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評:獵人,無休止的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1:50:24 作者:玉米安 Language

[寫在前面:QuQ兩年多前寫的所以時效性比較過,大概是螞蟻篇還在連載中~]

耳邊響起魂魄の輓歌熟悉的旋律,睜著紅瞳倒在血泊中的金髮少年酷拉皮卡似乎成了聯想的最直接對象,而後又如撕扯開臺前的帷幕一般,腦海中放映出一幕幕鐫刻在記憶膠帶上的畫面。或嚴肅或詼諧,或揪心或欣慰,或血腥或溫情,《Hunter×Hunter》呈現給我們的是一個精彩紛呈的世界,展開的是漫長到似乎無終止的情節。它跌宕曲折,它驚心動魄,它是一部完完全全以熱血灌注著頭銜的富堅筆下的漫畫,讓你不自覺一口氣看下去,並陷入到追著那草稿到不能再草稿的連載的痛並快樂著的坑裡無法自拔。
說是個坑,還真是不假。從1998年開始連載至今,《Hunter×Hunter》只出了三百話加個可憐的零頭。期間作者富堅義博以各種理由拖稿,最早的理由跟《Naruto》作者岸本齊史“外出取材”這個不知是不是藉口的理由很相似。嘛,身為被眾多漫迷追捧的漫畫家壓力大,外出爬山什麼的減減壓也是完全能夠體諒的。而這之後的理由就真的是一個比一個變態了。後一個理由是遊戲。猶記得一個印象極其深刻關於富堅房間的圖片,當時唯一的反應就是喊上帝。想過有多糟有多亂就沒想過亂到如此地步,在凌亂堆積到已經分不清什麼是什麼的“雜物”裡,富堅坐在其中專注地拿著手柄打遊戲……再然後連理由也不給了,直到幾個月之後才傳來富堅又迷上打麻將的消息,還舉辦了個什麼麻將大賽。
就是這樣一個不斷拖稿,直接拿草稿示眾,職業道德嚴重缺乏的富堅義博,我們卻恨之又愛之。
富堅迴歸後畫的《Hunter×Hunter》簡直讓我們以為要成為一部崩壞作。主角小杰•富力士是一個多麼純潔善良無瑕疵的正太啊,一轉眼一瞬間在富堅下筆的那一刻成了獨臂扭曲的超級賽亞人。我們不禁感慨,原來一個小正太也是可以完成到賽亞人的轉變的……
螞蟻篇畫上了一個句號,不知即將發生的故事又是如何。還記得看到王直屬護衛隊中的貓女尼菲彼特時,筆者便有一種被萌到的感覺,只可惜這位全身上下充斥著詭異殘忍,同時又時不時吐出“喵”這個萌音節的奇美拉蟻,在與憤怒到極點的主角的交戰中,以個人認為十分悲慘的方式便當了。而蟻篇,不僅僅是踩著奇美拉蟻們完結的,還有我們最強的會長。不過,就連會長也被王可以說是輕鬆地解決掉了,一個小小的少年,就算他是一個再怎麼具有殺傷力的潛力股,又如何能夠打敗強大的蟻王呢。所以看到這裡,無人不感慨連篇,心情極其複雜與糾結,繼而引出了一句話:富堅果然愛他兒子啊!好吧,拋開這些主角光環的思想,小杰的實力還是很讓我們認可的。
說起來,酷拉皮卡、雷歐力,還有幻影旅團和偽成員西索,在此篇裡已經很久未露面了,每次提到也只是少數紙張或蜻蜓點水,比如之前說的酷和雷歐力都在僅有一次的插畫中表達了想出場的想法,以及團長庫洛洛解除了束縛自己的念正在和西索一戰的提點。所以,富堅在畫這個如此長的故事時可是背了不少埋怨呢。不過,蟻篇還真是塞滿了扭曲刺激,填滿了進度條的一大部分啊。旅團成員和奇美拉蟻們的一戰可以說是相當精彩,把在場人的能力都或多或少表達了出來,使我們不禁拍手叫好,再一次見證到幻影旅團的實力。飛坦與小幫派女王的戰鬥裡,在一瞬間可以說是變出一身厚重鎧甲的他,展示的地獄般滾燙太陽的絕招成了最攝人也是最亮麗的一道結束風景。突發奇想,如果如此耐高溫的鎧甲能出現在三次元裡,我們不就可以將太陽等物質探索到極限了……?只是個想象。
