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與四葉草》——甜蜜的永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20:57:58 作者:九尾黑貓 Language

  時間流逝,青春飛馳,總有一天一切都會變成回憶。
  消失的事物和那些從沒有存在過的事物,會一樣嗎?
  我看過苦澀的青春如“四百擊”,吶喊的青春像“大暴走”,感受過“Touch”裡燃燒的青春,“情書”裡憂傷的青春。聽說過有人死於青春,有人走過青春,還有人忘卻了青春。確仍被能見到這樣蜜糖般豐盈的青春,和這些努力破繭而出綻放生命的人而打動。一群單純而善良美大的學生。
  面臨沒有結果的戀情,找不到出路的未來,被才能囚禁,被往事羈絆,失去自我,絕望中掙扎,仍滿懷希望和熱情。
  沒有結果的戀情
  “能與你相遇讓我變成了一隻夏天的小蜘蛛/在地上打滾軲轆軲轆纏繞起來/如同惡作劇的風一樣”
  無論你如何努力生長都無法開出美麗的花朵。
  •山田。
  山田看著真山的背影,明知道一個人的愛戀不能幸福,還是認真執著的走遍每個他可能出現的地方,想見他哪怕一面,說一句話。穿上美麗的和服,婀娜的身姿,旁人的誇獎都無法滿足,卻只要真山一句讚許的話語,就能開心的哭出來,
  如同煙花般短暫的快樂,點燃了黑夜。
  是不是總有這樣的人,讓你感動、憐惜、愛護卻無法愛上?所以,真山說他一定會好好拒絕山田,山田喝醉的那晚,在真山的後背一直哭一直哭,
  “—喜歡你,真山,喜歡你……好喜歡……
  —嗯。”
  真山認真而沉默地迴應。折斷的枝葉已經不能生長就要揪掉,否則植物就無法健康成長。可所謂喜歡一個人不就是哪怕他不喜歡,也不會放棄麼?
  野宮就是這樣守候著山田。戀情是為了兩個人永遠在一起才開始的,而不是以傷害為前提的。他總是能看透她,在她微笑的背後擁抱住她,任她放聲大哭,在她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開車9個小時趕回東京,最後終於見到她時,累得抓住她的手倒頭大睡。他就是這麼讓人無法抗拒,霸道得牽起她的手,帶著她逃跑,逃離悲傷,逃離傷害。他明白這些,因為一直守望著山田,只是她沒有發現而已。
  在她垂頭喪氣的時候,真誠的傾聽,溫柔的勸慰,不敢進一步的呵護。
  “—山田,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告訴我。
  —好的,但是為什麼呢?
  —問為什麼,是因為喜歡你啊。”
  如果你愛的人也愛著你,這世界就不會有那麼多痛苦了。真山愛著傷痕累累的理花,那個在車禍中失去丈夫的女人。就那麼傻乎乎的愛著,愛一個人沒有技巧,沒有捷徑,就那麼守護著,哪怕她身上佈滿了荊棘,也要緊緊地抱住,刺進心口。他喜歡安靜地凝視著她,豎起耳朵聆聽她,她會哼一首不知何時看的老電影中播放的曲子,彷彿身體只要動一下,聲音就會消失一般,他屏住呼吸,側耳細聽。
  如果最近夢見有人呼喚你,就是她在思念你了。
  •阿久
  “小時候,我不明白摩天輪是為什麼而存在的很緩慢,只是高而已,只坐過一次就厭倦了。過山車和環形滑車,眼裡只有那些令人興奮的遊樂設施。不過,如今總覺得自己好像明白了。這種名叫摩天輪的遊樂設施,是為了和喜歡的人一起,慢慢地,跨越天空才存在的。也許是,一邊說著“有點害怕呢”……一定是。”
  她是天使。如果能用她的眼睛看這個世界,你會發現一切都變得如此美好。綿長柔軟的秀髮,小巧的身形,如泉水般清澈迷濛的雙眼,體內蘊藏的無限的能量,鑽石般的閃亮。看到她作品的人都會被感染,與其說是她的才能,不如說是她筆下那種欣欣向榮的生命力。
  她是孤獨的,也是幸福的。3個男人用不同的方式愛著她。竹本雖然普通,沒錢沒有天資,但是就是以那份平時真誠的心體貼著她,關注著她。
  阿久喜歡森田,很喜歡。他就像王子,給她戀愛的感覺,在他的身邊。她緊張得不知所措。森田和阿久很像,都是擁有天賦才能的人。這樣的人註定相互愛慕,產生共鳴,卻不見得能在一起。因為沒有人願意犧牲。他們是天才,散發光芒的同時,也灼傷那些愛他們的人。
  阿久最後選擇了阿修,就像孩子的天性一般。阿久說阿修很像雨,雨的聲音,讓人變得平靜,就像被溫柔地照顧著,那山,那樹,那草,那屋簷,然後,還有阿久。阿修是那個能為她放棄一切的男人,就算一切都變得糟糕,他也決不動搖,總是向阿久伸出雙手,提供堅實的依靠。就算一切都惶恐不安起來,只要見到了他,阿久就安心了。
  “阿修一定是雨,在一起的時候能夠深深呼吸,就像草木一樣能不斷地生長”。
  尋找四葉草
  每一年,在金木犀飄香的時候,濱美祭就開始了。面對未來,每個人都有憧憬和恐懼。生活就像蜂蜜一樣,總是淺嘗輒止,然後為其它的事情奔走忙碌。
  竹本像大多數彷徨的人,不富有,沒有驚人的才華,只是憑著喜好上了這個學校,不知道今後能做什麼,不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裡。於是,他一直騎著腳踏車,一直騎,看到了很多平時坐車無法遇見的風景和人。只是那麼左腳,右腳,再左腳的反覆踩踏,枯燥,痛苦,但是卻讓他一直到了北海道。只要安心踏實的做事情,再次抬眼望去,就已經走出很遠了。最後,他選擇了寺院修復的工作,雖然辛苦、輾轉於各地,但是讓他開心充實,他不投機取巧,一點點地修復,用心做好每一個細節,阿久說,那些能讓竹本修復的寺院會很幸福的。
  而森田,從沒見過如此脫線的人吧。他總是食慾旺盛,自由奔放,就像他的父親,東邊有個班裡的孩子休了病假,就立刻飛奔過去把那個孩子的午飯給吃掉。西邊要是有人吵架,就立刻飛奔過去把事情搞得更大。活得肆意妄為,人們嫉妒、羨慕他,也不自覺地被他吸引。他表達感情的方式總是那麼奇特,對哥哥和阿久都是,總有很多話說不出口。小時候父親被朋友背叛失去了公司,給兄弟倆留下了終生的陰影。他們拼命掙錢要討回被奪去的一切,可是當成功的那一刻,他們才發現他們一直擁有的其實是身邊的這些朋友,親人,一直並肩戰鬥的夥伴。這些才是最珍貴的。父親說,要忘記那些不愉快,向光亮的地方前進。
  阿久,讓人看到了很多人對於生命意義的疑問。人的生命那麼短暫,而世上需要被髮掘的東西那麼多,又怎麼夠呢?如果不能給後人留下些作品,活著又有什麼意義呢?如果不能畫畫,又能做什麼呢?
  在一次意外中,她割傷了右手,失去了知覺。當生命的全部意義被奪去的時候,是不是反而容易看得更清楚?她努力的恢復,重拾畫筆,不是孤獨一人,那些沒有去過的地方,那些歡笑的臉龐,永遠印在了她的心中。沒有作品留下來也沒關係吧,因為作畫的時候她是如此滿足,只要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就是意義吧。
  最後,竹本坐上了遠去的列車,大滴大滴的眼淚不停順著臉龐留下來,不是離去的悲傷,而是看到麵包裡包裹在蜂蜜中的四葉草。
  那些沒有結果的戀情,不可預知的未來,消逝的時間,都因為愛過,歡笑過,掙扎過,哭泣過而有了註腳。
  那些走調的汽笛聲,蟬鳴的夏日,緩慢的摩天輪,飄浮在多摩川上的思念,都成為了甜蜜的永遠。

