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卜力帶給我們的東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1 20:34:03 作者:福岡少女 Language

《千與千尋》是2001年上映的吉卜力工作室的力作,也是宮崎駿導演的代表作品。這部獲得了第7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長片獎的動畫電影沿用了宮崎駿以往的動畫技巧,並首次以現代社會為背景,展現了與之前不同的新吉卜力風格,宮崎之後的作品也都延續了這種經典的吉卜力風格。這部電影打造了日本映畫歷代最高的演出收益,直到現在還保持該記錄。這部電影我從小到大看過很多次,每一次看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影片一方面藉此場景表現了日本傳統文化觀念的迴歸,另一方面表現了千尋在這個場景中成長。不僅是對身體的洗禮,更重要的是對靈魂的洗禮。

故事的主人公是荻野千尋,是個小學四年級的女孩。她跟著父母從城市搬到鄉下,當她爸爸開的車子通過山間的隧道時,迷入了一箇中世紀風的小鎮,遠處飄來食物的香味,爸爸媽媽吃了灘頭的食物後竟然變成了豬。一個叫小白的人救了千尋,她在小白的幫助下開始在湯婆婆經營的澡堂“湯屋”打工。湯屋的員工會被湯婆婆拿掉名字,一旦記不起來,就永遠都無法離開她的澡堂,湯婆婆把千尋的名字改成了“千”。

湯屋在影片中被比喻為充滿誘惑、慾望、嫉妒和排擠的現實社會,千尋就是一個剛剛踏上社會的年輕人,名字在這裡其實指的是人最初的價值觀。初到湯屋,“千尋”被改成了“千”,象徵了初入社會人原有的價值、底線會受環境影響改變。千與千尋是主人公在兩個不同世界的名字。喻示著兩個不同性格的千尋,在現實中膽小、懶惰而在另一個世界中堅強、勇敢。

“千”在湯屋接待的第一位客人出乎意料。突然來訪的”腐爛神”會把剛燒好的米飯都腐爛掉,千尋把“腐爛神”引導到澡堂,並提供了最高級的藥浴湯。千尋發現“腐爛神”的身上被紮了一根刺。湯婆婆與大家合力想把那根刺拔出來時,結果拔出的是大大小小各種各樣的垃圾和廢物。這位客人終於還了原型,原來是一條龍。

龍在日本傳統信仰往往代表河,原來這條龍是河神,由於人類在河裡遺棄了廢物而被汙染,發出腐臭。導演通過這個場景諷刺工業社會的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及對環境汙染而遭到的反噬。說明人類所造成的結果,需要人類自己來解決。

影片中讓人印象最深應該就是無臉男。這個無臉男從肚子裡吐出金子誘惑別人,但是自己卻只會發出弱弱的呻吟,無法表達自己意思。人們迷戀無臉男的金子,而千尋由於不肯收金子,惹怒他現出了原形,無臉男其實是一個會把別人吞進肚子裡的怪物。

宮崎導演曾說,“無臉男其實在你身邊就有很多。那種希望跟別人粘在一起但是沒有個性的人,哪兒都有”。 當無臉男被千尋問“你是誰?”“你從哪裡來?”等關於自己的問題時表示出強烈的拒絕反應。也許因為他沒有自己,沒有自己所屬的地方,所以希望以刺激他人的慾望並且把他們吞併的方法得到個性。這些特徵其實往往也可以在我們的性格里發現,所以無臉男可以說其實是代表著人類被各種慾望佔據的醜陋側影。同時也警示我們只有吐出所有的慾望迴歸到最初的單純時,才是真正的自己。另外考慮到無臉男的金子最後變成了泥巴,可以猜測這段劇情也想表達世界上有不能用錢買的東西。

影片中有一段千尋為了救小白,去錢婆婆的住處。有一條海上鐵道,它是一條只能去不能回的單程鐵路,而且乘客被描述成黑色的影子。這種描述起源於宮澤賢治的《銀河鐵道之夜》,宮崎駿曾受到宮澤的強烈影響。由於銀河鐵道在日本是每一個兒童必讀的作品,那麼這個鐵道的目的就很明顯,是為了將死者送往黃泉。那些黑色影子的客人表示死者,同樣在故事的開頭出現的半透明人也是死者。所以千尋迷路而走進的小鎮也就是異界神妖鬼魅休息的地方,也是死者一時停留的場所。

影片遵循動畫片傳統的大團圓的結尾方式。錢婆婆送了千尋一個頭繩護身符,把她送回湯屋。無臉男被留在錢婆婆那工作。小白也被原諒。在千尋和小白回湯屋的路上,千尋想起小白的真身是琥珀川的河神。千尋曾經掉進琥珀川,小白將她運到河邊,救過她。小白終於想起了自己真正的名字。答對了湯婆婆出的難題之後,千尋回到了人類世界。父母等在隧道的入口,一家人像是什麼也沒發生過一樣,可是錢婆婆的頭繩還在,最後它亮了一下。

千尋的母親在開頭和結尾都出現過,在隧道中千尋緊緊抓住母親的手,母親卻對千尋並不表示愛護,甚至感覺有點冷漠。對比之下湯婆婆雖然做為神靈社會的支配者,對外人是嚴厲的,但是對她的獨子“坊”卻非常溺愛。坊因為害怕“細菌”而天天關在堆滿了玩具和枕頭的房間裡,雖然會流利地講話但是和大多數孩子一樣喜歡用哭來威脅他媽媽。坊的態度極為自私,加上他的又胖又巨大的身體,忍不住就想到當代流行詞語“巨嬰”的來源。但是當初什麼也不會的坊後來被錢婆婆變成一隻小老鼠跟隨千尋旅行,學會用兩腳步行,且心理上獨立與成長了。 千尋也經歷了種種磨難回到了母親的身旁。孩子的獨立是每一個父母的一個目標。看上去冷漠的千尋的母親最終還是在千尋回去的地方等她,千尋從來也沒有失去母親的關心。通過這樣兩種母親的對比,導演嘗試主張父母的愛不僅是溺愛。

