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想得到要多虧同名手遊跳票我們才能迎來這部經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1:31:55 作者:包思聰 Language

大家應該都心知肚明,這動畫本來是沒有第二季的。東海帝皇輝煌的一生在動畫第一季末尾就簡單講過一遍了。從中也能看出,製作公司壓根就沒有作第二季的企劃。一個手遊宣傳片,掐著播放日期推出同名遊戲,藉著動畫炒熱的熱度讓自家的新品手遊順利出街,整個就模式化商業操作,結果……結果手遊跳票了。然而時間不等人,等遊戲開發完畢,動畫帶起的熱度早就過去了。這手遊滿滿透著一股“你要涼了”的氣息。所以明顯可以看出來是為了維持《賽馬娘》的熱度,cy才急忙找人搞了個第二季。劇情被迫吃書,時間還是放在第一季時間線後,但東海帝皇就得把本來已經拿到的皋月賞,日本德比以及有馬紀念冠軍都吐出來,重新來一遍。也得虧了這個超級大意外,我能看到這部神番。東海帝皇也成為我最喜歡的女性角色,沒有之一。

動畫第一話結尾的live一上來就達到最佳,遠超最終話的live。帝皇最後一下轉一圈後滿頭大汗下苦澀的笑容就宣告動畫將在苦情的道路上一發不可收拾,在我心中也是最能定義帝皇的一瞬,帥氣、樂觀、堅強,把苦與痛都埋在心底,永遠把最光彩的一面留給別人。

第一次骨折,是帝皇自己主動向訓練師提出放棄菊花賞。對不瞭解賽馬的人,可能不知道這意味著什麼。不同於人類世界的奧運會、錦標賽,這屆缺席,等個四年再殺回來就是了。日本的三冠有年齡限制,一生只能參加一次,缺席了就沒有下一次了。哪怕再不捨,哪怕再不甘,帝皇還是帶著笑容做出了這個決定,自己親手劃掉了三冠的夢想。然後是不敗金身破滅,再自己親手劃掉無敗績,最後還剩下什麼呢?好不容易決定把超過好友麥昆作為目標,結果第三次骨折,發現自己永遠都不可能和麥昆在同一速度下奔跑。連最快的目標都無法實現的賽馬娘還有站在賽道上的意義嗎?這三連擊算是把帝皇錘到了地心。任是再堅強再樂觀的人也不可能抵擋得住這種打擊。編劇在刻畫這最後一擊的表現堪稱老辣,讓帝皇一點點崩潰,先是到處玩好好放縱了一會兒,然後狠心拒絕了小迷妹的御守,這就已經偏出了永遠給人帶來笑容的帝皇的一貫作風,最後在胡攪蠻纏的雙渦輪面前徹底崩潰,說出了“有米浴等一眾好手在,你贏不了的”這種傷人的話,所以帝皇的最後奮起也要由雙渦輪在激發。

這裡還要感慨一句,即便是看上去灰心喪氣然後奮起這樣俗套的劇情,編劇也沒有簡單狗血一下就完事,讓雙渦輪激發一下就信心滿滿,有馬復活了。帝皇開始的復出僅僅是能跑。是的,編劇不會說,啊,現在情緒低谷,然後激一下就回復如初。並沒有,這就很高明,沒有脫離實際。腿傷的事實還在,不可能像過去那樣跑的事實還在,不能打個雞血這些現實就能當作不存在。要當這些不存在除非出現奇蹟。奇蹟是個在動畫裡被用爛的詞,但正如《最終幻想10》裡主角那沒正經的老爹說的:“奇蹟正是因為不會發生所以才叫奇蹟。”要是隨隨便便就能發生的話,那奇蹟也太廉價了。然後動畫就創造了一個非有奇蹟不可的理由:麥昆傷了。

仔細分析劇情的話就會發現,其實一直在背後默默支持帝皇的麥昆要比帝皇脆弱得多。當相似的厄運落到麥昆頭上的時候,麥昆的選擇是逃避,不接受自己不可能再跑的事實。這個對比下帝皇受到的三次打擊就知道了。帝皇哪怕意志消沉,也沒有不接受事實。菊花賞不能參加就是不能參加,不敗金身破滅了就是破滅了,自己不能跑就是不能跑了,帝皇從來都沒有當作這些事實不存在。但麥昆做不到,帝皇不能要求麥昆做到像自己那樣,為了讓麥昆重新站起來,她需要奇蹟。不是為了自己的夢想,自己和某人的約定,而是純粹為了友人,帝皇需要奇蹟。她不是想要贏,而是絕對必須贏,那是迥然不同於過往的信念。帶著這樣信念的帝皇在動畫裡迎來了最後的奇蹟,也迎來最後情感的大爆發。

這部劇真的是神番,完全難以想象一部手遊宣傳片能夠達到這樣的高度,讓很多自稱運動番的番劇反倒在它面前黯然失色。這也算是一種奇蹟吧。

動畫信息

賽馬娘 第二季
中文名:賽馬娘 第二季
原 名:ウマ娘 プリティーダービー Season 2
又 名:賽馬娘 Pretty Derby 第二季
首 播:2021-01-04(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