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你道它是童話,它卻把你的慾望暴露無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1 01:32:07 作者:HYL Language

以前,有個農夫,救了一條蛇,後來蛇修煉成了一條大蟒蛇。農夫想要發財,就去求蛇,蛇滿足了他的願望,後來農夫想做宰相,又去求蛇。蛇覺得農夫慾望太多,貪念太重,生氣地一口吞下了農夫。“人心不足蛇吞象(相)”的故事就此在民間傳開了。

其實人打從有意識那一刻開始,就是有慾望的。有慾望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控制慾望,失去了本心,結果反而被慾望控制,走向了毀滅的深淵。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作品《千與千尋》,就把人內心深處的慾望完美地展現在了我們面前,影片也曾獲得了第75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

《千與千尋》:你道它是童話,它卻把你的慾望暴露無遺 - 第1張

影片中,千尋和父母誤入一個神祕的中世紀古鎮,因為控制不了自己的食慾,千尋的父母變成了大肥豬。千尋在自己不被湯屋的各種慾望誘惑的同時,憑著自己

的努力最終把父母帶回了人類世界。

但當年,我還只是個孩子,只看到了一個神祕美好的童話故事,等我再看懂《千與千尋》時,早已過了十多年。我也曾以為自己就是勇敢美麗的千尋,現在回首才發現自己竟成了油屋裡那個貪婪醜陋的無臉男。

像大多數人一樣,我之前一直也覺得動畫就是寫給孩子的,現在才發現,孩子們才沒有我們那麼多的慾望。宮崎駿通過《千與千尋》這部童話電影,也把人性中的慾望和貪婪完美地展現在了我們面前。

1,慾望是金子,矇住了親情的眼睛

湯婆婆經營著整個油屋。通俗一點,湯婆婆就是一家大型澡堂的老闆娘。

湯婆婆住在油屋最頂層的房間,油屋也只在每天晚上開放。白天,湯婆婆會外出考察市場環境,晚上才正式工作,看看員工們的工作認不認真,然後就回到辦公室對賬,再把小保險箱裡的金銀財寶拿出來數一數。

《千與千尋》:你道它是童話,它卻把你的慾望暴露無遺 - 第2張

湯婆婆和油屋代表了一個人內心最深的慾望金錢。頂樓昏黑的房間,象徵著內心最深處的慾望,而人的慾望都是自私陰暗的,是需要隱藏的,所以油屋也才會選擇只在晚上營業。

《千與千尋》:你道它是童話,它卻把你的慾望暴露無遺 - 第3張

作為經營者,不管是管理油屋還是管理員工,湯婆婆都很棒。工作上出色的湯婆婆,反過來卻也成了金錢的奴隸,親情的缺失者。

寶兒原被湯婆婆保護在頂樓裝飾華麗的房間裡,錢婆婆(湯婆婆的同胞姐姐)來時把他變成了一隻老鼠。當老鼠寶寶跟著千尋去跟湯婆婆打招呼時,湯婆婆不僅沒把寶兒認出來,還嫌棄地說寶兒是隻臭老鼠。

而聽說寶兒在錢婆婆那裡時,火氣很大的湯婆婆卻像洩了氣的氣球一樣焉了下來。湯婆婆心眼兒太多,在寶兒不見的第一時間,她想的不是自己去把寶兒帶回來,她首先想的是又要輸給錢婆婆了。

湯婆婆想到的第二件事是金子,怎麼才能讓千尋把無臉男的金子弄到手。湯婆婆想到的第三件事才是寶兒,自己肯定不能離開油屋,得讓白龍心甘情願地去。

錢婆婆和湯婆婆其實就是一對矛盾的存在,像極了無慾無求和慾望裹身的兩種狀態。職場裡就很容易看到,腳踏實地,不爭不搶、無慾無求的人,反而比那些充滿慾望的人得到的更多、混得更好。

《千與千尋》:你道它是童話,它卻把你的慾望暴露無遺 - 第4張

看似寶兒是湯婆婆的軟肋,可當金錢和寶兒擺在面前時,讓位的就是寶兒了。生活中也有很多這樣的人,他們一心只忙在掙錢和其他瑣事上,而留給親情的時間和精力變得很少。工作無可厚非,但到了家他們的心也只在遊戲,電視劇,某寶上面,而很少去關注家人,去投資親情。

太喜歡金子的人做夢都會想著,他們才不會給親情留一點時間和精力,也不會記得金子終究變成爛泥。

2,慾望是魔法,奪走了愛情的姓名

白龍,原是河神,只因被人類奪去了土地,改建成了高樓大廈,想要學習魔法,奪回家園才來到了的油屋。

白龍渴望掌握魔法,而湯婆婆恰好能提供他所需要的,也因此白龍才會被湯婆婆誘惑,丟掉了名字,失去了本來的自己,還變成了裡油屋一個討厭的存在。

《千與千尋》:你道它是童話,它卻把你的慾望暴露無遺 - 第5張

白龍表面上成了湯婆婆的手下,實際上卻被湯婆婆利用去做壞事。而當白龍因為偷盜錢婆婆的印章受了重傷回到湯婆婆跟前時,卻面臨著失去了利用價值被處理掉的命運。在即將掉入吐著紅信子睜著紅眼睛的蛇坑時,白龍用最後的力氣逃了出去。