這部電影不僅敘述了一個孩子的成長,它的主題還含有對現代社會的諷刺和警告。工業革命後神話被科學取代。劇中的神妖們是人類曾尊重卻被現代人慢慢忘記的東西。導演通過描寫這種世界,告誡我們要成為社會裡有用的一員,同時也不要迷失了自己。

《千與千尋》帶來了動畫電影製作的革命,也是吉卜力工作室首次使用數碼製作的動畫電影。影片中千尋沿著湯屋牆外的排氣管和梯子達到窗戶,這時先是從千尋的視角給觀眾看前方途徑,其次從千尋的正面描述千尋在排氣管上跑的場景,給觀眾一種臨場感。最後給出一個遠景,整理一下當前的情況,並且有銜接的效果。另一個場景是千尋騎著白龍的背上在管道內掉下。這時也使用了主角視角、正面視角以及遠景。這種描述方式給電影帶來立體感,而且在早期的CG技術時實拍電影中的遠景往往需要使用微縮模型,但是在動畫電影中製作遠景的技術難度與其他鏡頭相似,反而比實拍電影能夠呈現更加逼真的景色。

直到現在宮崎駿所有的卡通片都是用手工繪畫製作原圖的。這也造就了宮崎駿筆下的形象是一個個人,而不是一個個沒有知覺的卡通。與宮崎峻其他的作品一樣,《千與千尋》保持了他一貫的畫風,水彩畫出的風景透著靈氣和清新,精細的建築描繪中又藏著天馬行空般的想象力,線條簡單的卡通形象又不失單純與可愛,這些都讓你很容易就分辨出宮崎峻特有的風格。

吉卜力工作室在製作長篇動畫電影時並不是向其他電影那樣先有小說或劇本等制定好故事情節,而是一邊畫卡通畫一遍構思故事情節,在製作過程中即使導演宮崎駿本人也不知道故事會如何發展。《千與千尋》在影片前段製作完成了40分鐘左右時,才開始討論下面的故事情節,後來由於內部意見無法統一,幾經周折才得以完成。這也是吉卜力不能像迪斯尼那樣“高產”的原因吧。

在音樂使用方面這部電影也給觀眾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特別是主題歌《永遠同在》和中間插曲《生命的名字》已成為吉卜力電影的經典歌曲。故事中千尋下決心去救小白的時候,背景音樂《生命的名字》強烈表現了主人公感情的波動。這段歌的日語歌詞大致意思是“面對未來惴惴不安的心 終會想起自己的名字 珍愛到想要呼喊出來 那一個生命 是能夠回去的地方”。優美的伴奏和符合情景的歌詞讓觀眾深深記下這首歌。其他的背景音樂為交響音樂和日本傳統音樂融合的純音樂,這些精緻的配樂一方面不顯山不露水卻很自然地融入動畫,又提升了動畫的表現力。

電影中還應用了一些視覺信息來完善日本傳統價值觀的設定。比如千尋能回到原來在的地方,小白卻不能回去的理由。當千尋與湯婆婆簽約時候她無意識中把自己的姓“荻野”寫錯,寫成“獲野”,所以其實合同沒有並非成立,使得千尋回到人類世界。但是由於小白將他的真名告訴了湯婆婆,被簽約束縛的他回不了現實世界。

“真名不能告訴”這個概念來自於古代陰陽道,一千多年前的日本人相信真名可以用於詛咒,2017年新海誠導演的作品《你的名字》中,也沿用了名字擁有與生命同等的價值的觀念。小白和千尋告別的時候說,走出隧道為止不能回頭看。為什麼?這個問題在觀眾的腦海中一直停留著,人們會想:因為回頭就會變成石頭。其實同樣的“看為禁忌”在日本神話、希臘神話、舊約聖經及中國古代的神話故事等世界各地的傳說中都有出現過。《千與千尋》的結尾一方面繼承了古代傳下的故事套路,另一方面也傳達著“不回頭,向前進”的聲援。

宮崎駿說“這是一個沒有武器和超能力打鬥的冒險故事,它描述的不是正義和邪惡的鬥爭,而是在善惡交錯的社會裡如何生存。學習人類的友愛,發揮人本身的智慧,最終千尋回到了人類社會,但這並非因為她徹底打敗了惡勢力,而是由於她挖掘出了自身蘊涵的生命力的緣故。現在的日本社會越來越曖昧,好惡難辨,用動畫世界裡的人物來講述生活的理由和力量,這就是我製作電影時所考慮的”。這部電影裡沒有好人與壞人之分,每個人都只是有著滄桑的過去的平凡人,而千尋就因她記住了最初的自己而變的不平凡,人性的光輝在影片中得到充分顯示。

雖然我不是吉卜力的粉絲,但宮崎駿的電影我每一部都看過,就像迪士尼陪伴很多人長大一樣,吉卜力也是我少年時代的一部分。從《千與千尋》第一次放映到現在已經過去十九年了,但是這部電影從不讓我們覺得是一部老電影。它的故事舞臺時而在一個類似江戶時代的小鎮裡,時而又在我們每天上下班(學)時乘坐的地鐵裡。這種跳躍式的時代設定並沒有給人違和感,而是帶來一種神祕的既遙遠又近在咫尺感覺。同時影片所折射出的是對整個人生和社會的反思,幾乎我們每個年輕人都可以在這個故事裡讀出自己的理解。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