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9.3《千與千尋》中體現的生態美學思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1 22:10:03 作者:和風姑娘 Language

不知《千與千尋》我刷了多少遍,但每次看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和認識,每個片段都發人深省。眾所周知,這部作品是宮崎駿讚譽度最高的動畫,19年重新上映之後依舊獲得超高票房。

豆瓣9.3《千與千尋》中體現的生態美學思想 - 第1張

影片講述的是千尋在和爸媽去新家的路上,他們穿過林間小路的隧道,卻意外的來到了另一個世界。父母因為貪吃變成了豬,千尋在尋找爸媽的過程中,認識了白龍、小玲、無臉、鍋爐爺爺等人,通過神靈世界的困難關卡,最終也找到爸媽並回到現實世界。

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有的人從中看到了愛與成長,有的人看到了現實與神靈,還有人看到了慾望與善惡。但我更想從生態美學的角度挖掘動畫片中所體現的自然生態、社會生態、精神生態思想,並在此基礎談談該片對我們現實生活的燭照意義。

01 以“和”為核心的自然生態

影片開頭,爸爸走到城樓下,誤以為這是主題公園的殘骸,告訴千尋和媽媽說,90年代大家都在籌備開發,金融泡沫破裂,很多人破產才導致成了現在這個樣子。從一開始就在暗示人過度劫取自然資源而破壞生態的現狀。

當白龍帶千尋回來,神靈世界發現有人類來的時候,說“人類來了,好臭啊好臭”;當千尋遇難,湯婆婆同意千尋留下來工作時,其他人都厭惡至極地說:“我太討厭人類的味道了。”而在影片中這樣的臺詞出現不止兩次。簡單的一句話背後卻影射著自然生靈對人類的厭惡之情。其實都體現著“人與自然對立”的不和諧關係。

豆瓣9.3《千與千尋》中體現的生態美學思想 - 第2張

帕斯卡爾曾說:“人不過是一根蘆葦,是自然界中最脆弱的東西,但它是一根會思想的蘆葦。”其實作者通過詩意的比喻道出了人與自然的關係。其實,人與自然是和諧共生的,人也是大自然中的一粟,只是會思考罷了。如果破壞自然,人類也一定會受到懲罰。

《莊子·駢拇》中提到了 :“夫不自見而見彼,不自得而得彼者,是得人之得而不自得其得者也,適人之適而不自適其適者也。”莊子在這裡提到了一種物性觀,自然界一切生物都具有自適性。我們需要尊重萬物的物性,我們應當尊重自然,順乎自然的發展。

在影片中出現了很多唯美的畫面,山川與湖泊,大海與風月,都是令人愉悅的自然風光美。從主題到畫面都隱射著一切自然美好是我們應該尊重與保護的。如果迫害它們,最終受到迫害的也一定是人類。

豆瓣9.3《千與千尋》中體現的生態美學思想 - 第3張

大自然有自己發展的規律,所以我們要努力的去做到尊重與順應的同時再發揮我們的主觀能動性,最終達到一種人與自然的“共生和諧”。正如《禮記·中庸》所云 : “唯天下至誠,為能盡其性。能盡其性,則能盡人之性。能盡人之性,則能盡物之性。能盡物之性,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則可以與天地參矣。”如果能夠盡其物性,那天地一定能夠有機統一,和諧共生。只有“和”,才能共生。

02“禮”為核心的社會生態

從微觀層面講,在影片中多次出現表示“禮”的言語和行動細節。小玲準備帶千尋去見湯婆婆,轉身對千尋說:“不會說句謝謝嗎!”;當進湯婆婆屋子的時候,突然冒出聲音“不知道敲門嗎?一點禮貌都沒有”,還有白龍告誡千尋:“在這裡沒有工作的人,會被湯婆婆變成動物”。這些能夠直觀呈現出來影片對“禮”的重視,其實是在渲染“禮”對於維護社會規則的重要性。

