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BLOOD+的萌、HIGH與SHOCK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14:49:27 作者:伊謝爾倫的風 Language

《BLOOD+》,名字起源於押井守和神山健治2000年搗鼓的那部吸血鬼暴力動畫《Blood:THE LAST VAMPIRE 》,常見的翻譯是《血戰》,偷懶的直譯是《血加》,也可以很文藝地管它叫充滿歌特風情的《血,再多一點》。作為接替“高達SEED-D”的年度黃金檔動畫,它充分繼承了前輩們的光榮傳統,有萌有HIGH有SHOCK,只是看到最後,會突然發現自己不知道監督到底想說啥。
  
  介於這片子雖然在日本人氣很高,在國內卻一直半紅不紫,首先還是得簡明扼要地概括一下劇情:健康活潑的失憶少女音無小夜,其實並非“只是比較愛哭和特別能吃而已”的平凡沖繩女高中生,而是吸血鬼(劇中稱為“翼手”)們的女王(之一),擁有強大的戰鬥力和驚人的痊癒速度。對小夜和她的孿生妹妹DIVA(拉丁文,意為“歌姬”)來說,唯一致命的東西就是對方的血。在以消滅翼手為目的的神祕組織“紅盾”的支援下,小夜從沖繩出發,一面公費旅遊,一面漸漸恢復記憶並且親眼目睹翼手造成的諸多慘劇,為了不讓自己和DIVA的血繼續被陰謀者利用,立下鴻志要把妹妹和自己都殺掉。
  
  從製作公司Production I..G、原作者押井守、譜寫過《獅子王》、《達.芬奇密碼》OST的作曲家HANS ZIMMER到演唱OP、ED的高橋瞳、元千歲、HYDE、中島美嘉等歌手,再到一直流淌在哈吉的琴絃上的巴赫無伴奏大提琴,《BLOOD+》可謂大牌雲集、品位不俗,這方面的好話我講過很多。當然“大牌多”並非“好看”的保證,觀眾們追動畫片,還是會從故事本身的魅力考慮。
  
  想當初,咱們萌什麼:
  手持長刀兩眼通紅浴血奮戰酷帥有形的女主角小夜,無疑是一年前《BLOOD+》剛開始播放時,吸引觀眾追下去的主要理由。
  
  在2005年的沖繩做高中生的小夜,除了飯量比較洶湧和經常貧血之外,看起來只是個很普通的運動少女。但實際上她生長在十九世紀的法國,在發現她和她妹妹的科學家喬埃爾(後來的歷代“紅盾”BOSS都繼承了這個名字)的照料下長成了一位開朗任性的大小姐,喜歡擊劍並且立志環遊世界,對自己的身世和自己的妹妹都一無所知。某天小夜發現了被當做實驗動物關在塔樓深處的DIVA,併為了給喬埃爾一個驚喜在他過生日那天放出了她,沒想到卻在自己抵達生日宴會會場時,發現DIVA正咬著喬埃爾的脖子。於是小夜從此一臉苦大仇深,提著長刀四處追殺DIVA。
  
  與00年那部OVA一比,《BLOOD+》的戰鬥場面明顯力道不夠,小夜的氣勢自然也就弱了一截。但全年檔動畫勝在篇幅長,有足夠的容量把整個故事細細道來,將每個細節慢慢詮釋。劇情的問題我們容後再表,先說細節:
  
  1972年,小夜在越南暴走並進入沉睡,三十多年後醒來時就失去了記憶。從失去記憶到恢復記憶的這個過程中,小夜像所有失憶系的女主角一樣經歷了由恐懼到迷惑,再由迷惑到堅定的過程,然後就重拾女王風範,很難再見少女情懷——尤其是時不時地被她的騎士哈吉握住手,單膝跪下輕聲告白的時候,戲外的小姑娘們已經萌倒了一片,戲裡的小夜卻如同老妻見老夫,只見生死與共,全無心跳臉紅。
  
  至於她妹妹DIVA,在動畫版裡的形象是一個天生的小惡魔,從出場的第一個畫面起就瀰漫著邪惡的魅力。但仔細想想,DIVA並非清楚知道自己在做壞事的星史郎,一直被關在塔裡的她根本就沒有道德觀,人類之於她只不過是食物,她本不該露出那種殘忍而魅惑的表情。在這方面,由桂明日香執筆的漫畫版的處理要好得多,一邊是少女漫畫風格的DIVA陽光明媚興高采烈(……因為吃飽了)的臉,一邊是死得破破爛爛的屍體和大攤的鮮血,強烈的對比反而顯得很合適。
  
  接下來,有啥值得HIGH:
  而與漫畫版的細節處理一比,動畫版就越發顯得寂寞了,幸好,我們還有哈吉可以HIGH。
  
  名譽男主角哈吉,小夜的修巴利耶(Chevalier,法語單詞“騎士”),修長美型沉默寡言強大可靠多才多藝。不僅輕功出眾,能夠一蹦幾十米、像吊了鋼絲一樣高來高去,在漫畫版中甚至還表演過單手阻擋奔馳中的汽車。以造型酷似棺材的大提琴盒作為攻守兼備的武器,最大的興趣自然也是拉琴:初登場的時候在街頭拉,大家吃燒烤時他坐一旁拉,吃醋的時候跑到蚊蟲橫生的熱帶樹林里拉,去紐約時爬到(飛到?)三百多米高的克萊斯勒大廈塔頂拉……
  