慾望就是千萬條吐著紅信子的毒蛇,如果我們不能及時控制住自己的慾望,那我們只會掉進暗黑的深淵,被它們一點點地吞掉,失掉自我。

千尋在油屋的第一位客人,是一位渾身散發著惡臭,渾身流著爛泥,體內堆滿了自行車鋼筋等垃圾的腐爛河神。腐爛河神則象徵了整個人類的貪婪。

《千與千尋》:你道它是童話,它卻把你的慾望暴露無遺 - 第6張

影片一開始,爸爸就說隧道是水泥做的,還挺新,說明日本那時剛經歷了泡沫經濟時期。在那個階段,人們瘋狂地向自然要土地,看似社會發展很快,實際上就像一場幻影,漂亮但很快就消失了,日本經濟也由此陷入了十多年的萎靡期。

常言說,金錢如糞土。不論是流著爛泥的腐爛河神,還是因為失去利用價值而被丟棄的白龍,都說明了一個人若不能掌控自己的慾望那TA最終只能面臨被慾望吞噬的命運。

當千尋代替白龍去錢婆婆家裡歸還印章時,錢婆婆和小夥伴們一起為千織了條頭繩,還說“用魔法織的話,最後根本不能用”。

《千與千尋》:你道它是童話,它卻把你的慾望暴露無遺 - 第7張

錢婆婆看似在說頭繩,實際上也是在說白龍,也包括你我。魔法什麼的終究是假的,那只不過是人的慾望下的某種產物,一切還是要腳踏實地地去做。

3,慾望是享樂,掩蓋了友情的缺失

無臉男是《千與千尋》中很有意思的一個角色,也是影片後半場的一個主要人物。無臉男只是一副黑色的影子,明明有一張臉卻被叫作了無臉男。

遇見千尋之前,無臉男總是一個人,沒人注意到他,也沒人跟他說話,非常地孤獨。因此,千尋在橋上對他點頭,雨夜為他留門的小舉動,就溫暖了無臉男。因此無臉男也想回報千尋的友情。

《千與千尋》:你道它是童話,它卻把你的慾望暴露無遺 - 第8張

在千尋需要藥浴牌子時,無臉男為她偷來了很多。吃掉青蛙,也只是為了能跟千尋說話。無臉男讓油屋的所有人都來為他服務,也是因為他想體驗被眾人重視和關懷的感覺。

無臉男變出沙金誘惑千尋時,千尋只說不要,自己有更重要的事情。當眾人都來追捧無臉男,而千尋卻轉身離開,無臉男又感到了寂寞,連吃了兩個人,還把油屋弄得一團糟。而等到千尋出現時,他便又換上了之前的樣子,拿出食物讓千尋吃。

《千與千尋》:你道它是童話,它卻把你的慾望暴露無遺 - 第9張

無臉男表面的慾望是享樂,更深的慾望是被眾人圍繞,排解自己的孤獨感。因此當千尋問無臉男是否有父母,讓他回到他的地方去時,無臉男內心的防線就崩塌了。千尋何嘗不是在對自己說那番話,她到油屋的目的是把父母帶回人類世界,她也是想提醒自己別忘了自己的本心。

當千尋把無臉男帶出油屋,帶到了錢婆婆那裡,幫無臉男找到夥伴和價值時,無臉男才算真正得到了救贖。

《千與千尋》:你道它是童話,它卻把你的慾望暴露無遺 - 第10張

影片開始,千尋的父母變成豬,千尋在四處尋找父母時,街上也是充斥著各種黑影,還在向千尋招手。

黑影其實就代表了現實社會裡的各種慾望。無臉男本體也是一個黑影,而且他是跟著千尋進的油屋並且變壞了的,所以無臉男的慾望也正是千內心的某種慾望。

油屋外的無臉男就像剛進入社會沒有歪唸的我們,而隨著我們進入職場我們內心的各種慾望就會顯露出來。我們的外相是由我們的內心畫出來的,這也可以用來解釋為什麼無臉男明明有臉,卻被稱作無臉男。

《千與千尋》:你道它是童話,它卻把你的慾望暴露無遺 - 第11張

影片中反覆出現的電車,也是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個意象。千尋要乘電車到錢婆婆住的地方去,鍋爐爺爺說最近只有去的,但沒有回程的車,千尋表示自己會走回來。更奇怪的是,電車上的乘客也都是疲憊的黑影。

沒有回程的電車代表著不可能重來的人生,也代表了完全被慾望吞噬而失掉本性的人。黑影乘客則代表著人的靈魂,行李就是他們內心的慾望。人生就像駛向遠方的電車,無論是千尋,還是其他乘客,亦或是你我,都有一個目的地。這個目的地不僅是我們最終要到達的地方,更是讓我們的靈魂得到救贖的地方。

《千與千尋》:你道它是童話,它卻把你的慾望暴露無遺 - 第12張

油屋就是一個縮小版的現實社會,我們都是身處其中的千尋。湯婆婆代表著金錢,也代表著親情;白龍代表著物慾,也代表著愛情;無臉男代表著享樂,也代表著友情。

其實,人都是有慾望的。畢竟誰也不能說,來這世上一遭,他不需要錢,物,樂呢。況且也正是這些欲和情才構成了我們多彩的人生。有慾望也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不能控制慾望,反倒被慾望控制。

身體髒了,很容易用水洗淨,但靈魂若髒了,只能靠我們的內心去淨化。一念成仙,一念成魔,只有保持自己的本性,成為慾望的主人,控制住自己的慾望,我們才不致於迷失自己。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