在這場戰鬥之中,弟弟柯特想起奇牙時的一句話也無比耐人尋味:我要把哥哥搶回來。——柯特是一個如此萌的男孩,身著冷色調的和服,修著整齊的短髮,整個一可愛的日本娃娃造型。見到他的人都會產生這是一個可愛小女孩的錯覺。別忘了,他是揍敵客家族的人,而這個家族,是殺手之家。
曾經一直對富堅畫過的一幅關於揍敵客家族的小插畫抱有諸多疑問。而在新連載中出現的那個孩子便揭開了一部分,他像少女一樣天真爛漫可愛,而奇牙竟然如同妹控模式全開一般對這位四弟倍加喜歡和關愛。他們之間到底存在著什麼,那孩子的念能力具體又是什麼,黑化時隱隱感覺到的不祥又會引發什麼,以及之類的。富堅總愛出這種亂七八糟的謎題。比如,在故事開始還未多久,當奇牙跟著墨綠色少年去冒險,去找他的父親金時,奇牙的父親說了一句話,他會回來的,他的身體流著揍敵客家族的血液,他會發現外面沒有容身之處,所以,他一定會回來的。而直到現在,這句話還一直在揪著我們的心,而富堅卻一直一直從未提到過一絲一毫有關於此的事,不是另有打算就是自己都忘了。
狩獵與被狩獵的世界,形形色色的人,不同角色的不同背景,各式各樣的糾紛,錯綜複雜得像一張無限延展的蜘蛛網,交錯難辨其中。而編織這張網的只有作者……當然也可以直接理解成,富堅義博是蜘蛛,簡潔明瞭。但相信大多數幻影旅團本命的漫迷們,寧願當他是個敬業的漫畫家也不願當他是“蜘蛛”吧。
繞一大圈又繞回了起點,1998年的富堅可算得上是敬業的,雖然年度休刊率達到8.1%,跟2009年高達95.5%的比率又算得了什麼,真是小巫見大巫。你認為《Hunter×Hunter》的連續連載回數和連續休刊記錄分別是79及19回嗎?錯!正常人的判斷不能用在富堅身上,數字的對應正好相反。一個冷笑話說得很好:世上唯一一群真正的忍者,叫富堅黨。忍耐力都是這麼被鍛煉出來的。鍛鍊到愛上這部作品,愛上到其中的人,為他們哭為他們笑。我們對他們的愛深到不接觸ACG的人無法理解甚至認為是對幻想事物的偏執。驀地想到了倉央嘉措的詩: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不為修來生,只為途中與你相見。於是,不斷地追著連載,看草稿甚至於已司空見慣,就連連續幾頁的黑屏都成了獨具意味。看著他們的身影,心跳便會不自覺地更快,嘴角不自覺地飛揚,滿滿的激動與糾結與興奮與喜悅全部抑制在胸腔快要跳動出來。
《Hunter×Hunter》,這個如此充滿著現實氣息而又繽紛精彩的世界,讓我們在心有不甘的同時又不可自拔。這裡到處都是標點符號,有頓號,逗號,最後留下一串的省略號,獨獨缺少了句號。——無休止的獵人世界,掙扎在二點五次元的我們便也參與其中,看著他們的成長。
屬於獵人的那支歌又於耳畔被聆聽。我相信,“我會記得它,直到白髮蒼蒼,記得它的旋律溫柔又哀傷,記得它的尾音沙啞又綿長,在多少深夜裡溫暖我的臉龐。”
於是,在無止盡的念想和期盼中,日曆上舊的一頁被撕下,嶄新的一天又來臨了。

動畫信息

全職獵人
中文名:全職獵人
原 名:Hunter x Hunter
又 名:獵人
首 播:1999-10-16(日本)
IMDb:tt042671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