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和接納弱點的救贖-白心上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2:23:20 作者:木格 Language

生即是死,死即是生;髒就是乾淨,乾淨就是髒;善就是惡,惡就是善...

初聽歌詞還真有點懵了,想表達什麼?這可不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啊...可是又似乎是有著某種聯繫。

待看完了白心上人的故事,七人幫的故事,再想到桔梗,能明白一些了。

人的心靈就是善和惡都棲息的場所,只是大多數人都會選擇趨善去惡,至於善能做到什麼程度,看個人的修行了。可是因此而不願承認自己有惡,有道德瑕疵,執著於“我是個大善人,我不能有惡,不接受有惡”,卻又會成為另一種作繭自縛了。於是當發現自己有惡時,便突然對自我,對人性喪失了信心,無論如何不能接納這樣的自己而遷怒於把自己的“惡”“揭發”出來的人們。

白心上人為村民,為遇到的人們奉獻了一切,一輩子乾乾淨淨地做人,甚至連死亡都奉獻給了村民,以便成為肉身菩薩保佑村民(所以才能有白靈山那麼清淨乾淨的結界)。而當他在黑暗中孤獨地等待死亡時,漫長的黑暗,漫長的孤獨,漫長的恐懼,他突然發現了自己對生的嚮往,對生的執著,“我也不願意死去啊”,於是他的奉獻裡有了不情願,有了“被迫”,有了“孤獨不被理解”,對村民產生了怨懟,突然他發現了自己的”惡“,”自私“,不願意奉獻。他接受不了這樣的自己,不承認接納這樣的自己,對人產生了怨-他們逼得我成為了一個有“惡”的人了。在他成為肉身菩薩後,他仍然是村民供奉愛戴的對象,可是他心裡的那份怨,一直無人理解(話說做大聖人真的很辛苦啊!),直到奈落的出現,奈落理解他的這份辛苦,白心上人像是忽然輕鬆了,他願意保護這個唯一理解他的“人”,不理會他是誰,他做了什麼。

其實,白心上人一直以為是自己的怨恨讓自己得不到解脫安息。直到最後遇到了桔梗,桔梗才道出了真正的讓他不能安息的原因:他因為不原諒自己的"惡“,不承認自己的”惡“,不接納自己在最後關頭象個普通人一樣展現出了”對生的執著“,所以痛苦。當他在桔梗的擁抱中接納了自己,接納了善惡並存的事實,放棄了對善的偏執(打開結界了),他終於得到了解脫和安息。他仍然是個大善人,即便有那麼一點惡,那點對惡的厭惡反倒也襯托出他的大善。

桔梗是從自己的經歷看到的這一點,真正理解了白心上人。她是個好巫女,做了那麼多的好事,但是她也會有怨恨,有愛,有糾葛,所以作為一個死人也仍然孤獨躑躅地行走在活的世界裡。

七人幫是夠惡的了,大惡人幫,做了那麼多傷天害理的事情,可是善居然也存在著。睡骨幹脆雙重人格,一個是救死扶傷的大夫,一個是殺人停不下來的屠夫;蠻骨會為蛇骨的忠心而感動;銀骨會拼盡最後一點力氣救煉骨。人性是多麼的複雜。

人是善惡並存的一種存在,承認並認清這一點,才能真正認識自我罷,也才能在趨善去惡的修行中走得越好,越遠。

動畫信息

犬夜叉
中文名:犬夜叉
原 名:None
又 名:Inuyasha / いぬやしゃ
首 播:2000-10-16(日本)
IMDb:tt029022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