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不要回頭,未來總要有人缺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1 22:30:41 作者:雕刻時光機 Language

《千與千尋》作為宮崎駿的代表作,早在2001年就上映,基本劇情耳熟能詳:年僅10歲的懵懂少女千尋,誤闖神異世界,父母因為貪食被變成了豬,她必須憑著自己瘦小的身板,辛勤工作,在這個陌生而殘酷的世界中生存下來……

千與千尋:不要回頭,未來總要有人缺席 - 第1張

時隔18年,這部經典動畫電影在中國上映,依然驅使不少影迷前往觀看。經典電影的魅力在於它有多重視角可以讓觀眾在不同時間有不同感悟。

二十歲時在宿舍看《千與千尋》,當這是一個小女孩誤入奇異世界的冒險之旅,從男女主角視角關注的是千尋與白龍微妙而單純的情愫。

三十歲時去電影院再看《千與千尋》,覺得白龍並沒有主角光環,他只是千尋在這個神異世界遇到的第一個人,千尋在此還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物,他們不是簡單而過的配角,每一個角色都有光芒,共同點亮了這趟旅程。

千與千尋:不要回頭,未來總要有人缺席 - 第2張

按人物大致出場順序,千尋主要遇見了:白龍、鍋爐爺爺、小玲、湯婆婆、無臉男(無臉男一早出現時存在感弱,就算在最後吧)。

1、白龍精神導師

在千尋剛剛發現父母變成豬,周遭環境忽然變得怪異,嚇得不知所措時,白龍適時的出現了。他撫慰驚慌失措的千尋,指引她該如何適應這變動的世界,是千尋抓住的第一棵救命稻草。

白龍有著英俊的臉龐、有一定的魔法和權力且對千尋有莫名的熟悉感,這種設定很容易被看成是拯救女主的“白馬王子”。然而他的魔法和權力其實很有限,只能給千尋指引一個大致方向,真正執行還是靠千尋自己。

千尋在油屋工作的上升期裡,白龍幾乎沒有出現,當千尋憑自己在這個世界站穩腳跟後,白龍則以需要被拯救的設定推動千尋得到更多認可獲得更多籌碼,最後拯救他人也拯救自己。

千與千尋:不要回頭,未來總要有人缺席 - 第3張

2、鍋爐爺爺/小玲/湯婆婆職場共事者

千尋在油屋工作的歷程是一個我們現在看來熟悉的職場環境。她跌跌撞撞遇到的鍋爐爺爺,是一個經驗豐富,兢兢業業,面冷心善的老師傅,嚴格卻在關鍵時刻真正願意幫助晚輩,比如介紹給小玲時說千尋是自己的孫女要她關照。

千與千尋:不要回頭,未來總要有人缺席 - 第4張

小玲則是職場姐姐形象,她帶著新人千尋,看似不過按照流程例行公事,但在工作中從陌生到熟悉,從嫌棄到欣賞,她給千尋的是微小而確切的幫助。比如安排食宿,在一天勞作之後送一塊可口的肉餅在陽臺上享受片刻愜意。

千與千尋:不要回頭,未來總要有人缺席 - 第5張

湯婆婆則是一個老謀深算的資本家形象,身上有著我們吐槽老闆時的相似槽點:唯利是圖、不近人情、苛刻。但是我們對於老闆並沒有真正的恨,那些槽點不過是釋放壓力的談資,畢竟是老闆在為我們創造工作機會。就像油屋在面臨腐爛神這種棘手的客人時,還得湯婆婆坐鎮組織大家一起面對,當腐爛神洗成河神撒下重金時,大家最終都共享了勝利果實。

千與千尋:不要回頭,未來總要有人缺席 - 第6張

3、無臉男不確定的過客

網上對無臉男的討論度特別高,將孤獨、慾望、初心、陪伴等主題賦予他,甚至可以延展出討好型人格。大概是因為無臉男展示出了複雜的人性,截住了當下不少人的痛點。但是如果不將自己代入,只從千尋的角度出發,無臉男就是一個充滿不確定性的過客。

他剛開始在橋上和雨中出現時,是一個存在感弱的陌生人,進油屋後慢慢演化成一個有攻擊性的惡人,坐水上電車時又成了一個乖巧的隨行者,他表現出的狀態總是受周圍環境和人的影響。

千尋對他展示善意,他便回報善的一面,油屋裡的人表現出貪婪,他也就跟著膨脹了慾望。生活中我們也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偶爾有交集,是善緣還是交惡雖然充滿不確定性,但我們與善惡的距離有時候就取決於我們自己散發了多少善或惡的能量。

千與千尋:不要回頭,未來總要有人缺席 - 第7張

不管是精神上的引導者,工作中的共事者,以及生活中可能會遇到的或善或惡的過客,千尋最終都得告別,他們只能一起走一段路,未來總要有人缺席。現實中,猶如我們身邊流動的同學或同事,共同學習奮鬥一段時間後常常以一句“江湖再見”而告終。

千與千尋:不要回頭,未來總要有人缺席 - 第8張

電影中“有去無回的列車”設定很感染人,人生就是這樣,活到一定年齡,會遇到很多人也要告別很多人。不被過去羈絆,珍惜眼前的人和事,勇往直前,未來即使有人缺席,也不缺憾。

千與千尋:不要回頭,未來總要有人缺席 - 第9張
關注我,穿梭時光,一起成長!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