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白龍篇——河流教會我們的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1 03:29:52 作者:大柿子 Language

《千與千尋》白龍篇——河流教會我們的事 - 第1張

©宮老爺子畫的可愛的宣傳畫

優秀的動畫電影很多,但《千與千尋》只有一個。今年6月21日電影的復映伴隨著夏天一起到來了,故事裡面的奇奇怪怪而又擁有自己特點的人鬼怪和神明又雀躍起來,今天,先來講講美少年白龍好了。

《千與千尋》白龍篇——河流教會我們的事 - 第2張
©當然要去影院支持的

瘦弱膽小的千尋來到了這個陌生的小鎮,手裡緊緊攥著那束以前的朋友送的花,寫著她名字的小卡片有意或無意地隨著灌進車窗裡的風在千尋面前閃來閃去,她只好把它收好,而又多虧她記得把它收好。在神隱的世界裡,每個給湯婆婆打工的人都有兩個名字,只不過大家自己都不知道,那些不記得自己本來名字的人,不知道又會走向什麼地方。可能就一直一直工作下去而已了吧。那個寫著千尋名字的小卡片就在千尋差點忘了自己真正名字的時候出現,當然,這也多虧了白龍,或者叫他——白先生。

《千與千尋》白龍篇——河流教會我們的事 - 第3張

但我想,大家更喜歡白龍才對。白先生是他戴了面具時的樣子,對沒錯,所有人裡,無臉男看起來才是唯一一個戴著面具的人,但白龍的面具,更隱晦。所以戴上面具他是白先生,摘下面具,他是白龍。千尋在遇見電梯裡冷漠的白龍時,問小玲是否有兩個白龍,她算是白龍在湯屋最親近的朋友了,但她看著眼前冷漠相待的白龍也感到陣陣陌生。

除了白龍以外不知道有多少人都在不知不覺間變換著面具呢。

但在危險的時候解救千尋,在遇到問題時一次一次幫助千尋的人,也是白龍。這時候的他更像一個通透的朋友,或者兄長。大部分時候,他都扮演著一個引導者的角色,是比千尋自己更瞭解千尋過去的長者,是在湯婆婆手下工作多年知道怎樣讓千尋在這個世界生存下來的前輩。我們以為每次白龍的出現,都代表著安心。就像我們以為,會有這樣完美的引導者。

《千與千尋》白龍篇——河流教會我們的事 - 第4張
©曾經畫的白龍

但這位引導者在被錢婆婆追殺的傷到不省人事的時候,在湯婆婆像扔掉垃圾一樣打算放棄他的時候,他帶領和保護的小孩兒千尋擋在他的面前,喂他吃下半顆珍貴的藥丸子,為了解救他踏上沒有返程的電車。他曾經解救的小孩兒千尋,在一次次哭泣和擦乾淚水中不知不覺長大了。為了她的朋友勇敢地在這個奇怪的世界裡奔走。

《千與千尋》白龍篇——河流教會我們的事 - 第5張

敲開錢婆婆家小屋的門,接千尋回湯屋的白龍,面對錢婆婆深深鞠了一躬,算是給婆婆的道歉,也算是對千尋的感謝。因為這個世界是講求規矩的。規矩在整部電影中被提到太多太多次,比如吃別人家的東西要經過同意,不然會被變成豬(千尋的父母);受了別人的關注和照顧要懂得道謝(千尋對鍋爐爺爺);想要在這個世界生存就要吃這個世界的食物和保持工作;做了壞事就要受到懲罰(錢婆婆對白龍的咒語),在宮崎駿的電影裡,小孩子的教養是一直被強調的,但誰說動畫電影就都是給小孩子看的呢?

白龍要感謝千尋的還有很多,比如,他終於找回了自己的名字——賑早見 琥珀川。很像神明的名字對吧?因為他本來也是琥珀川的河神啊。

《千與千尋》白龍篇——河流教會我們的事 - 第6張
©錢婆婆的小屋前鞠躬的白龍

送千尋離開湯屋,白龍放開手的時候對千尋說,千萬不要回頭,一直往前走,我們還會相見。

但即便是再強大溫柔的引導者,也有放開手的那一天。千尋在離開油坊的時候已然不同於最初那個脆弱愛哭的小姑娘。

《千與千尋》白龍篇——河流教會我們的事 - 第7張

其實從我小時候第一次看《千與千尋》時,我就隱隱覺得,他們不會再相見了,長大有長大的規矩,長大是不能回頭的。雖然不一定會再相見,但他們教會對方的事會一直留在對方身上,永遠同在。(我想這也是主題曲《いつも何度でも》要表達的意思吧)。

《千與千尋》白龍篇——河流教會我們的事 - 第8張

(視頻地址)https://v.qq.com/x/page/z0893185sx5.html

©不久前彈得一段《いつも何度でも》(我好僵硬啊..)


偶爾會寫一點其他影評分享在我的個人公眾號上 歡迎來交流關注

公眾號: 木同MUTONG

《千與千尋》白龍篇——河流教會我們的事 - 第9張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