 

關於電影:

    這幾年由漫畫改編成電影的作品,多為敗筆,大有趕超遊戲改編電影的趨勢。雖說“NaNa”故事蒼白,演員大多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完全沒表現出角色的魅力,好歹演員的形象還努力貼近漫畫。大谷健太郎的浮躁水準讓“Rough”也未能倖免,要我說最該責怪的還是導演,完全沒把安達充漫畫中的意境拍出來,最後一段水底獨白充分暴露了導演的無能。“Touch”一出,不知道又傷了多少安達充粉絲的心,漫漫26卷的篇幅豈能是1個多小時的電影可以涵蓋的。唯一倖免的估計就是“戀愛情結”了,從演員表演到外形都貼合原著,而且原著中的噱頭大多都是不停的出現第三者,電影略掉了太多重複的情節,更加活潑有趣。不過由於漫畫就是純愛少女型,可挖掘的東西也不夠多。至於“蜂蜜與四葉草”真是傷透了我的心,當時翻拍的消息一出,我就冷汗直冒。後來戰戰兢兢的看了電影,真的只有掐死導演的心。蒼井優雖然優秀,但是扮演羅莉又才華橫溢的阿久看得我都替她費勁,其他人連外形都不肯往原作上靠一下,更不要說在畫面上也不肯出力了,真是太不夠誠意。本來漫畫就是難得描寫大學生成長狀態的佳作,被導演一改不僅韻味全無,更是莫名其妙。還是在此懷念一下這部動人的成長漫畫吧。


轉載請註明作者:九尾黑貓
http://www.mtime.com/my/LadyInSatin/blog/405812/

動畫信息

蜂蜜幸運草
中文名:蜂蜜幸運草
原 名: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
又 名:蜂蜜幸運草(臺) / 蜂蜜與幸運草 / Honey And Clover
首 播:2005-04-14(日本)
IMDb:tt04788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