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ego,擁抱人性本身的價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4:39:24 作者:christaloops Language

今天趁著還沒有開始工作,又在b站上點開了一集鋼煉FA,再次覺得這部動畫簡直是神作。這完全就是一部談論人靈性成長的動畫片,連研究玄學的禁忌都講了出來。

所謂戰勝小我,戰勝執念,不是要通過一些非常手段拔除人性中各種各樣的弱點,使自己變得“完美”,而是要去接納這些不完美的地方承認自己只是一個凡人。只有放下成為完美的執念,放棄通過佔有外在世界的東西讓自己獲得自由的想法才能是內心真正有所進步,獲得自由。因為不管是玄學、宗教還是神祕的能力,都只是一種認識世界的手段,本質上無法讓我們真正的走向自己的內心。因此,在錯誤的理解下,這些超凡的體驗還有可能會讓我們變得傲慢,妄想借助這些外力讓自己邊的更“高等”。這間接等於不承認自己生命本身的可貴性,也不承認他人生命的可貴。

瓶中小人為了得到更多,變得更強,妄圖將人性中“七宗罪”剝離出來,認為這樣能比人高一等,可是這也恰恰失去了成為一個真正的人的資格,因為它沒有作為人的情感。這也能從“七宗罪”家族的關係中看出來,無法控制的小孩就要回爐重造(GREED)。因此它們雖然有比人更強大的能力,還是無法戰勝人類,只能依賴著賢者之石。它們內心對人類既不屑,又嫉妒(ENVY)。其實如果能像愛德那樣放棄自己內心追求的“真理”,說不定它早就已經成為了真正的人,感受到生存的滿足感,不需要追逐“真理”了。

瓶中小人為了使自己變得更完美而去破壞這個世界的平衡,反而陷入了一種惡性循環。作為人,我們是無法違抗這個世界的大規則的,為了成長,我們必須先臣服於這個世界和生命循環的規則,放下自己所認為的“更快更高更強”,回到實實在在的現實生活中,承認我們好的地方和不好的地方。那才是人類靈魂真正存在的地方,並不是那些看起來虛無縹緲的空中樓閣。只有回到生活本身,踏踏實實生活,才是消融傲慢小我的出路。

瓶中小人其實就是ego吧。它想成為人,想得到一切真理,可是卻從頭到尾都沒有承認人類生命的高貴,因此實際上它也沒有承認過自己存在的價值。所以最後,它的“真理”說:你完全沒有成長過,回到那裡不就是你想要的嗎?就把它送回了真理的世界,並剝奪了它成為人類的機會。所以說瓶中小人即使得到了許多的生命仍然無法成為人的原因是,它是一個只有ego的空殼,並且沒有承認過自己的靈魂。因此,它一直向外索求,通過奴役他人來滿足自己,以為這就是獲得自由的意義。通過剝離七宗罪,再次犯下七宗罪,將自己一步一步打回牢籠。

每次看FA都有很多新的發現,常看常新的神作。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FA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FA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 / 鋼之鍊金術師2009
首 播:2009-04-05(日本)
IMDb:tt13556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