從追逐到使命

第十二集的結尾ED響起時,帝皇決絕的表情,神分鏡演出接上歌聲響起帝皇麥昆兩人歌詞互換,真是一瞬間帶來了極強的情感爆發力。我們看到了一個意志和氣場達到前所未有的強大的帝皇。

《賽馬娘2》完結感言:凝聚在一瞬的奇蹟與榮光 - 第4張

《賽馬娘2》完結感言:凝聚在一瞬的奇蹟與榮光 - 第5張

是什麼讓帝皇在這一刻擁有如此強大的決意?我的想法是,與以往不同,這次的帝皇在追逐的心之上,增添了一份為了摯友向命運奮戰的使命。

一直以來,帝皇都在朝著理想中的目標努力。做像皇帝那樣的三冠不敗賽馬娘,做不敗的賽馬娘,與強大的麥昆決勝。然而此刻,她的信念不再單單是怎樣朝著他人前進,而是承載了他人的希望。她要向麥昆證明奇蹟的發生。

很多故事都有這樣的描寫。故事的主角變得強大的原因可能不是單純因為自己想要變強,而是因為周圍重要的人發生了什麼事,決定為了自己重要的人而戰。在我看來,這裡的帝皇也是類似的。

兩人被命運捉弄先後跌入谷底,對帝皇來說麥昆的傷無疑也是個很大的打擊。但此刻的她的內心沒有像之前那樣受到重創,而是因為命運的不講理而徹底燃起了戰意:

要反抗這樣不講理的命運,決不能讓麥昆在這裡倒下,要用自己的努力去守護麥昆繼續馳騁的希望和重回巔峰的信念。

這裡順便說說帝皇和麥昆之間的關係。與第一季鈴鹿小特過於關心對方反而互相影響不同,帝皇和麥昆的關係更像是精神上的互相扶持和互相激勵。相信自己與對方的強大,把自己最強的一面展現出來,共同與命運奮戰,朝著理想與未來前進。在帝皇輕輕放下麥昆的手,留下堅定的背影離開的那一刻,是兩人對關係最棒的詮釋。

《賽馬娘2》完結感言:凝聚在一瞬的奇蹟與榮光 - 第6張

讓奇蹟,變成意志的代名詞

同樣是十二集,在麥昆因為傷病絕望的時候,帝皇對她說出了這樣的話:“是啊,除非有奇蹟發生,不然不行,那就讓它發生吧,奇蹟。”

之前看到有網友說無法理解她們對奇蹟的如此執著地追求的,我一開始也有類似的感受。

奇蹟會發生的?那一定發生的還叫奇蹟嗎?那這樣說奇蹟豈不是如此廉價?

《賽馬娘2》完結感言:凝聚在一瞬的奇蹟與榮光 - 第7張

不過想過之後,我覺得“那就讓奇蹟發生吧”可以這樣理解——在他人看來會是一種奇蹟的出現,但是靠自己的意志和努力,一定能夠讓這樣的奇蹟發生。自己不相信這是一種命運的施捨或是恩賜,而是堅信自己通過努力和意志能夠達到的榮耀。所以說“讓它發生吧,奇蹟”,所以說“奇蹟存在於為之奮起的人腳下,絕對,一定會的。”

從另一種意義上來說,這是一種絕對的自信和不屈的傲氣。命運會把許多人從意氣風發直到磨平稜角,然而歷盡千帆的帝皇在此刻仍然堅信奇蹟會發生,正是一種對命運的輕視和反抗。不相信自己會被因為命運而變得消沉變得平庸,變得因此永遠失去了在賽場上奔馳的未來。命運這樣的詞似乎總帶有某種宿命論的味道,但是帝皇不相信。她相信自己奮起的腳步,能夠讓她重新回到頂峰,能夠讓自己創造旁人所謂的奇蹟。

如果映照在自己身上,我自認為是沒有這樣強大的自信的,如果是我,我會更喜歡《吹響吧!上低音號》裡的“神會對努力之人微笑,這是騙人的,但偶然會被命運之神垂青”這樣的話。現實總是會有許多很無奈的事情發生,我們每個普通的平凡人也不大可能創造像東海帝皇這樣的奇蹟。

但是我仍然仰慕和敬佩動畫《賽馬娘2》裡帝皇這種堅信著奇蹟的方式——它代表了在理想的環境和絕對的自信下,最美好的願望和最堅強的意志。

奇蹟的有馬紀念

不管之前說了多少,最能體現帝皇強大信念的只能是最終話的有馬紀念賽場。競技體育就是如此,無論在比賽前以怎樣的決心出戰,最後決定一切的還是比賽的勝負。而人能夠做的只能是儘自己的一切努力。

我們看到帝皇做到了。我們幾乎可以從各種細節感受到在這次比賽裡,帝皇在無數挫折後的變化和成長,取勝的信念,還有為此所拼盡的全力。

這場比賽的形勢對自己諸多不利。強手如雲,另外的G1賽馬娘還有七人。自己實力已不是曾經的最佳狀態。觀眾們不管心裡願不願意,大概都已認定帝皇的時代已經過去。

但是,她做了所能做到的一切。賽前,她在緊張得手抖的時候沒有再像以往一樣逞強假裝開朗。即使會有點不好意思,她也鼓起勇氣向會長尋求幫助;比賽中,在已經呼吸困難腳步沉重的時候,她沒有再和之前一樣慢下腳步,而是在心中想著“肺炸了也沒事”、“但是我還能跑”;之前比所有人都經歷得更多的挫折,此前積累下比任何人都多的不甘心,此刻造就了她比任何人都強烈的渴望:

“絕不退讓!”

“絕對…”

“絕對…”

“絕對 是我!!!!!”

《賽馬娘2》完結感言:凝聚在一瞬的奇蹟與榮光 - 第8張

《賽馬娘2》完結感言:凝聚在一瞬的奇蹟與榮光 - 第9張

《賽馬娘2》完結感言:凝聚在一瞬的奇蹟與榮光 - 第10張

《賽馬娘2》完結感言:凝聚在一瞬的奇蹟與榮光 - 第11張

《賽馬娘2》完結感言:凝聚在一瞬的奇蹟與榮光 - 第12張

讓整個場地顫抖的帝皇call。這一刻,奇蹟的名字屬於東海帝皇。

寫在最後

在《賽馬娘》第二季已經完結一週多的今天,回望去,這部作品仍然讓我回味無窮。在這個故事裡,製作組幾乎沒有修改史實,而是淋漓盡致地描寫了帝皇歡笑與淚水、苦難與重生。在這些細緻的描寫中,總有許多真實和直擊人心的細節會在某一瞬間讓我深深觸動甚至流淚。

在我看來,我願意為這份淋漓盡致的描寫致以最高的讚美。那些真實到痛心的苦難,那些從挫折中奮起的努力,那些最後的竭盡全力,一切的累積,帶給了我們最難忘的感動,成就了最動人心絃的篇章。

在已經圓滿完結一週多的此刻,我相信,儘管這部作品可能仍然小眾,可能確實還有不夠完美的地方,但是在帝皇衝線的那一刻,凝聚在一瞬的奇蹟與榮光,將會成為銘刻在我們熱愛這部作品的觀眾心中至深的回憶。

時間一直在前進,此後或許還會遇到許多優秀的作品,但我們仍然時不時會想起,在21年的一月新番,有這樣一個故事,給我們帶來了純粹的感動,與震撼。

動畫信息

賽馬娘 第二季
中文名:賽馬娘 第二季
原 名:ウマ娘 プリティーダービー Season 2
又 名:賽馬娘 Pretty Derby 第二季
首 播:2021-01-04(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