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碎的小感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4:39:16 作者:kiwiland Language

看完結局發現天亮了。

回憶起來印象最深的還是艾裡克兄弟在孤島上的那一段。吃與被吃、利用與被利用、螻蟻與人類,都是法則,都是宇宙。正因為如此,鍊金術不是魔法,更接近於科學,不過也許更接近真理。

至於真理是什麼?我一開始以為真理是世間的普遍法則,包括了包括人類的物質,正如鍊金術所蘊含的法則一樣。但是在最後一次進入門的時候,愛德說要放棄自己的“真理之門”。但這個門並不包含愛德自己,只是鍊金術一項在他體內被消除了。嗯,就像燒了魔法書的魔法師一樣。

不能煉成的鍊金術師反而更加幸福。放棄了真理的人更加幸福。是的,追求真理在現實中成為了“正確”,是科學精神、是探求未知。愛德在宇宙的真理與人類的幸福之間選擇了後者。但這不意味著幸福本身的價值就是高出科學的。如果是這樣是否又是另一種“正確”的苛求?

我會感動,並不是因為包括愛德的大家充滿了正能量呼喊著人類萬歲人類美好的價值。是因為他們看起來真的是自己啊。這可能就是我心目中的最為美好的樣子。用流行的詞來講,是“青春”或者是“奇葩人類”。不管用什麼詞也好,都是指代那個自我,甚至敢於和神明叫板的自我。

從一開始,愛德和阿爾踏上旅程的目的就是找回自我。其實在漫長的路途中,他們尋找到的更是豐盈的靈魂。不用賢者之石,不殺敵人,不犧牲生命,這是底線。

更是尋找自己的煉成陣。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FA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FA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 / 鋼之鍊金術師2009
首 播:2009-04-05(日本)
IMDb:tt13556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