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作謝幕 經典如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5:00:12 作者:小藥水 Language

霍恩海姆帶著滿足的微笑在妻子墳前死去,也預示著神作的謝幕,漫畫已經完結了,我是不看漫畫的人,據朋友的介紹後面的劇情梳理了下兄弟情誼,然後溫莉和愛德華走到了一起,其實我更希望我的溫莉醬和阿爾方斯在一起的,當然,絕不是因為希望愛德華和大佐在一起…

相較之前父親大人吃太陽和神合體的霸氣舉動,結局顯得平淡和溫馨了許多,愛德華救世英雄般地在全國人民的注視下用人類的意志打敗了瓶中小人的狂妄,自認高人類一等的存在敗在了赤手空拳的鋼之鍊金術師手下。兄弟二人為了恢復身體走上的冒險旅途,在愛德華以自己的真理之門作為交換後,一切也歸為平淡,雖然阿爾方斯的身體已經虛弱不堪,那些犧牲之人的生命也無法喚回,但妄圖毀滅這個國家的陰謀已經破滅,人類也在一次近乎絕望的考驗中明白了很多。

一切始於鍊金術,一切也終於鍊金術,牛嫂的設定也是挺好理解的,但一向喜歡悲情結局的我還是對03版慕尼黑1921的結局比較青睞,可能是我理解還不夠深的緣故吧,覺得比起一個貨真價實的肉體,真理之門的誘惑還是少了些,真理之門並非愛德華主動追求的結果,而是在挑戰禁忌之後接觸到的領域,如果以自己的真理之門為代價就能換回兄弟兩人的肉體,也可以不必等到大結局,以前為什麼不能換呢,運用鍊金術的能力進行戰鬥這部分的受益又應該靠什麼來等價交換,我記得03版裡愛德華說過可以和靈魂等價交換的東西是不存在的,這點也是我深深認可的,所以我還是對03版結局的愛多些,香巴拉的征服者裡恢復身體依舊無法相見的兄弟,挑戰禁忌的代價如此沉重,也許更能讓我們敬畏生命本身吧。

我一直認為03版在那些細膩的人類情感,特別是愛德華和阿爾方斯的兄弟之情的描述上,感人至深,但09版在很多大氣的人類情感上更顯功力。

布拉德利,一個在被安排的命運上馳騁一生的王者,當他死時面對蘭芳的憐憫說出作為王的女人就應當有這樣的覺悟時我對這個反派產生了由衷的敬意。

金伯利,一個嗜殺成性的人類鍊金術師,他投向人造人並非為了獲得永生,只是為了親眼驗證人類和人造人的優劣,頗有當年高達W裡張五飛那句如果你是正義,那你就可以打敗我的意味,雖然他的瘋狂和殺戮會挑撥我們厭惡的神經,但最後他用自己作為一個人類的驕傲打敗了名為驕傲的人造人。

古力德,麟身體內的另一個人造人靈魂,當名為貪婪的他看著被萬人簇擁的愛德華時眼神中也露出了落寞,面對麟的質問,他也認可了,即使坐擁天下,也未必能有這種被所有人信賴和期待的感覺,真正想擁有一切的人其實內心深處渴望的卻是那種看似虛幻的滿足感。貪婪也是最後一個死去的人造人,這點在我看來也是頗有深意的,在人類文明史上,貪婪也是我們進步的動力,因為渴望才會追求,因為追求,才有進步和得到。

布萊德是名為驕傲的人造人,但他敗給了區區人類身份的愛德華,敗給了已經沒有肉體卻依舊驕傲的金伯利,當他被打回原形時還在囈語著自己的母親,我覺得人造人也是和獲得人工智能的機器人相似的一類存在吧,開始的時候都是麻木不仁,但只要處於人類社會,就會被感染上各種各樣的情感,他們的名字永遠無法是他們的全部。

燒瓶中的小人讓人造人稱呼自己為父親大人,他妄想擁有一切,妄想成為神,但最終慘淡收場。他自以為割除了七宗罪,他就能成為超越人類的存在,但其實不過是自欺欺人,傲慢、妒忌、暴怒、懶惰、貪婪、貪食、色慾都不過是人類慾望的具體化,他可以剝離它們,卻無法剝離自己的慾望,渴望成為神,渴望超越一切的執念一開始也就註定了他的失敗。慾望誠然是人類的罪,但慾望本身也是人類的力量,因為彼此珍視,愛德華才會用肢體換回弟弟的靈魂,因為對於肉體的渴望,愛德華和阿爾才會走上漫長的旅程,因為想要實現對亡友的承諾,穆斯唐才會更加堅定地往上爬,渴望,希望,願望?歸根到底都是人類的慾望,這個詞並沒有我們所見的那般不堪,只要生而為人,就註定一生和慾望糾纏不休。

03版鋼煉製作時漫畫其實只是初露崢嶸,但已經取得了空前的成功,我想這離不開人造人和人體煉成這兩個設定,對於人類自身層面的懷疑和探索是了一個非常成功的話題,讓人虐心不已的兄弟情誼更是點睛之筆,比起愛德華可謂出盡風頭的表現,我更想說說弟弟阿爾方斯。

“為了救同伴 丟下長年以來一直在尋找的身體 我這崇高的靈魂啊 作為你的容器 我感到無比光榮”這是50多話時阿爾的靈魂對放棄羸弱的肉體選擇以鐵甲姿態回到人類世界的阿爾方斯說的話。

阿爾方斯,高貴的靈魂。在人體煉成失敗後,雖然愛德華用肢體換回了弟弟的靈魂,但沒有肉體作為依託的阿爾方斯真的是可以稱之為人類的存在麼,在面對研究所裡的看門人和巴里的質問後,阿爾方斯一度迷茫不已,但在愛德華的鼓勵和自己的判斷下,他還是堅信自己是一個人類的存在,也正是因為這樣,他才會認可賢者之石裡的能量是人類,那些連靈魂都支離破碎的存在是人類…一個多麼善良和高貴的靈魂啊。

阿爾方斯從很少抱怨命運的不公,面對一個不能吃,不能睡的身體,他更多的調侃這個身體的結實耐用。看著吃的很歡樂的愛德華,阿爾方斯只是把哥哥認為好吃的東西用筆記下來,並寬慰自己在恢復身體之後一定要把它們一一品嚐,就是一個這樣善良可愛的少年,這樣高貴的靈魂只能寄存在一具鋼鐵的盔甲之中,飽受著不配套的身體和靈魂拉扯帶來的痛苦。

記得以前03版裡愛德華和阿爾方斯小時候都想找溫莉做新娘,其實我更希望阿爾方斯可以和我的溫莉醬在一起的,不過09版弄出來了一個非常可愛的新國術士梅,也算是一個寬慰吧,就是不知道梅什麼時候可以長的亭亭玉立…

神作謝幕,經典如故。

2010.06.29 鄭州 大學宿舍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FA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FA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 / 鋼之鍊金術師2009
首 播:2009-04-05(日本)
IMDb:tt13556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