從宏觀層面講,從千尋的父母在周圍無人時貪吃客人食物,到千尋為了救父母遵照神靈世界的規則發生的一切事情,都是在強調“禮”之下的規則秩序。觸犯了規則,那就需要去承擔後果。而父母的貪吃成豬最後是靠善良的千尋來救贖的。掌管這裡的女巫湯婆婆雖看是惡的象徵,她們制止一切人類來到神靈世界,其實是在隱喻人類行為威脅動物後的慘局。影片講述的是神靈世界,但是就是對現實世界的映照。

豆瓣9.3《千與千尋》中體現的生態美學思想 - 第4張

《禮記·樂記》雲 : “是故,先王慎所以感之者。故禮以道其志,樂以和其聲,政以一其行,刑以防其奸。禮、樂、刑、政,其極一也,所以同民心而出治道也。”古時,人們就強調先王治理國家,“禮”是我們必須遵循的。孔子曾言:“克己復禮。”禮,代表著一種秩序性和中和美,是維護社會秩序的重要推動力,也是維護社會生態的必要因素。

當千尋去請求錢婆婆救治白龍時,錢婆婆說“無論你的父母也好,你的男朋友也好,都是要靠你自己去救的,這是世界規則。”

社會由人與人的關係網組成,有著社會結構、社會秩序、社會風俗禮儀等,而這些都是形成健康的社會生態系統的關鍵;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各行各業都有法律法規,有法制公文,還有律令制約,這些都是我們應該遵循的規則。“禮”也是我們應該尊重並不斷踐行的。只有我們不斷的剋制自己,遵守世界規則,才能建立並維護良好的社會生態。

03 以“善”為核心的精神生態

影片中的千尋和白龍就是“善”的化身。白龍很早就認識千尋,當千尋掉在河裡,就是白龍救了她。而當千尋想要救回爸媽,也是白龍一直幫助她,想辦法讓湯婆婆留下她在這裡工作,帶她看父母,讓她記住他的名字,不要忘記回家的路。白龍雖然是湯婆婆的心腹,但是作為湯婆婆“惡”的對立面,他懷有善念,拯救生靈。

豆瓣9.3《千與千尋》中體現的生態美學思想 - 第5張

影片中的千尋也是無慾無求的善的形象顯現。當無臉怪拿礦金誘惑她,她卻拒絕;白龍受傷後,她去湯婆婆那裡想要救白龍。 最後她想要把印章還給湯婆婆的姐姐,感謝她救了白龍,把魔法解除。即使只有單程的車票,她也冒著風險去救白龍。她始終保持著童真和善意。

千尋和白龍是影片中和湯婆婆統領的神“欲”世界相反的正面形象。正如錢婆婆說:“這就是愛啊”,還有鍋爐爺爺所言的“愛的力量”,而這愛就是善念所昇華的愛,一種崇高的精神美。

豆瓣9.3《千與千尋》中體現的生態美學思想 - 第6張

生態文藝學中有一個專業名詞——精神生態,是精神性主體也就是人與自然社會文化環境之間的關係。影片通過千尋、白龍與神欲世界發生的事情,旨在弘揚“善”為核心的精神生態。

荷爾德林曾說:“人詩意地棲居在這片大地上。”這就是一種對精神的崇高追求,忘卻物慾達到善的境界。正如老子所說的“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莊子所言“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以遊無窮者,彼且惡乎待哉”,我們精神主體應該達到一種精神自由的逍遙境界,力求個體與物為一、與天地自然共生存的理想人生狀態。

故事的結尾,白龍讓湯婆婆送回千尋的父母,湯婆婆卻再次強調“這是規則,破壞就無法將魔咒解開”。但寶寶說:“惹小千生氣,他會討厭婆婆的”,湯婆婆服軟,也用“愛”化解了最後的矛盾。其實,真善美才是最美好也是我們應該一生追求的珍貴。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曾到“淨化”說,最後要達到的就是精神的救贖,真善美合一的精神境界。在物慾膨脹的世界,我們會逐漸失掉真心,一心追求名利而忘記初心。因此要不斷回過頭,找到我們內心真正珍貴的東西,努力做到“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04 影片對現實的燭照意義

