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少年漫畫和所謂成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1:46:39 作者:池塘邊草叢樹懶 Language

我最近看的一部動畫就是重製版的全職獵人,並毫無懸念在螞蟻篇的末尾熱淚盈眶。現在想想也是恍如隔世了。這部小學開始沒事就會翻出來看看的動畫的漫畫連載也走向了毫無感情的鬥智風格,確實99年開始看連載的那個年齡的人現在確實對陰謀詭計更感興趣。富堅是個用智謀在刻畫人物的作家,往往在人絞盡腦汁想要看懂那些設定招式之時,他會用結局告訴你,不好意思,本作是走心的少女漫。他的level E可以看做袖珍版的獵人,也是個大雜燴,更凸顯了他融合輕鬆搞笑,熱血無厘頭,又情感細膩,甚至鞭撻現實的故事風格。

想起來寫這部其實只是因為在b站看到了一個介紹安充達的棒球英豪的視頻,再次感嘆日本人漫畫藝術上的創造力。相比現在很多流行的新元素和畫面風格,我還是更青睞設定簡樸甚至簡陋,以人物個人變化為內核的故事。所以很多設定嚴密的故事我完全看不下去,只是因為沒有給我一個對於人物發展的想象空間。

說回獵人。如果把故事看作是小剛找爸爸的故事,那麼情節可以在選舉篇之後告一段落了。富堅確實在螞蟻和選舉篇裡涉及到了前文沒有涉及的人性深度。我認為本作的高峰就是螞蟻篇,我還很推崇旅團篇。這兩個章節除了對配角群大量的刻畫使得情節和人物特別飽滿之外,還分別對兩個主角的變化作出了傑出的描述,庫拉和奇犽。庫拉懂得了把友誼放進自己的世界,奇犽懂得了自己的世界不僅僅只有友誼。如果把主角團四個人當做一個完整的故事主線,那麼顯然現在連載對庫拉世界的擴展,是故事走向新的高潮的鋪墊。

其實漫畫是個少一點智商跟著感覺走更好看的東西,至少我看的時候只求能踩中我的情感需求,看著角色說出那句我想聽的話,我就很爽了。之所以會覺得有趣,只是因為在說出那句punchline之前,有許多的出乎意料,有許多的故作玄虛,這樣才符合尋找,顯現和滿足需求的人類心理。之所以漫畫這種文化產品的情感線特別突出,只是因為角色的少年心理相對簡單,而那恰恰是每個成年人都有過卻不曾再有的罷了。

在無數題材之下,少年漫畫的主題只有一個,就是少年的成長。其實成年人的心理也在不斷變化,只是更加複雜。漫畫刻畫少年,好就好在漫畫的體裁剛好可以刻畫少年人細膩又單純的種種心理,而這種心理往往在現實生活不被人發現和重視,漫畫這種不那麼有門檻的形式大有用武之地。在這個方面安充打的棒球英豪,棋魂,哪怕是灌籃高手和火影忍者,也比獵人有更鮮明的表現。好吧,我就看過這幾部漫畫,其它動畫就不一一提名了,哭過就算過了。

原來每次遇到挫折,我都會看看這些可以勵志的故事,獲得一些勇氣,但是勵志也有失效的時候,這個時候就會變得不相信故事裡的真善美了。但是昨天看了安充達的故事,我突然意識到,主人公可能是十歲到十二歲,十二歲到十八歲,十二歲到十六歲,那就是他們的少年時代啊,一個作者經驗裡最有趣和深刻的片段。他們陪伴著讀者如我長大到現在,即使到今天我還可以翻開它們,度過一段感到或溫暖或傷感或振奮的時光,讓我回憶裡那些抬著頭在樹葉蟬鳴的悄悄看向天空的懵懂瞬間與之共振,已經是一段可以稱為幸福的旅程了。這種視角的轉變,也是一個小小的成長吧。

動畫信息

全職獵人
中文名:全職獵人
原 名:Hunter x Hunter
又 名:獵人
首 播:1999-10-16(日本)
IMDb:tt042671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