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裡的鹹水湖,沒有抉擇也沒有未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1:09:47 作者:荒川行者 Language

作為一個學理工的,在此談談我的淺見。

當片子第一次黑色的米達斯幣出現的時候確實挺震撼的,淺顯的象徵卻切合要害。紙幣本質就是通過信用憑空變出米達斯幣,片中的正常的貨幣則對應著相應的社會生產力。而自佈雷頓森林體系崩潰以來,貨幣的信用就從作為一般等價物的黃金變成了單純的國家信用。米達斯幣在此之後佔有的流通比例也大幅的上升。

米達斯幣是個好東西,中國1997年成功救市其實就和三國開動印鈔機一樣,當然,這個也未必能成功,就像今年川普也開了印鈔機卻讓巴菲特刷新了他對熔斷的認知。金融在人類的發展中功不可沒,無數像是三國或宣野的人用米達斯幣守護著自己的國家或是世界的和平。或許這個還不夠直觀,對於中國來說,最大的一筆米達斯幣就是房地產。我們用我們的未來的生產力買下現在的房,而國家得到了米達斯幣。這筆錢被國家用來創造現在,從而獲得預設的未來。

但歸根結底,米達斯幣不是現在的生產力,而是未來的生產力。中國的現在比起過去的人們心中的未來更好,當年用來買房的米達斯幣就變成了真的貨幣,但是如果中國的未來不如預期,米達斯幣就是一張廢紙。用未來的錢為人民創造一個未來,過去的中國政府做到了。但是,日本失敗了。廣場協定輕鬆的日本的把米達斯幣消除連帶著連真實的貨幣都變成了一張紙,日本人賣掉了未來還把現在也賠進去了,沒有了現在,也就談不上未來。

於是乎作者就想出來另外一個大招,想要避開日本本來的命運,得到一個沒有失去的二十年的日本:廢掉日元,改用美元。既然美國通過打擊日元來掠奪日本,乾脆我們就直接用美元,美國人要打我們就得先打自己。雖然我不是學經濟金融的,我也看得出這是多麼扯淡的故事,把拳頭換成別人的,別人就不會再打臉?這是把自己的主動權完全出讓,徹底化身美國小弟。但是,從某種程度上看,日本確實別無選擇,留給他們的只有差和更差。米達斯幣就是渴的快死的人面前的一杯鹽水,不喝渴死,喝了可能死得更快。這原因就是他們在沙漠裡,貧瘠的資源以及美國的駐軍讓日本的生命都握在美國的手裡。

所以,選擇就是掙扎了,痛苦了,最後還是輸了的三國方案;或者直接趴在地上的主角方案。比起賭上未來再輸掉未來的三國,主角覺得自己的方案還不錯,但其實不然。日元不在了就沒有米達斯幣了麼?美元裡頭的水分比日元還多。結果就是掌握著這些米達斯幣的人從日本人變成了美國人。美國人會憐惜日本人的未來麼?

中國現在亦是如此,米達斯幣在國民體系中的比例越發的上升,現在已經到了我們的未來很可能無力償付的地步了。如果真的大潮來臨,我們應該怎麼辦?事實上,真正的問題是大潮什麼時候來臨?在此之前我們能做什麼?我不是專業人士,也無法給出一個像樣的回答。但肯定的是,讓代表現在的貨幣變得更多是最可靠的方法。另外,把米達斯幣用在創造未來而非賺取更多的米達斯幣也是重要的一步。一切還沒有太糟糕,畢竟大洋的彼岸的便利店的收銀櫃裡黑黑的一沓子錢裡並沒有幾張是真的。

動畫信息

金錢掌控
中文名:金錢掌控
原 名:C
又 名:錢·未來式 / 「C」THE MONEY OF SOUL AND POSSIBILITY CONTROL / シー
首 播:2011-04-14(日本)
IMDb:tt18935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