  回想《BLOOD+》第一話,哈吉初登場的神祕格調與強吻小夜時的硬派作風,使大家都產生了“這是個關於活潑元氣的戰鬥少女與她神祕優雅的保護者的故事”,結果沒幾話我們就發現,實際上這是個“關於女王大人與她的男僕,不,騎士的故事”……與我們想像中的迪斯路亞式神祕守護者形象差距甚遠的騎士哈吉,終日傻乎乎地掛著他那張木呆呆的撲克臉(一百多年前還是小朋友的他被喬埃爾買回來的時候,就是用這幅沒有表情的表情平淡地敘述自己的身世,結果讓嬌縱任性的小夜大小姐淚流滿面),用那對超凡脫俗的死魚眼……好吧,丹鳳眼,時刻注視著小夜。動畫版裡,他在越南貴族女校扮園丁,凝視玫瑰的神情迷倒了滿學校的大小姐;漫畫版裡,他用同樣的眼神看著藍玫瑰,然後就把它們當早飯給啃了。
  
  當然,觀眾們對哈吉的愛並沒有因為他表情木訥而減弱,只是因為喜歡他,所以越發地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動不動隨地告白,時不時充當肉盾,讓小孩子當玩具玩,被大小姐當清潔工使喚,主動提供自己的脖子給小夜做缺血時的儲備糧,這都不算什麼。作為男主角,他的唯一特別優待只不過是不會像DIVA的那幫修巴利耶那樣變身成怪物,頂多長出一對蝙蝠翅膀,完全無損英俊形象——但說實話,如果變身能讓哈吉更強的話,我們倒是寧願他能像DIVA的修巴利耶那樣偶爾變幾次妖怪……
  
  在大家的印象中,基本上這倒黴孩子但凡戰鬥,身上就會被扎幾個大窟窿——不,不是說他戰鬥水準太低(按理說,戰鬥人員中水準最低的應該是半路出家的普通人類宮城凱),而是這人太有犧牲奉獻精神,太忘我,哪裡有危險就往哪裡衝,整個人擋在小夜面前充當盾牌之類行為簡直就是家常便飯,時不時的就會被啥大型銳器刷拉一聲穿胸而過,被一大堆冷兵器劈里啪啦釘得跟耶酥受難似的也十分尋常(監督大人,編劇殿下,難道你們其實是做SM系BL出身的麼!)。所以當故事發展到最終話,哈吉的身體被安謝爾的巨爪紮了三個大洞,隨後就被倒塌的房子埋了再沒露臉,也沒有任何觀眾擔心他的生命安全:“三個洞而已,對哈吉來說算啥,算啥啊?”
  
  當然,或許是為了向憤怒的FANS合理解釋哈吉悲慘命運的原因,監督在倒數第二話裡讓當年和喬埃爾一起看著哈吉長大的安謝爾說了這麼一句話:“對從前僅用一片面包就換來的你來說,已經讓我十分滿意了。”
  
  結論:身價太低是導致男主角始終被虐的根本因素。
  
  到最後,原來很SHOCK:
  顯而易見,所謂騎士團就是後宮團。只不過BLOOD+中後宮團的設定比較特別:每位翼手女王都會生下一對雙胞胎女嬰(比如小夜和DIVA),她們的血可以殺死對方和對方的修巴利耶,但只有和對方的修巴利耶結合,才能生育下一代。
  
  一開始小夜的修巴利耶只有哈吉一名(據漫畫版中交待,哈吉之所以倖存百餘年未遭DIVA毒手,是因為被她視為搶走姐姐的情敵),後來為了拯救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弟弟力克的生命,她也把自己的血分給了他。結果得知自己終於有了另一個新郎候補的DIVA火速趕到,而當小夜突破層層阻礙前來營救時,只看見無辜的力克小正太一絲不掛粉身碎骨……這個場面沉重地SHOCK並且驚嚇到了所有觀眾,但同時也給我們帶來了一絲叛逆的快感:《BLOOD+》可是星期六晚上六點的黃金檔,如此挑戰底線的情節簡直聞所未聞。
  
  故事再往後走,SHOCK的驚嚇依然在,叛逆的快感不再有。DIVA騎士團裡最美型的所羅門愛上了小夜於是叛逃,結果被DIVA打得流血漂櫓慘不忍睹,卻依然能堅強地從地牢裡爬出去保護小夜,為自己贏得了“小強”的美譽。然而真正的小強之王,其實還是小夜養父的另一個養子,熱血少年宮城凱,漫畫版中他的鐵頭功和冷笑話都很有趣,而動畫版中觀眾們最大的疑惑其實是:大衛叔叔尚且動不動裹繃帶,可怎麼看都是所有戰鬥人員中實力最弱的凱,又到底是如何靠一把小手槍平安無事到最後的?
  
  故事到了最後,諸如“動畫片裡有美國政府高官出場就算了,可‘四五十歲的黑人女性’這種設定擺明了是影射賴斯吧?啥,‘偽賴斯’變翼手了?”“出動轟炸機在紐約市中心丟炸彈?拜託,這裡是紐約不是沖繩美軍基地啊!”之類SHOCK也已經不算什麼了……回望過去,這個故事的主線一開始是“為了不讓我們的血被壞人利用,我要親手了斷我和我妹妹!” ,於是經過一整年的發展,終於進行到“好,妹妹已經死了,我也要自殺了” ,卻突然變成了凱跑出來深情挽留“小夜,不要死!船到橋頭自然直!” 然後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小夜隨即被感動“凱,你說得對,我不想死!”放下了長刀,我方一個不滅,大團圓收場。
  
  故事進行到這裡,不知道有多少觀眾會發現,結局已經成了一個巨大的冷笑話:
  
  “我不怕被壞人利用了!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
  
  ——那你殺你妹妹做什麼啊!
  
  
  
http://www.iserlohnwind.com/word/blood2.htm

動畫信息

血戰
中文名:血戰
原 名:Blood+
又 名:ブラッドプラス / Blood plus
首 播:2005-10-08
IMDb:tt048285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