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處男處女自我感動的巔峰作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6:13:10 作者:芝士桃桃 Language

很久沒有讓我感到如此火大的一部作品了。這個作品套上了很多看起來漂亮又高尚的外殼,比如古典音樂,比如個人成長,比如刻骨銘心的愛。但是外殼不過是看起來華麗,扒開來發現什麼都不是,不過是又一個充滿狗血庸俗橋段的作品而已。只能騙騙沒多少戀愛或是樂器演奏經驗的小孩。


首先作品雖然有古典音樂這個噱頭,通篇下來,作者似乎完全是個古典音樂的外行。浮誇的人體結構不忍直視,演奏者的心路歷程也讓我這個樂器演奏者沒有任何共鳴感, 女主那浮誇的肢體語言完全無法說服我她是個優秀的小提琴演奏者。作者可能在別的地方的人生經驗汲取到了靈感,再套用到古典音樂這個題材上罷了。

當然,可能有人要說虛擬作品不能較真。可是既然四謊從作品到粉絲都以古典音樂為作品賣點,那至少表現出一點對古典音樂的誠意行不行?同樣是選用了古典樂器演奏的題材,看看人家京吹,連演奏者的指法習慣都描述得一絲不苟,這才是製作者的誠意和匠心,這才是對於自身題材的尊重。相比起來,四謊就是班門弄斧,以古典音樂為自己的噱頭,讓其在一大片通俗橋段動畫裡面顯得特立獨行,實際本質和普通動畫沒有任何區別,內核浮躁到不行。


第二點引用下spellbound的短評:“又是這種女性痴心守護天才男的故事,強行殘忍的家庭故事,中日兩國人民攜手用最美的畫面開道德倒車。”

我不討厭女主本身,人為什麼要討厭一個工具呢?女主完全是作者的工具人。這個角色身上的一切設定,都是為了打造一個完美無瑕白月光女神而設的。行為誇張是為了讓她看起來有個性,演奏方式獨特是為了讓她看起來好純好真好勇敢跟那些庸俗的大人好不一樣,性格大膽開朗直白是為了讓她趕緊去開導不大膽不開朗不直白的男主。最後再加一個身患絕症的設定,這個女主簡直是完美女神。她不會長大不會變老,只會在人生最青春最美好的年華死去,留下永恆的美好形象,讓女主痛苦地掙扎還能好好地激一把觀眾的眼淚。這生意,穩賺不賠啊!

動畫從第一集就在極力描述這個女主有多可愛有多美,直到男主和女主相遇的那一刻,我彷彿聽到製作組拿了十個喇叭在我耳邊吼:快看啊!她多美!她多好!她多白月光!你快點愛上她!!!

……不好意思,越這麼極力強調,我越逆反。製作組真的該學一學什麼叫做恰到好處。通篇的矯情過度甚至因此導致劇情拖沓無法讓更多的觀眾被感動,只會讓更多的觀眾產生逆反情緒。

況且,這作品的男主是用來做什麼的?廢物嗎?放棄鋼琴放棄得莫名其妙,變得低沉封閉的原因也莫名其妙。誰都開導不了他,只有一個為他量身定做的快要死的完美女神才能拯救他,甚至只有用女神的死才能間接激勵這個男主不再在原地駐足。作者搞錯了很重要的一點,不管有多需要外援,人最終還是必須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而不是成天企盼有一個完美神仙如同天降神兵救自己於水火之中。愛情不是萬能藥,也不能當成萬能藥。把男主描述的如何需要女主、女主對男主有多重要,無法感動到我,只會讓我感到男主廢女主工具人。連男女主的塑造都如此單薄,更何況其他配角,幾乎都是男主的練級工具人。


至於其他的缺陷,比如劇情老套做作,人物加入生硬 ,成長生硬突兀 ,敘事方式糟糕,搞笑方式刻意淺薄,其他的影評已經說了不少,我就不在這裡濤了。有人喜歡四謊我也理解,看動畫嘛不就圖個樂呵,四謊畫面漂亮好看BGM好聽,當消遣品看,滿足一把文藝小清新的癮,是足夠的。只是如果稍微認真一點觀看這個作品,就會發現四謊華麗的外殼下,也不過是又一部青春快餐文化的作品罷了。

看到有一些回覆對差評的影評說,是評論者太較真的錯,還用阿虛的臺詞諷刺。在這裡我想說,四謊這個作品本身,就和那些一開始就和那些本質快餐的作品有不一樣的目的。快餐作品從一開始有傳達“我就是快餐啊”的訊息,但四謊並沒有。四謊是一部利用古典音樂讓自身標新立異、並以感染觀眾賺取眼淚為目標的作品。那麼既然四謊沒有按預想寫出一個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沒有成功感染到一些觀眾,也沒有對古典音樂有足夠的尊重,被感人和古典音樂吸引過來卻被騙了的這些觀眾噴回去是再正常不過的。

也希望部分粉絲,不要吹的時候,用古典音樂和感人證明這個作品高大上,被噴的時候,又要求觀眾不能對這個作品較真(用了【部分】哈,不要自己對號入座)。

動畫信息

四月是你的謊言
中文名:四月是你的謊言
原 名:四月は君の噓
又 名:Your Lie in April
首 播:2014-10-10(日本)
IMDb:tt38951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