①君子慎獨,嚴於律己

當千尋和爸媽一同來到這個世界,爸媽看到都是吃的,無人在旁,便開始狂吃海喝,讓千尋也一起吃,千尋卻說:“不要,老闆會回來的!”黑夜快來臨的時候,她趕緊找爸媽,結果回頭一看,爸媽已經變成了豬。很多禍源之起一定是“貪慾”而引起的。尤其只有我們自己的時候,更應注意自己的言行。

《禮記·中庸》雲:“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獨也。”不正當的情慾和意念容易在細微隱晦之處顯露,我們應該時常保持戒慎恐懼的狀態,嚴於律己,防微杜漸。要用自我道德修養方法對不正當的行為意念加以控制。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總不會在意這些小事,也覺得多吃兩口,或者無人監督,投機倒把,並無大礙,但實際都是不正當的想法和意念。要時常存有戒慎敬畏之心,對自然,對神靈,對社會中的每件小事。從內心擺正心態,並外化於行。

豆瓣9.3《千與千尋》中體現的生態美學思想 - 第7張

②戒欲戒躁,永褒童心

細心地觀眾應該能夠看到,影片的開始,千尋就是和爸媽不同的存在。爸媽想要下車進去看看,千尋說:“不要!快回來。”她沒辦法只得跟上爸媽,穿過隧道時媽媽還在說:“這裡真好,就應該把麵包帶上來。”隨後來到滿是吃的地方,爸爸媽媽讓她一起吃的時候,他不但拒絕還很憤怒。

爸媽認為自己是大人,小孩子什麼都不懂。沒有發言權。其實這才是誤入歧途的開始。當黑夜來臨之際,報應就來了。當千尋回來的時候卻發現父母已經變成了豬,自己卻進入到了另一個世界,經歷了未曾經歷過的一切來為爸媽救贖。

但千尋在湯屋仍然保持著自己的童真和美好,禁得住一切誘惑。聽說富有的客人來了,湯婆婆讓小千好好待客,所有人都在等待淘金。青蛙看到砂金,最後被怪物吃掉;但是給千尋砂金,她卻拒絕。

現實生活中,成長有時候就是一筆交易,讓我們擁有經驗的同時失去了樸素的童真和未經人事的潔白。也沒有勇氣去像少年一樣接受每一場空歡喜。但物慾只會使我們面目可憎,醜陋異化。希望我們在經歷世事滄桑之後,歸來仍是少年,戒驕戒躁,永葆一顆童心。

豆瓣9.3《千與千尋》中體現的生態美學思想 - 第8張

③享受自由但要尊重自然與規則

影片當中神靈世界的生物大都體積龐大,暗示著我們人類是多麼渺小。湯婆婆一施魔法,千尋就倒在地上,橫劃一道,就能將千尋的嘴閉上。這些神靈世界的一切,都象徵著人類在自然和世界面前是無能的,需要遵照秩序才能更好適應這個世界和社會。

我們人類總想要追求自由,但是追求自由的同時不能漠視規則,更不能人為的破壞自然,否則就像偷吃客人食物那樣必將受到懲罰。人類無需自作聰明玩把戲,要知道我們和大自然是一個整體,尊重保護並善待他們其實就是在保護我們。

現實生活中,我們總會遇到一些人貪求吃到野味,追求享樂與自由快感,就像今年特殊時期卻帶來了病毒,發生了疫情,最後人類都得受到懲罰,所有人關在家中一起贖難。因此,我們一定要認清規則界限,在享受自由的時候不能放任自我。

豆瓣9.3《千與千尋》中體現的生態美學思想 - 第9張

結語

《千與千尋》這部影片,從主題到畫面再到音樂其實都耐人尋味,但都能從自然生態、社會生態與精神生態中三個層面反觀內容,映射現實。無論是關於自然,還是關於禮節秩序,亦或是愛與善念,我們都應不斷在前進道路上反思自我,成長精進,不忘初心,永葆純真。

豆瓣9.3《千與千尋》中體現的生態美學思想 - 第10張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